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37)

已有 3834 次阅读 2010-12-23 14:52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物理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学生作业,谢绝转载】

从填报志愿时毅然决然地选择物理的那一刻开始,随之而来的是同学疑惑不解的眼光,和父母亲人担忧的劝导。是啊,在他们眼中,物理是那样的枯燥乏味,一个女生选择物理更是意料之外。然而我觉得有一股莫名的力量推着我前进,引领我一步步走向物理的殿堂。

说不清楚是出于怎样的一种情结,或许仅是简单的出于对高中物理老师的崇敬之情,或许是陶醉于经历山重水复的艰难险阻后的豁然开朗,在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已然深陷其中。仍记得初二刚接触物理,很早就曾从学长们口中得知物理如何让他们的成绩一落千丈,对物理最初的印象是几分恐惧加上更多的“轻视”。

总是喜欢一个人静静思考,什么都可以令我呆呆的看着几个小时,似乎是在思考着什么,又似乎什么都没有得到,就这样进入高中,同时开始物理世界的又一个起点。更加复杂的公式,更加抽象的原理,物理,在他们眼中,更加令人“畏惧”。我却愈加喜欢沉浸在物理的世界里,一切未知,看似纷繁复杂,实际上又是如此简单明了。如此真切实在的存在,浸透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大至外太空,小至原子核内部甚至更细小的世界,却如此高度统一,由简单幻化为如此丰富多彩的一切。想到这些,怎能不让人惊叹,怎能不令人肃然起敬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很庆幸遇到我的高中物理老师,一位博学多才、平易近人且不乏幽默的老师。他不主张我们投身竞赛,他害怕我们的创新和探索的精神在呆板的习题套路中消失殆尽。我们自由发挥想象,有时候在课堂上“天方夜谭”,争论着各自的观点。回忆起来,是温馨的画面。物理渐渐展开神秘的面纱,仅是窥见它的一角,就足以让我惊叹,足以让我下定决心去走进这未知的世界。

渐渐发现喜欢物理,真正源于自己与它的共同之处。总觉得自己是寂寞的,“行迈靡靡,中心如噎。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这样走在自己的路上,寻找自己的方向。而对物理的探索,就如同在黑夜如磐的世界中艰难前行,哪怕只有一丝微弱的光亮,就足以让远行者欢欣鼓舞,为之不懈追求。这份执着,这种努力过程的享受,这种重见光明的快感,无法用贫瘠的文字表达。

结束了高考,如愿以偿来到了南大物理学院,为它的诚朴雄伟而感叹,为它的厚重而沧桑的历史底蕴折服,更因自己能融入其中而自豪。然而在这里,这个学期,真正明白了天地一沙鸥的渺小。第一次背井离乡开始独立生活,第一次住进宿舍,第一次排着长长的队伍买午饭,第一次在军训时不幸地扭了脚······所有的第一次,是如此的辛酸,又如此令人难忘。不止一次的问自己,“我算什么”,“我能干什么”,“我到这里是为了什么”。带着所有的困惑,同样半知半解的对课程的学习,很迷惘疲惫的感觉。就像正准备振翅飞翔的大雁,却突然间闯入迷雾森林,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期中考试之后,发现自己已经跌入谷底,这种挫败感,这种迷茫,让自己不止一次偷偷落泪,不止一次质问自己这样的选择究竟是否正确,自己的理想,自己的未来究竟与现实有多远。

渐渐学会更加清醒的审视自己,更加客观地看清自己的处境。很庆幸始终记得一句话:“即使全世界都抛弃了你,你也不能抛弃你自己。”更何况我永远不是一个人,我的身后,是沉甸甸的力量。有泪可流,亦是一种希望,因为有困惑迷茫,才会有摆脱困境的动力和勇气。或许我面临的是暂时的黑暗,继续摸索,继续持之以恒,哪怕仅是一丝丝的光亮,我也会为之不懈追求。始终相信,“太阳始终都是新的”,相信自己可以轻装上阵,寻找自己的道路。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展望未来;记忆过去的点点滴滴,是为了更好的把握未来的分分秒秒。在物理学史中,发现前人们的脚印,也曾是那样曲折艰难,或许也曾是不为人所知,甚至是被嗤之以鼻,也曾是那样微不足道,也曾经历过黑夜中的迷茫。然而是怎样的拼搏探索,使他们最终一步一步迈向光明,前仆后继的引领物理学的发展。在物理学史中,找到了自己的答案,找到了继续前行的信心。简单的几个故事,极具清晰明了的话语,概括了几百年来物理学家的共同特点,阐述着作为一个物理人应该拥有怎样的精神。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一个新的人生转折点。我的物理,从当初天真的认为能够将物理世界一览无遗,到如今持着敬畏与探索的姿态其解读它;从当初肤浅的认为几个公式,几个原理即是物理,到如今物理无处不在的渗透,愈加为之着迷,愈加坚定自己在这条道路上摸索的决心。也许自己真的微不足道,在这浩瀚的未知世界,在这才人辈出的时代,你也许根本无法让这个世界记住你的什么,然而你至少需要记住你自己。不悔恨自己的虚度光阴或碌碌无为。每一天都为理想而充实的努力,这种满足感,溢于言表。

今后的道路,不知道能有多长,能走多远,而今天由过去一路走来,未来也将为今天改变。我知道自己的梦想,知道自己每走一步是为了什么,要怎样去走,要怎样去循着那道光摸索前行。我的大学,恍惚间一个学期从指缝间溜走,无法预测接下来的五个学期会是怎样,然而自己能做的,想做的,就一定不能错过,不能放弃。生命中能有多少个这样的机会能够任由我们舍弃,多少个学期能够由我们挥霍?

于是学会了如何在莫失莫忘中边走边唱,边唱边走进我的物理,我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