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关于Google退出中国(含回复)

已有 5177 次阅读 2010-1-17 21:09 |个人分类:七嘴八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反面教材

今天大胡子非要让我说一下对Google退出中国的看法,我就说几句:

(1)这个消息最早是出自Google一位领导人的个人博客。我希望大伙明白一点,个人博客只是个人的地盘,一个人在他自己的博客上透露的消息,不管他是谁,都只是小道消息。这种博客上的小道消息不能算做官方的公开信息,不能代表他所在的单位。换言之,今天他可以在博客上放出这样的风,明天Google就可以发个通知说这只是他个人的意见,不代表本公司,甚至后天他自己还可以反悔,说我只是一时兴起说着玩玩。总之一切皆有可能,不可全信。

(2)从个人博客上透露这种商业信息,我觉得这有可能是一种商业炒作的手段,也有可能是想从侧面委婉的提醒一下中国政府,试探一下,看看政府会有怎样的反应。

(3)请不要忘记,Google是一家公司,而不是教会。什么叫公司?以经商赚钱盈利为目的的单位叫公司。什么叫教会?以传道收小弟为目的的单位叫教会。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如果Google作为一家公司,退出中国成为实事,那么其根本原因绝对不是它传教出现了困难,而是它在赚钱方面失败了。

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吧?

说通俗点,如果Google退出了中国,那么这说明它作为互联网搜索业的公司,在中国市场上败给了它的竞争对手,也就是百度。所谓的一些言论自由问题,互联网攻击问题,以及政治问题,其实都是借口。

为什么说这些都是借口呢?因为这些问题其实自互联网在中国诞生以来就一直存在,Google从第一天进入中国起,就一直面对着这些问题,如果你以前没有抱怨过,为什么现在突然开始抱怨了呢?如果你以前能忍,为什么现在突然变得这么有原则了呢?是吧?说白了,其实就是因为以前有市场,所以你能忍,现在没市场了,所以你就忍不了了。

归根结底,还是市场问题,跟原则没关系,因为你的行为出卖了你,你本来就不是一个有原则的人。

(4)现在回过头看,Google提到的那些借口,是不是在中国互联网上普遍存在的呢?确实是。中国确实在言论XX,以及XX自由方面做得¥#@!~(*&……%,关于这一点,是个中国人都知道。

但是,它不值得作为一家世界级的公司退出中国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市场的充分且必要的理由和条件,为什么呢?你还不明白啊?我解释的通俗程度已经让我自己都快崩溃了,所以给你个机会自己想吧。

——————————————————————————

回复几条评论(不按顺序):

[2] 标题:
发表评论人:[游客]intes [2010-1-17 23:14:11] ip:66.26.86.*    删除  回复
看第一条就知道你完全不懂。那个不是什么个人博客,是Official Google Blog. 只是
以那位高层的名义发表的而已。哪怕想办法去一下原网站看一眼也能明白。既然连这点事情都不做就敢来一二三四,博主真的要让大家看笑话了。

Neil反面教材:

这位老大所言极是。我确实不知道那个博客是Official Google Blog,因为我所看到的新闻中只提到了博客两个字,并没有给出原始的链接。

你这里又提到了“想办法去一下原网站看一眼”,我刚才通过别人给出的链接访问了一下,很遗憾,无法访问,我猜想,那个网址在中国大陆被屏蔽掉了。我注意到你的IP是美国的,也许你可以随意访问任何公开的网址,很幸福,但是也请你注意我的位置,在中国大陆,并不是所有网页都可以随意访问的,我想如果你不是一个ABC,那么你多少也应该对中国大陆的网络有最起码的了解,是吧?

所以对于你说的“我完全不懂”,实在是冤枉我了,如果要嘲笑和讽刺,那你应该嘲笑和讽刺的是屏蔽掉网络、阻止我获得信息的那个家伙。

由于我无法访问原始出处,所以我不知道这个http://googleblog.blogspot.com是怎样一个网站,广大Google员工又是以何种方式在这个网站上发表观点,它到底是和水木清华的BBS一样还是和科学网的blog一样?或者还是像新浪网blog一样,都无从而知。

但我认为,如果它确实是一个blog,而且是为员工自由交流所设立的blog,如果它同时不是只针对内部的blog,也不只是Google发布各种消息的官方平台(如果只是公司发表官方消息的平台,那么也不应该叫blog),那么我的观点就不会受影响,我依旧认为一个高层在blog上发表的观点不能绝对的认为是代表官方的态度。除非Google哪天发表了正式声明,否则我不会百分百的相信这样的消息。


[3] 标题:
发表评论人:[游客]ST [2010-1-17 23:17:41] ip:222.195.67.*    删除  回复
http://googleblog.blogspot.com/2010/01/new-approach-to-china.html
纠正反面兄一下,他这是发在google官方博客上的,应该算是google正式的表态。
我的看法是google做出这个决定受政治压力的因素要大一些,因为09年第4季度是谷歌盈
利情况最好的一个季度,可以说正处在上升期,它和百度之间的竞争还远没到实在做不下去的地步。 


Neil反面教材:

感谢这位老大提供网页链接,但是这个链接我访问不了,如果它确实是被屏蔽了,那么我相信中国大陆的所有网民,只要不是自由门软件的爱好者,都无法访问这个链接。

我同意政治压力的说法。请从下面的角度和立场来考虑:

如果你是中国的高层,现在你面对两家公司,一家是中国人的民族企业,百度。另一家是外国进驻我们国家的企业,Google。这两家公司都要赚中国人的钱,你更愿意谁赚?答案很明了,我们要支持自己的民族产业。俗话说得好,肥水不流外人田嘛。所以整个国家的倾向性,谁都看得出来。

这时候有人可能会说,这有违公平竞争原则啊啊啊啊啊啊。

呵呵,任何有民族差异,有立场区别的地方,就不会有绝对的公平。如果把位置互换,假如我们的百度是去美国拓展业务,要和美国的本土企业Google竞争,那么我相信在许多方面,美国给予Google的优惠也绝对会比百度大得多,而百度发展受到的阻挠也肯定会比Google猛烈得多。

当然,在中国和在美国,大家的底线不一样。在中国往往更黑一些,这个……呵呵。

至于具体在国内Google和百度竞争,二者孰优孰劣的问题,我是这样认为的:

我觉得Google确实搞不过百度,政府的支持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来自于大家遵循的游戏规则和使用的手段不一样。

Google遵循全球适用的君子章程,而百度一向遵循只有国内才流行的流氓宗旨。Google不搞盗版,但百度就是一个盗版聚集地。比如Mp3,你从百度上搜索歌曲的链接,都是盗版,侵犯别人知识产权的,这种链接在Google上绝对没有。以前百度上的mp3链接就是从其它盗版网站上链的,后来被整治过一回,结果现在变成地下的,偷偷搞了几个服务器,把人家的歌曲都下载到服务器上,然后让自己的搜索链接直接指向这个服务器,流氓不流氓?听别人说这招是跟搜狗学的。搜狗跟百度,其实一个比一个流氓。

在这个问题上,君子章程是什么?就是你要保护别人的知识产权,这在国外是非常重视的。但与众不同的是,国内嘴上嚷嚷的很厉害,但其实基本上不管,我们口口声声说要在网络上打击盗版,尊重知识产权,但实际行动基本没有,关键时刻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就是国内的流氓宗旨。在这种情况下,谁做君子谁倒霉。

而对于老百姓而言,如果有免费的歌曲任你听任你下,你还愿意坚持每次花几十块钱去买正版的CD吗?愿意的举手!没下载过盗版歌曲的举手!我估计没有人。

这个就是百度的“优势”,这个优势,只针对国内的大陆网民。所以要我说,Google在大陆的市场上,绝对竞争不过百度。君子倘若想赢小人,就必须放弃君子的架子,也用小人一样的手段,但是君子倘若能放弃君子的架子,他还能叫君子吗?所以Google在中国大陆被活活气死是命中注定的事。

关于这个事情,肯定会有很多热血的正义之士为Google叫屈,也会有很多的民族分子为百度叫好。我自己对这个事情比较冷淡,因为我不是IT业的,更不是Google或者百度的员工,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网民。搜索引擎,我经常用,时而用百度,时而用Google,内事不决问百度,外事不决问Google,但你要问我如果缺了二者其一,日子该怎么过?我的答案是照过不误。谁都不是谁的唯一,没了你老子还不能活了?莫说是少一个搜索引擎,就是从明天起所有互联网彻底毁灭,全人类必须过没有电脑的日子,我也照样每天乐呵呵娃哈哈,就像马丁路德金的名言:就算明天是世界末日,我也照样种自己的苹果树。

这才叫心态好。

所以,总的来说,百度是小人,这已是铁板钉钉子的事实,而这次的事情,对Google而言恰是一次检验,咱现在要做的就是搬个板凳看热闹,咱也看看Google它到底是有原则有底线的真君子,还是一个只能嘴上咋呼的伪君子。换言之,Google恐怕会将军不成,现在反而有些骑虎难下了。

:)

[5] 标题:
发表评论人:headzhou [2010-1-18 0:13:51]     删除  回复
一个人的认识水平很难超越环境的限制,可叹宝俊这样的天才也不能例外啊。宝俊对“
公司”的理解过于中国化,而有文化的公司看重的不仅是盈利,而是提供何种独特的利他的服务或产品来盈利。中国互联网的那些问题确实普遍存在,但是现在越收越紧也是事实。一个人开始时被人骂几句忍忍就过去了,打几棒也还能忍,现在被摁倒地上打了,总该爆发一下吧。人总是有承受底线的,不能因为忍过几句被骂的话,现在被摁在地上打就被说成是发起反抗的借口了。 
 

Neil反面教材:

“有文化的公司看重的不仅是盈利,而是提供何种独特的利他的服务或产品来盈利”,朋友,你读一下你自己写的这个句子,有没有发现什么逻辑错误或者语法错误?

^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补充转载一篇文章,以下文章转自奇小怪的博客:

1

这个GOOGLE,是留也好,是撤也好,反正都是商业行为,别把它提升到意识形态的高度。人家GOOGLE可以往那上面扯,我们可没必要跟着瞎起哄。---瞎起什么哄啊---它GOOGLE也不是才认识中国。不是初到贵地吧?

最多就是觉得在这儿赚俩钱也忒难了,然后就撤了。

跟一卖衣服的撤一专卖店道理一样。

2

GOOGLE这个外资企业,其业态,据观察,妈的是个媒体。

在我国,是不允许有不在掌控之内的媒体存在的。那还了得。况且你这还是一挺大的媒体。这可更了不得。

整走它。

3

中美两国,最近不知道咋整的,军事、政治、经济等诸多领域都挺剑拔弩张的呢好像。啊?

这一对峙,保不齐谁就成了牺牲品了。

4

(如果GOOGLE真撤,以上那些条目都可能是GOOGLE撤离的主因。或者说GOOGLE是因何而撤我都信,但就是别说是因为GOOGLE的正义感啥的。有正义感就更应该坚守阵地,救人于水火。拍拍屁股就闪了,还欲大义凛然状,不像。)

5

GOOGLE在,我们离无码的网络世界会近一小步,GOOGLE不在,我们会远一小步,但一两步的距离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我们离无码的网络世界差的又不是一两步。

那些去北京GOOLGE总部儿门前堆花儿的人们,这大冷天儿的,请节哀顺变。再者说了,这还不是没死那嘛。

就是死了,也还有个诈死和真死的区别。

6

其实有些人更希望这是GOOGLE的又一次撒娇和又一次威胁,以及一次广告行为。但这不是所有人的希望。

7

嘘----,安静点,不要扰了百度的节日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00147-288148.html

上一篇:请注意你的素质(3)
下一篇:兰德公司对中国的评价 zz
收藏 IP: .*| 热度|

15 武夷山 王桂颖 尚松浩 刘锋 梁进 陈安 刘颖彪 吕喆 柳东阳 蔣勁松 郭磊 贾利军 daliang ffy woxing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