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Cd疑难,SU3-IBM和原子核中色禁闭(6)

已有 195 次阅读 2024-7-22 22:48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十一 一个整合的图景

核力的研究始于日本物理学家汤川秀树的猜想,核子核子之间通过一种叫做π介子的粒子来传递强力,这个想法非常美妙,最终在1949年汤川秀树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这个奖是日本本土获得的第一个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对于日本科学意义重大。

这个想法,借鉴了量子电动力学,电荷之间通过光子传递电磁力,但是光子是没有静质量的,所以电磁力是远程力。而π介子是有质量的,所以是一种短程力。这个π介子在核力理论中非常重要。这个力的效果,就是在电磁力的基础上,加了一个指数衰减项,想法其实非常简单。这种力是短程吸引的。在量子力学中,只有吸引的力,是可以稳定的,比如原子中的库仑力。

这样的一种吸引力,当然不是核力的全部。核力非常像中性分子的范德瓦尔斯力,所以有一个硬的排斥芯。这个芯非常重要,既是泡利不相容原理的结果,也是核子中色禁闭的结果。

所以核力分为长程由π介子传递的部分,还有短程的部分。这段时间看核力的文献,感觉很有意思。每篇文章都说,核力是剩余的色作用,因为本质上原子核是量子色动力学描述的,是一种色作用,而且发生了奇妙的色禁闭。但是每一篇文章似乎都不认为,低能级的原子核现象与色作用有关。哪怕后来意识到,高能的原子核现象,比如EMC,色作用是需要的,但是低能的似乎也依然不需要。而且低能和高能之间,是退耦合的,是看不到什么关系的。

我不太知道,如此冲突的观念是如何形成的。为什么没有人考虑色禁闭所带来的可能后果。

原子核这个领域就是研究起来太难,各个小领域之间几乎不沟通,很多研究者都是在一两个模型上做一辈子的研究。

这样一种复杂的核力作用,重整化后,也就是物理上直接探测到的结果,首先就是平均场。占了很大一部分。然后剩下的是长程的关联作用,和短程的关联作用。这个长程的关联作用中最重要的是两体关联,这个短程的关联作用中最重要的也是两体作用。

这个也可以这样看,核力的长程部分和短程部分,差别很大,所以可以分开来看。长程的部分,出现了平均场,两体作用,和高阶作用。短程的部分,很少有平均场,主要是两体作用,和高阶作用。关联的部分,每一部分都是两体作用最重要。

这两种两体关联是不一样的,但是发生了一种奇特的量子干涉。这种长程和短程的关联现在来看,是原子核中的色禁闭导致的(这是被以前的研究所忽略的)。导致的结果,就是长程的两体关联被抑制了。这样导致了更大的平均场,甚至在幻数的时候,都是平均场了。由于是量子干涉的结果,幻数的时候,就是能隙出现的时候。但是由于两体作用被抑制了,所以在偏离幻数的时候,出现的剩余作用,不是两体作用起到了支配作用,而是两体、三体甚至更高阶的作用,都出来了。

这正是球形核疑难可以出现的原因,也是球形核的声子激发模式没有出现的原因。如果只有长程作用,或者长程作用和短程关联没有联系,那么如此强的平均场、幻数的出现、特别是球形核疑难的实验结果,都是无法理解的。

当然,这个SU(3)对称性更是无法理解。虽然我无法确定它就是量子色动力学的SU(3)对称性,但是这种可能性已经无法排除了。

十二 大图景

在2019年初,当我看到Cd疑难的时候,很难想象后续的一系列难以想象的结果。提出了SU3-IBM,看到新模型和现实的原子核的世界结果更加神奇的符合在了一起,证实了SU(3)对称性支配了所有的四极矩形变,看到了在Hg核中,三体作用真的可以独立起到支配作用。这个SU(3)对称性更是让人神奇。

这段时间的思考,形成了一个更加广泛的大图景。球形核疑难,SU3-IBM指向了一个完全预料不到的结果,就是原子核中的色禁闭。同时,对于平均场、长程的剩余关联作用、短程的强关联,都有了新的理解,和更加合理的解释。虽然这些还是处于猜想的阶段,但是我相信有一半的正确性。这是一个美妙的图景。

寻找原子核中低能和高能之间的明确的联系,将是原子核中最重要的工作。如果谁能找到这个明确的关系,就会自然拿下诺贝尔物理学奖,因为这对于理解原子核的重要性无法想象。科学的进步是缓慢而坚定地,但是如此神奇的过程,的确超出想象。研究的重要性,会不断的发生变化,但最重要的工作出现时,我们都会立刻看到它。

球形核疑难,揭示了原子核中缺失的一环,因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没有人会预料到它。在我过去的五年半的时间内,我对这个谜题无比的痴迷,而我幸运的地方在于,我一直编制的以前看不到多少价值的程序,居然是理解这个谜题的钥匙。这是无比的幸运。刚开始的时候我自己也不明白发生了什么,就是知道出现了奇妙的事情。结果的不断出现,理解的越来越深刻,我自己和我的合作者们,孤独的走了很远的距离,看到了难以相信的奇妙景象。

当然,这依然还是开始,我们还有非常远的距离要走。

上一篇:十年内中国本土获得第二个诺贝尔自然科学奖,是一个经验的推论,还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
收藏 IP: 111.25.142.*| 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