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宠物同情主人是和人类共同进化的结果 精选

已有 649 次阅读 2024-7-17 06:0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宠物同情主人是和人类共同进化的结果

个人认为:进化是一个因素,但感情是培养出来的结果。我们人类对不同的人,不同的动物,感情千差万别,其主要原因是相处的教育。对动物来说,谁养他亲谁,这是普遍现象。即使野生动物,被人类养大,也一样可以共情。这不是共同进化产生的,而是早就进化好的结果。

狗狗能感受到你的痛苦可能是天生的。一项社区科学研究显示,这是与人类共同进化数百年的结果,该研究比较了狗和宠物猪对人类哭泣和哼唱声音的反应。研究结果于7月2日发表在《动物行为》杂志上。

人类会关注他们生活中动物的感受,而这种关注似乎是相互的。研究人员发现,马会停下来比对笑声更长时间地聆听人类的咆哮声。与野猪相比,猪对人类发出的声音反应更强烈。

但测试这些动物是否仅仅是对奇怪的人类声音做出反应,或是否具有真正的情感感染能力——即能够解读并反映人类情绪状态的能力——的研究很少。大多数动物只能准确模仿它们自己物种成员的情感。但研究已经表明,狗(Canis familiaris)能够镜像周围人的情绪。

一个问题是,这种情感感染是否根植于“所有家养动物都能理解的情感通用语音信号”,还是特定于如狗这样的伴侣动物。为了测试这一点,研究人员比较了狗和宠物猪(Sus scrofa domesticus)对人类声音的压力反应。

宠物声音

像狗一样,宠物猪也是社会性动物,从小就被养在人身边。但与狗不同,猪在与人类共处的历史中大部分时间都被当作牲畜养殖。因此,如果情感感染可以通过仅仅与人接近就能学会,那么宠物猪应该以类似的方式对狗做出反应。

团队招募了全球的狗或猪主人,让他们在一个房间里播放哭泣或哼唱的录音时拍摄自己和宠物的视频。然后,研究人员统计了实验期间展示的压力行为数量——如狗的呜咽和打哈欠,猪的快速耳朵抖动。

正如预期的那样,狗“真的非常擅长捕捉我们声音的情感内容”,布达佩斯Eötvös Loránd大学的动物行为研究员、研究共同作者Paula Pérez Fraga说。当听到哭声时,狗会感到压力,而对于哼唱声则几乎没有反应。然而,尽管猪在听到哭声时确实感到一些压力,但它们的行为表明,哼唱声让它们感到更加紧张。

这可能是因为猪不将哭泣解释为负面情绪,巴西圣保罗大学的认知生态学家Natalia Albuquerque说。然而,哼唱声可能对猪来说“非常奇怪”,它们“不知道如何处理”。

她补充说,这些发现表明,与牲畜相比,伴侣动物可能与人类有更强的情感感染力。但她警告说,还需要更多的研究。“猪非常敏感,”Albuquerque说。“我原本期望找到猪也会表现出情感感染。”

Fraga同意这一点。“我们并不是说猪不能做到[情感感染],”她说。“这个故事实际上是关于狗有多么出色,而不是猪有多糟糕。”

Dogs might have evolved to read your emotions (natur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