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Life Journa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qun393

[转载]hLife Review | CRISPR技术在CAR-T疗法中的应用

已有 126 次阅读 2024-7-4 11:3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文章来源:转载

论文亮点

文章综述了CRISPR(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技术在CAR-T(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Immunotherapy)疗法中的应用,通过CRISPR可以提高CAR-T疗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图1)。

HLIFE-D-24-00033_邬一谦_review-0610.GA (2column).jpg

图1 CRISPR技术在CAR-T细胞免疫疗法中的应用

论文导读

近日,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邬一谦研究团队在hLife上发表了题为"Boosting CAR-T cell therapy with CRISPR technology"的综述。文章报道了通过CRISPR编辑特定基因可以提高CAR-T疗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一谦文章信息.png一谦二维码.png

扫码阅读原文

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Immunotherapy, CAR-T therapy)在治疗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方面取得了许多突破性进展。然而,它在癌症治疗,尤其是实体瘤治疗上的广泛应用仍存在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挑战。在安全性方面,CAR-T疗法有一些副作用,比如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神经系统毒性和非肿瘤靶向毒性。此外,肿瘤抗原异质性和免疫逃逸、肿瘤微环境、有限的归巢、浸润和CAR-T细胞在实体瘤中的持久性等问题限制了CAR-T疗法的有效性。基于规律间隔成簇短回文重复序列(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 CRISPR)的基因编辑技术为克服这些挑战提供了全新方法(图2)。

HLIFE-D-24-00033_邬一谦_review-0610.fig3 (2column).jpg

图2 使用CRISPR编辑相关基因以提高CAR-T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ytokine release syndrome, CRS)是一种由CAR-T细胞和内源性免疫细胞的过度激活引起的系统性炎症反应,是CAR-T疗法的主要副作用之一。利用CRISPR技术敲除CAR-T细胞中的特定基因,如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可以有效预防CRS。免疫检查点(Immune checkpoint),如程序性死亡受体1(PD-1)等在免疫细胞上表达的抑制性分子,可调节免疫激活水平,避免免疫系统过度激活。然而,肿瘤往往会表达相应的免疫检查点配体,如PD-L1,通过配体与受体的互作上调抑制信号,削弱CAR-T细胞功能。利用CRISPR敲除PD-1等免疫检查点可以增强CAR-T细胞抗肿瘤活性。同时,通过CRISPR敲除CAR-T细胞中与肿瘤微环境互作的基因,如A2A受体(A2AR)、TGFβ受体II(TGFβRII)、蛋白激酶Cδ(PKCδ)等,或可克服免疫抑制性肿瘤微环境对CAR-T细胞的影响。此外,由于患者的自体T细胞质量差、CAR-T细胞制备过程费时,来自健康供体的T细胞已被用于生产“通用型”CAR-T细胞。然而,供体TCR对受体抗原的识别和受体免疫细胞对供体HLA的识别可导致严重的副作用,即移植物抗宿主(GvH)和宿主抗移植物(HvG)反应。通过CRISPR敲除TRAC、β2-微球蛋白(β2M)等基因可以缓解GvH和HvG反应。在治疗T细胞恶性肿瘤时,通过CRISPR敲除CD7等基因可避免CAR-T细胞互相攻击。除了敲除已知的特定基因,CRISPR筛选(CRISPR Screening)技术使用数万种sgRNAs进行高通量编辑,可在全基因组尺度上筛选影响CAR-T疗法的关键基因。近年来,应用CRISPR筛选发现了越来越多的重要调控因子,在T细胞增殖、激活、抗肿瘤能力、耗竭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然而,CRISPR技术在CAR-T疗法中的应用并不是十全十美。例如脱靶效应、染色体畸变等问题仍亟待解决。目前,CRISPR编辑的CAR-T细胞疗法已进入临床试验。相信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实验进入临床,从真正意义上造福患者。

严李嫣然 博士研究生

机构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高山子 本科生

机构: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王新惠 本科生

机构: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

邬一谦 研究员

通讯作者

机构: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

研究方向控制遗传学、细胞免疫疗法、基因编辑

引用格式:

Yan L, Gao S, Wang X, et al. Boosting CAR-T cell therapy with CRISPR technology. hLife.

期刊简介

hLife是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主办,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浙江大学陈廷烨大健康学院,西湖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和广州霍夫曼免疫研究所联合支持,与国际出版商爱思唯尔合作的的健康科学领域综合性英文期刊。

hLife聚焦健康科学领域的前沿进展,旨在促进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的融合发展。期刊发表与医学相关各研究领域最新成果,学科领域包括(但不限于)病原生物学、流行病学、生理学、免疫学、结构生物学、疾病监测、肿瘤、药物、疫苗和健康政策等。

2022年成功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

投稿网址: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h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