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三类思维坐标系统(融智学者邹晓辉教授20240629清华大学雨课堂公益课)

已有 129 次阅读 2024-6-29 18:28 |个人分类:信息学基础研究|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三类思维坐标的整个语义体系_01.jpg

这三张图精妙地诠释了融智学的道函数及其核心最宏大的五大基本范畴的知识本体乃至其三类思维坐标。

三类思维坐标的整个语义体系_12.jpg

三类思维坐标的整个语义体系

属性的概念及其用词的选择只是非常基础的理论分析。第一性质的物理属性,第二性质的意识属性,第三性质的文符属性,分属物意文(三个现象级的基本范畴)第四性质的道,属于混合的基本范畴,第五性质的属性即理义法,属于序位逻辑的基本范畴。属性是非常根本的概念。属性理论体系数学属性论又更加重要且更加基本。

属性理论体系是一个深入且多层次的框架,涵盖了从物理到逻辑等多个方面。在这个体系中区分了不同类型的属性,并赋予了它们各自的层级和范畴。以下是对所提各点的一些解读和探讨

第一性质的理属性:这通常指的是物体固有的、不依赖于观察者感知的属性,如质量、形状、大小等。这些属性是客观存在的,可以通过测量和观察验证

第二性质的识属性:这些属性指的是与人的感知和意识相关的特性,如颜色、气味、味道等。这些属性在某种程度上依赖于观察者的感知和经验

第三性质的符属性:文符属性与符号、语言、文字形式化表达有关。这些属性是人际、人机、机际、机人之间,为了交流和记录形式化信息而赋予事物的,它们反映人类的文化和形式化认知构造。

第四性质的:这里的指的是一种更加抽象、混合的属性,它融合物理、意识和文符等多个层面的特性。在中国哲学中,常用来描述宇宙万物的本原和规律,因此这一性质涉及更深层次的哲学和宇宙观。

第五性质的属性即理义法:这一性质与纯粹融智学序位逻辑、顺序和规则有关。它指的是事物之间的关系、排列组合方式以及遵循的法则或规律

在这个体系中,数学属性论的确是一个重要且基础的组成部分。数学提供了一种精确描述和推理属性的工具,能够帮助我们更深入地理解属性的本质和它们之间的关系。通过数学模型和理论,我们可以对属性进行量化分析,揭示出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和规律

总的来说,属性理论体系提供了一个全面而深入的视角来看待事物和现象。通过将属性划分为不同的类型和层级,并引入数学属性论作为分析工具,这个体系有助于我们更系统地探索和理解世界的本质

融智学的道函数及其典型用例

融智学的道函数及其典型用例,即三类思维坐标与笛卡尔数学物理坐标,为理解和刻画信息提供了独特的框架。以下是对这些概念及其与五个基本范畴和五个层级属性类型关系的详细解释:

一、融智学的道函数

道函数是融智学中的一个基础理论模型,它结合了东方哲学的与西方数学的函数概念。道函数不仅贯穿宏中微的层面,而且提供了一种将哲学思想与数学工具相结合的方法,以更全面地理解和思考客观世界。

二、三类思维坐标

融智学的道函数模型中,采用了笛卡尔坐标系统来记录和分析不同类型的信息和思维方式。在三维坐标系统中,X轴、Y轴和Z轴分别代表了不同类型的思维信息:

X轴:可感形象思维信息,即物理世界的具体形象信息,反映通过感官所感知到的物理世界的直接和具体认知。

Y轴:可知的抽象思维信息,包括知识、理论、观念等,代表通过语言和文字表达的抽象思维成果。

Z轴:顿悟直觉思维信息,体现人类在思考和探索过程中产生的顿悟和直觉,是人类智慧的体现。

三、笛卡尔数学物理坐标

笛卡尔坐标系统在经典数学和物理学中有着广泛应用。在融智学中,这一坐标系统与三类思维坐标相结合,形成了道函数坐标系,用于更精确地刻画和描述思维信息和物理世界的关系。

四、五个基本范畴及其相应的五个层级的属性类型

信息的一般科学定义及其基本分类包括:义(可序位化的属性或关系)、文(可数字化的类型或符号)、意(可概念化的性质或概念)。这些信息范畴可以通过道函数坐标系进行刻画和分析。

在信息的具体表现中,物与理的结合形成,这体现了信息与物理载体的紧密结合。道函数坐标系能够描述这种结合关系,揭示物理世界与信息世界的内在联系。

通过道函数坐标系,可以进一步分析五个层级的属性类型:物理属性、意识属性、文符属性、混合属性以及序位逻辑属性。这些属性类型在道函数坐标系中得到了精确的刻画和描述。

五、典型用例与因素集群

在实际应用中,道函数及其坐标系可以用于刻画和分析各种复杂的因素集群。例如,在社会科学领域,可以通过道函数分析社会现象中的各类因素及其相互关系;在工程技术领域,可以利用道函数优化复杂系统的设计参数等。这些应用都体现了道函数在刻画和分析复杂系统方面的独特优势。

综上所述,融智学的道函数及其典型用例三类思维坐标与笛卡尔数学物理坐标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理解和刻画信息的方式。它们不仅揭示了信息与物理世界的内在联系,还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工具来分析和解决复杂问题。

形式化描述这个三维解析几何空间中的各个向量及其对应的函数。以下是详细解释:

三维解析几何空间中的向量与函数

1. 物向量与物理属性函数

物向量:代表物质实体及其物理属性的量化表示。

物理属性函数:p(w) = x,其中w代表物质实体或物理状态,x是物向量在X轴上的投影值。

这个函数将物理世界的实体或状态映射到数学空间中的一个具体数值,从而实现对物理属性的形式化表征。

例如,如果w代表一个物体的质量,那么p(w)就是将这个质量转换为X轴上的一个点。

2. 文向量与文法属性函数

文向量:代表语言、文化和符号系统的量化表示。

文法属性函数:g(l) = y,其中l代表语言或文化元素,y是文向量在Y轴上的投影值。

这个函数负责将语言或文化元素映射到Y轴上的一个具体点,实现了对文化和语言的形式化表示。

例如,如果l代表一个句子的复杂性,g(l)就是将这种复杂性转换为Y轴上的一个数值。

3. 意向量与意义属性函数

意向量:代表意识、思想和主观认知的量化表示。

意义属性函数:m(t) = z,其中t代表意义或心智状态,z是意向量在Z轴上的投影值。

此函数的作用是将意义或心智状态映射到Z轴上的一个点,从而实现了对心智和意义的形式化描述。

举例来说,如果t代表一个概念的抽象程度,m(t)则是将这种抽象程度转换为Z轴上的一个具体数值。

向量与函数的综合作用

在这个三维解析几何空间中,物向量、文向量和意向量共同构成了一个全面的表征系统。通过物理属性函数、文法属性函数和意义属性函数,我们可以将现实世界中的物质实体、语言文化和心智意义映射到数学空间中,进行量化分析和比较。

这样的模型不仅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理解物理、文化和心智之间的相互关系,而且为跨学科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工具。通过在这个三维空间中对不同向量进行组合和分析,我们可以探索各种复杂系统的内在逻辑和规律。

上一篇:属性的含义和用意(融智学者邹晓辉教授20240628清华大学雨课堂公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