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放疗和免疫治疗的组合

已有 456 次阅读 2024-6-27 18:08 |个人分类:肿瘤治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年来免疫疗法为许多恶性肿瘤的临床治疗带来了巨大的变革。作为一种独立的治疗方法,目前的一些免疫疗法在多数实体肿瘤患者中还不足以产生持久的客观疗效。因此,需要开发疗效更佳、毒性可接受的组合治疗方案。放疗是一种常用的抗肿瘤治疗方法,因其安全性好、临床可行性广泛,并具有潜在的免疫刺激作用,因此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被认为是免疫疗法的理想组合伙伴。放疗可以和免疫疗法结合使用,以提高治疗效果。

然而,许多放疗-免疫联合疗法的随机临床试验显示,放疗与免疫治疗(尤其是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结合使用,与单独使用其中一种疗法相比,并未能证明组合疗法具有显著增强的疗效。

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因为临床研究设计不合理、实验终点选择不恰当,和/或按照标准计划和靶区进行的治疗并不是理想状态,导致两种疗法缺乏协同的相互作用。事实上,放疗在经验上已经朝着最大限度杀伤癌细胞、同时对健康组织保持可控毒性的辐射剂量和辐射野方向发展。但是并没有充分考虑到潜在的辐射诱导的免疫效应。因此,一些放疗专家提出这样一个概念:成功的放疗-免疫疗法组合,可能需要对标准放疗方案和靶区进行修改,以便能够以最佳方式维持患者的免疫功能和增强抗肿瘤免疫效应,从而获得有意义的临床疗效。

联合放疗-细胞免疫治疗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一种方法可将细胞免疫治疗和放疗结合在同一治疗周期内,以提高治疗效果。细胞免疫治疗可以帮助增强免疫系统对癌细胞的识别和清除能力,而放疗则可以在目标肿瘤部位直接引发细胞凋亡或细胞死亡。另一种方法是在放疗后使用细胞免疫治疗,利用放疗会引发的免疫原性细的死亡,促进肿瘤抗原的释放,改变肿瘤微环境,增强免疫应答反应,并激活免疫系统。这种方法可能帮助避免免疫逃逸和提高治疗效果。理论上,放疗-细胞免疫治疗应该能够通过相互补充的方式使疗效明显提升。

传统的放疗剂量和分段计划可能会在肿瘤微环境中造成强大的免疫抑制,部分原因也是因为重复杀死血循环中的免疫效应细胞,从而削弱了免疫系统的反应,使得肿瘤更难受到免疫系统的攻击。因此,需要更多研究来优化和调整标准放疗方案,剂量和靶位,减少对免疫系统的负面影响。

传统放疗的目标区域通常包括肿瘤引流淋巴结和循环系统的免疫细胞,这可能会加剧对局部和全身的免疫抑制,降低对肿瘤的抗击能力。因为这些区域是抗肿瘤免疫反应的重要启动地点。因此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调整放疗靶区,减少对免疫系统的不良影响

射线治疗引起的多种细胞的多重变化,在治疗中是个动态变化的过程,这意味着治疗的时间安排和顺序会影响放射线疗联合免疫治疗疗效的好坏。因此,医生需要根据患者具体情况精心制定治疗计划,以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通过改进放疗的方案和治疗靶区,可以使放疗和免疫治疗更好的结合,在某些患者群体中表现出更好的临床效果。总之,成功的放疗-免疫疗法组合,需要在提高最佳放疗效果的同时,以最佳条件来维持免疫系统的最佳功能状态,增强抗肿瘤免疫反应,从而获得有意义的临床疗效。尽管,理论上放疗-免疫治疗的组合可以遵循一些原则,复杂的肿瘤微环境,复杂的信号传递途径和T淋巴细胞与肿瘤细胞的互动的确非常复杂,不断地深入研究和努力,期待带来更好的临床疗效。

演示文稿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