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暗物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ntiger 暗物质是连接宏观世界与微观世界的纽带,也是低速物理通向高速物理的桥梁,更是跨越经典物理与现代物理巨大鸿沟的有效工具!

解密暗物质117-暗物质正反粒子偶极子模型自洽性验证-光子产生与湮灭

已有 285 次阅读 2024-2-23 18:52 |个人分类:我独醉|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只要能发现暗物质和场物质都是由正反粒子偶极子组成,你就能揭开物理学和天文学重大问题的谜底

光子产生与湮灭

显态粒子有很多种方式可以产生光子,但所有这些方式都是利用显态粒子的相同机制,即原子核或核外电子受激发后跃迁回基态所产生的。核外电子在各自固定轨道上绕核旋转,总是先填充能量较低的轨道,处于稳定的基态,当获得一个额外能量,使它能够挣脱核的束缚时,便可向高能量轨道跃迁。此时,核外电子处于不稳定的激发态,就具有恢复基态的势能,并与场态粒子相互诱导振荡产生光子。该电子可通过向外辐射光子的形式降低自身能量回到基态,光子的能量正好等于两个轨道能量之差。

根据量子场论,真空场的扰动是显态粒子自发辐射的根本原因。真空中并不是空无一物,而是散布着大量的场态粒子。真空具有质量、惯性等动力学特性,也具有电荷、自旋等基本粒子的性质。这些性质并不是真空自身所具有的,而是散布于空间的场态粒子所赋予的。隐身态是场态粒子与众不同的特性,而自发的对称性破缺是场态粒子另一个与众不同的特性。场态粒子自发对称性破缺就是真空的量子涨落,是显态粒子自发地产生与吸收光子的物质原因。

光子是纯能量子,绝非实体粒子,在微观层面上是粒子间的相互诱导振荡而交换的能量。两端是电势能的涨落,中间伴随着电势能与电磁能的相互转化。光子的产生就是处于激发态的显态粒子诱导场态粒子振荡,显态粒子恢复到基态,电势能减少,电势能减少的量与转化的电磁能完全相等。同时场态粒子受到诱导振荡的电磁作用,由基态到激发态,接收的电磁能与增加的电势能也完全相等。

这里的电磁能转化,实际上是电磁作用。以电磁波的形式不断传递能量。场态粒子和显态粒子并没有随之传递。场态粒子是光场的物质基础,真空零点振荡就是场态粒子自发对称性破缺引起的相互诱导振荡,宏观上也会表现出电磁波的传递,微波背景辐射就是场态粒子自发对称性破缺引起的,是场态粒子自身的热辐射,是唯一无法屏蔽的电磁波。

总之,光子是微观层面粒子直接作用的电磁力,光子产生意味着粒子间的电磁力开始作用,能量开始一次传递;光子湮灭意味着粒子间相互作用的电磁力结束作用,能量结束一次传递。光子的产生与湮灭本质上是显态粒子与场态粒子之间相互诱导振荡以电磁波的形式交换能量。这里伴随着电势能与电磁能的相互转化过程。光子的产生是显态粒子的电势能转化为电磁能并传递给场态粒子,场态粒子接收到电磁能而电势能升高。光子的湮灭是场态粒子的电势能转化为电磁能传递给显态粒子,显态粒子接收到电磁能而电势能升高,整个过程中能量守恒。光子的产生与湮灭是显态粒子对称性破缺通过场态粒子传递给远方的显态粒子。所有的场力都是显态粒子对称性破缺通过光子间接相互传递。

《暗物质与宇宙模型》全书下载链接: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xJhRenXybO5e6CbHFWbA?pwd=pbqq

《暗物质与宇宙模型》超精简版PPT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Zp5A-LzBygGHRKEq31GpCw?pwd=73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