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y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eye

水环境中有机物的来源和类型

已有 2562 次阅读 2023-6-10 19: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水环境中有机物的来源和类型摘要水环境中有机物是指存在于水体中的各种含碳化合物,它们是水体物质循环和生态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水质污染和水处理的关键因素。水环境中有机物的来源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外源输入,如工业废水、生活废水、农业排水、大气沉降等;另一类是内源产生,如水生植物、微生物、动物等的代谢产物和死亡分解物,以及沉积物的释放等。水环境中有机物的分类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根据化学结构和性质,如腐殖酸、富里酸、多环芳烃、多氯联苯等;另一种是根据来源和功能,如天然有机物、人为有机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本文综述了水环境中有机物的来源和类型,以及它们对水质和水生态的影响。

1. 水环境中有机物的来源水环境中有机物的来源可以分为外源输入和内源产生两大类

1.1 外源输入外源输入是指从水体外部向水体中输送的有机物,主要包括以下几种途径:

工业废水:工业废水是人为合成有机物(SOCs)在水体中的主要来源,特别是化工、石油、制药、造纸等行业排放的废水,含有大量的多环芳烃(PAHs)、多氯联苯(PCBs)、杀虫剂、酚类、亚硝酸盐等有毒有害有机物,这些化合物具有持久性、生物累积性和致癌性,对人类健康和水生态造成严重威胁。

生活废水:生活废水是天然有机物(NOM)在水体中的主要来源之一,特别是城市污水和农村生活污水,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酸等可生化降解的有机物,这些化合物会消耗水体中的溶解氧,降低水体的自净能力,导致缺氧或厌氧状态,影响水生生物的生存。

农业排水:农业排水是人为合成有机物在水体中的另一个重要来源,特别是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在土壤中残留或通过地表径流和地下渗流进入地表水或地下水,含有大量的杀虫剂、除草剂、激素类等难降解或慢降解的有机物,这些化合物会干扰水生生物的内分泌系统,影响其繁殖和发育,甚至造成基因突变。

大气沉降:大气沉降是指大气中的有机物通过雨水、雪花、雾露等方式沉降到水体中,主要包括工业排放、交通排放、生物燃烧等产生的有机物,如多环芳烃、多氯联苯、杀虫剂等,这些化合物在大气中具有较长的半衰期,可以远距离传输,对远离污染源的水体也会造成污染。

1.2 内源产生内源产生是指在水体内部形成的有机物,主要包括以下几种途径:

水生植物:水生植物是指生长在水体中的各种植物,如水草、藻类、浮游植物等,它们通过光合作用将无机碳转化为有机碳,形成各种有机物质,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酸等,这些有机物质是水体中其他生物的食物来源,也是水体中有机碳的重要组成部分。

微生物:微生物是指在水体中生活的各种微小的生物,如细菌、真菌、原生动物等,它们通过分解水体中的有机物或无机物,形成各种有机代谢产物或分泌物,如胞外多糖、胞外蛋白、胞外酶等,这些有机物质是水体中胶体和溶解性有机物的重要来源,也是水体中有机氮和有机磷的重要组成部分。

动物:动物是指在水体中生活的各种动物,如浮游动物、底栖动物、鱼类等,它们通过摄食水体中的其他生物或有机碎屑,形成各种有机排泄物或死亡分解物,如粪便、尿液、蜕皮、尸体等,这些有机物质是水体中颗粒态和溶解态有机物的重要来源,也是水体中有机氮和有机磷的重要组成部分。

沉积物:沉积物是指沉积在水体底部的各种固态颗粒物质,其中含有大量的有机质和微生物,它们通过厌氧分解或好氧分解,释放出各种溶解性或挥发性的有机物质,如甲烷、硫化氢、挥发性脂肪酸等,这些有机物质会上升到水柱中,影响水体的氧化还原状态和气味。

2. 水环境中有机物的类型水环境中有机物的类型可以根据不同的标准进行分类,常用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根据化学结构和性质进行分类;另一种是根据来源和功能进行分类。

2.1 根据化学结构和性质进行分类根据化学结构和性质进行分类是指根据水环境中有机物的分子结构、官能团、极性等特征进行分类。常见的分类方法如下:

根据分子量进行分类:分子量是指一个分子中所有原子相对原子质量之和,它反映了有机物的分子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来说,分子量越大,有机物越难溶于水,越难被生物降解,越容易被吸附或沉淀。根据分子量的大小,水环境中有机物可以分为低分子量有机物(LMWOCs)和高分子量有机物(HMWOCs)。低分子量有机物指分子量小于500的有机物,如甲烷、乙醇、甲醛、苯、甲苯等;高分子量有机物指分子量大于500的有机物,如腐殖质、蛋白质、多糖等。

根据官能团进行分类:官能团是指有机物分子中具有特定化学性质和活性的原子团,它决定了有机物的极性、溶解性、酸碱性、络合性等特征。根据官能团的种类和数量,水环境中有机物可以分为含氧有机物、含氮有机物、含硫有机物、含卤有机物等。含氧有机物指含有羟基、羧基、醛基、酮基等氧化官能团的有机物,如乙醇、乙酸、甲醛等;含氮有机物指含有胺基、酰胺基、硝基等氮化官能团的有机物,如氨、尿素、硝基苯等;含硫有机物指含有硫醇基、硫醚基、巯基等硫化官能团的有机物,如甲硫醇、二甲硫醚、巯基苯等;含卤有机物指含有氟、氯、溴、碘等卤素原子的有机物,如三氯甲烷、四氯化碳、溴仿等。

根据极性进行分类:极性是指一个分子中电荷的不均匀分布,它反映了一个分子对电场的响应程度。一般来说,极性越大,有机物越容易溶于水,越容易与水中的离子或其他极性分子发生作用。根据极性的大小,水环境中有机物可以分为非极性有机物和极性有机物。非极性有机物指没有或几乎没有极性的有机物,如烷烃、芳香烃等;极性有机物指具有明显极性的有机物,如醇类、酸类、胺类等。

3. 水环境中有机物的影响水环境中有机物对水质和水生态具有重要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1 影响水体的光学特性水环境中有机物会影响水体的光学特性,如色度、透明度、光合作用等。色度是指水体对可见光的吸收程度,主要由水体中的有色物质,如腐殖质、铁锰等造成。色度越高,水体越深色,对光的吸收越强,透明度越低,水体对光的透射越弱。透明度是指水体对可见光的透射程度,主要由水体中的悬浮物质,如泥沙、有机碎屑等造成。透明度越低,水体越浑浊,对光的散射越强,水体对光的利用率越低。光合作用是指水生植物利用光能将无机碳转化为有机碳的过程,主要由水体中的光合色素,如叶绿素、类胡萝卜素等造成。光合作用越强,水体中的有机碳越多,水体的生产力越高。

3.2 影响水体的生化特性水环境中有机物会影响水体的生化特性,如溶解氧、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等。溶解氧是指水体中溶解的氧气,主要由水体中的气体交换和光合作用造成。溶解氧越高,水体越富含氧,水生生物越容易生存。生化需氧量是指一定时间内(通常为5天)在一定温度下(通常为20℃)水样中被微生物分解掉的有机物所消耗的氧气量,主要由水体中的可生化降解有机物造成。生化需氧量越高,水体中的有机污染越严重,对溶解氧的消耗越大。化学需氧量是指在一定条件下(通常为加热至148℃并加入高锰酸钾)将水样中所有能被氧化的物质(包括有机物和无机物)完全氧化所消耗的氧气量,主要由水体中的总有机物和部分无机物造成。化学需氧量越高,水体中的总污染越严重,对溶解氧的消耗越大。

3.3 影响水体的生态特性

水环境中有机物会影响水体的生态特性,如营养盐循环、食物链结构、生物多样性等。营养盐循环是指水体中的氮、磷、硅等元素在有机态和无机态之间的转化过程,主要由水体中的有机物和微生物造成。有机物是营养盐的重要储存库和供应源,微生物是营养盐的重要转化者和消耗者。营养盐循环越活跃,水体中的营养盐越丰富,水体的富营养化越严重。食物链结构是指水体中不同营养级别的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和能量传递关系,主要由水体中的有机物和水生生物造成。有机物是食物链的基础,水生生物是食物链的组成部分。食物链结构越复杂,水体中的能量流动越平衡,水体的稳定性越高。生物多样性是指水体中不同种类和数量的生物之间的差异和丰富程度,主要由水体中的有机物和环境因子造成。有机物是生物多样性的保障,环境因子是生物多样性的制约。生物多样性越高,水体中的生态功能越完善,水体的抗干扰能力越强。

4. 结论

水环境中有机物是一个复杂而重要的课题,它涉及到水质、水处理、水生态等多个方面。本文从水环境中有机物的来源和类型两个角度进行了综述,并分析了它们对水质和水生态的影响。希望本文能为进一步研究水环境中有机物提供一些参考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