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mRNA不仅能做疫苗,可能具有拯救人类的潜力? 精选

已有 5687 次阅读 2022-11-15 11:2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How mRNA technology came to the rescue (nature.com)

图是新冠mRNA疫苗,该疫苗由mRNA(信使核糖核酸)链组成,包裹在脂质纳米颗粒球(红色)中,周围有聚乙二醇外膜(紫色)。这种mRNA编码的是在导致Covid-19SARS-CoV-2冠状病毒表面发现的病毒刺突蛋白的突变版本。当被注射入体内后,mRNA就会被人体细胞所吸收,细胞会复制这种蛋白质。这些蛋白质会刺激免疫反应,导致身体产生针对刺突蛋白的抗体。这意味着,接种疫苗后,如果遇到病毒,人体已经做好了攻击病毒的准备,从而预防疾病。2020122日,英国批准了首个用于人类的针对SARS-CoV-2冠状病毒的RNA疫苗。

帮助控制COVID-19大流行的mRNA (mRNA)疫苗并不是凭空出现的。在20世纪60年代首次分离出mRNA后的几十年里,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mRNA如何帮助对抗疾病,其基本逻辑是利用人体的指导手册替换有缺陷的蛋白质或产生新的、有益的蛋白质。细胞几乎所有功能都需要蛋白质来完成。那么mRNA技术意味着可以给细胞提供修改和补充细胞任何功能的潜力。

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生物化学家彼得·卡利斯说:“我们意识到,我们可以使用与人体治疗几乎任何疾病相同的机制。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方法。

许多领域的研究同时推动了信使核糖核酸的发展。生命科学工具和服务供应商Cytiva核酸疗法战略客户负责人Linda Mathiasson:“科学家们一直在基于它的承诺研究mRNA”“新冠病毒引起的创新加速,以及CRISPR等其他进展,使mRNA比其他传统分子更快地被采用。

这些进步,以及它们所解决的挑战,构成了mRNA疫苗的历史,以及它们如何成为主流医学的一部分。现在,科学家和医生正在把目光从COVID-19转移到几乎无限潜力的核酸类药物上。Maithiasson:“mRNA是治疗多种疾病的一种非常有前途的工具。我们已经看到了疫苗的成功。要释放其全部潜力,交付和目标定位将是至关重要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使用mRNA或任何核酸作为药物都需要克服几个障碍。

首先,它很容易在体内降解。如果简单地将RNA注射到人体内,它会在进入细胞制造蛋白质之前被迅速分解。它需要借助某种输送系统。

卡利斯帮助设计了这些系统。在20世纪80年代,他正在研究作为癌症药物递送系统的脂质纳米颗粒(LNPs),但随着对基因治疗的兴趣在90年代开始起飞,他转向了这个方向。他认为这种微型胶囊是保护核酸不被降解的理想方法。但他们也带来了自己的困难。为了让带负电荷的核酸与LNPs结合,脂质本身需要带正电荷——这使它们具有毒性。卡利斯的解决方案是开发一种可电离的阳离子脂质,它在低pH值环境中带正电荷,但在生理pH值下是中性的。这使得研究人员可以在低pH值下装载DNARNA,而核苷酸在中性pH值下仍然与纳米颗粒相关。卡利斯说:“我们摆脱了毒性问题,结果证明它真的很有用。

第二个障碍mRNA本身具有很强的免疫原性。宾夕法尼亚大学的Drew WeissmanKatalin Karikó2005年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他们对RNA进行了化学修饰,将尿苷核苷换成了合成的伪尿苷。这不仅降低了免疫原性,还导致目标细胞中蛋白质的产量增加。Maithiasson:“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它真正开始释放mRNA的潜力,是未来进展的关键推动因素之一。

LNPsRNA药物的第一个试验不是疫苗,而是一种基于短干扰RNA (siRNA)的治疗方法。siRNA是非编码的双链RNA片段,可以使特定基因沉默。2012年,生物技术公司阿尼兰姆制药公司(Alnylam Pharmaceuticals)开始对patisiran进行临床试验,这是一种siRNA药物,用于治疗遗传性甲状腺转腺苷介导的淀粉样变,这是一种由缺陷基因引起的神经退行性疾病。Patisiran被包裹在LNP中以保护它直到它到达肝脏,然后阻止缺陷基因的表达。Patisiran2018年在美国和欧洲获得批准。

花在开发这种小分子RNA药物上的数年时间启动了mRNA疫苗的工作。Daniel Anderson说,你可以在今天使用的疫苗中看到它的贡献他是剑桥麻省理工学院的生物医学工程师,从事核酸药物的研究。

第一批mRNA疫苗针对的是其他病毒。2014年,韦斯曼成功地将Cullis共同创立的Acuitas Therapeutics公司生产的纳米颗粒用于动物模型中的寨卡病毒和流感疫苗2020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时,这项工作正在进行。

所有的努力都被重新引导去面对这种新的巨大威胁——mRNA疫苗的优势也开始显现出来。在2020年初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公布后的几周内,辉瑞-生物科技和Moderna都在开发针对其刺突蛋白的疫苗。在经过临床试验和FDA紧急使用授权后,第一批COVID-19疫苗在今年年底前就已进入患者的怀里,这与通常长达数年的疫苗研发计划形成了鲜明对比。

既然mRNA疗法的价值已经被展示出来,实验室和制药公司正将触角伸向数十个其他治疗领域。“RNA可以为任何蛋白质编码,所以它可以适用于如此广泛的应用和疾病,”Maithiasson说。“这是一个没有细胞的过程,而且剂量很低,这使得制造速度更快,规模更小。”

安德森预计,在近期内,COVID-19疫苗将针对其他SARS-CoV-2变体进行优化。他说:“这些疫苗的美妙之处在于它们可以快速调整以应对新形式的病毒。”还有许多其他的mRNA疫苗正在研制中,用于从流感到艾滋病到癌症等各种疾病。

mRNA不一定只用于疫苗。研究人员正在研究用mRNA治疗囊性纤维化、肝脏和肌肉疾病等遗传疾病的治疗方法。mRNA可能在基因组编辑中也有作用。Anderson使用编码CRISPR-Cas9系统的mRNA永久性地灭活了小鼠肝脏中的一个基因生物技术公司Intellia Therapeutics最近表明,这种技术将对人类也有效。安德森说:“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演示,展示了mRNA纳米颗粒如何导致对疾病的基因组校正。”

Cullis预测了mRNA作为治疗剂的多种用途。它可以作为一种针对特定个体突变蛋白的个性化癌症疫苗。或者,它可能导致体内CAR-T细胞癌症的治疗。他预测,直接注射到大脑可以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亨廷顿氏症和帕金森氏症等疾病。

Cullis:“所有这些潜在的新药现在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