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吴健/李冬/陈哲生/肖卫东/黄飙 主持专刊 | 细胞外囊泡在消化道肿瘤患者诊断及预后评估中的应用

已有 2885 次阅读 2021-8-18 17:38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LOGO_frontiers_GIF.gif

目前在胃肠道恶性肿瘤患者的早期筛查、诊断、预后及治疗效果评价方面,仍缺乏敏感性高的肿瘤分子生物标志物。外泌体(EVs)中所含的生物活性物质则成为胃肠道肿瘤早期筛查、诊断、预后评估和治疗效果评估获得突破性进展的关键。

此外,由于几乎没有免疫排斥反应,EVs可靶向体内特定的组织或细胞。EVs同时是药物或生物活性物质的理想载体。EVs在临床实践中作为治疗药物或靶向载体,具有很大的潜在应用价值。

通过此次专刊,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研究出现,为各类胃肠道恶性肿瘤的早期筛查、诊断、治疗和预后评价提供新的思路和科学理论依据。

『 该 研 究 领 域 的 重 要 性 』

2020 年,胃肠恶性肿瘤新发病例约为 451 万例,全球新发病例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在胃肠道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肿瘤细胞、肿瘤基质细胞、肿瘤相关免疫细胞等多种细胞都会分泌大量包含特异性生物活性分子的外泌体「EVs」。作为细胞间通讯的「信使」,EVs 通过将蛋白质、核酸、脂类等生物活性分子运输到靶细胞,实现细胞间通讯,在胃肠道恶性肿瘤病理或生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由于肿瘤细胞释放的 EVs 被脂质双层膜包被,使得 EVs 不易降解,稳定性高,可以在细胞外空间循环,直到抵达靶细胞。当 EVs 被靶细胞内吞时,肿瘤来源的 EVs 可以改变靶细胞的功能和表型,还可以介导肿瘤微环境中各种细胞之间的信号和物质传递。EVs 可影响周围和远处的非肿瘤细胞,进而影响肿瘤的增殖、转移和侵袭。

癌症的进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几乎每一个阶段都有 EVs 的参与。EVs 可以实现肿瘤微环境中不同细胞之间的通信,在肿瘤的发生、发展、转移、免疫逃逸等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国内外研究人员对外泌体研究的深入,其分泌、释放、质膜融合、通信等作用被进一步揭示,EVs 在胃肠道恶性肿瘤转化医学中显示出巨大的潜在价值。因此,EVs 的研究对揭示胃肠道恶性肿瘤病理或生理过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 该 研 究 领 域 的 前 沿 趋 势

目前,国内关于EVs的研究集中在其可以作为分子标记物检测各种类型的肿瘤,但在检测方法、标准、技术和操作过程上并没有统一的共识。此外,Evs的定量、保存和检测方法等方面的研究也同样缺乏。

因此,这个领域的发展趋势在于外泌体相关研究能够与分子标记物研究、治疗靶点研究和新药载体研究相结合,发掘EVs在液体活检、癌症患者预后评估、新型运输载体等方面的潜力,从而为肿瘤疗诊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

『 征 稿 信 息

征稿主题为细胞外囊泡在消化道肿瘤患者诊断及预后评估中的应用。

本专刊欢迎原创研究、综述、小综述、假设和理论研究等前瞻性文章,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 细胞外囊泡在消化道肿瘤患者的诊断及预后评估的价值。

• 细胞外囊泡在消化道肿瘤患者治疗效果监测中的临床价值。

• 消化道肿瘤患者细胞外囊泡多组学研究,包括蛋白组学、代谢组学、转录组等。

• 细胞外囊泡的分离,纯化,应用等新技术研究。

• 细胞外囊泡调控消化道肿瘤转移及耐药机制的研究。

• 细胞外囊泡调控消化道肿瘤免疫微环境的研究。

本专刊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RT - BGI.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Frontiers in Oncology

( IF: 6.244 / CiteScore: 3.9 )

此专刊仍接收投稿,截稿时间:

• Abstract - 2021 年 08 月 13 日

• Manuscript - 2022 年 01 月 11 日

专刊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点击链接 https://is.gd/vZmygy了解更多详情。

『 客 座 主 编 团 队 』

Picture1.jpg

吴健

浙江大学

医学博士研究生,副教授

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学术顾问,江苏省“333工程”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医学青年人才,中国微生态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分析测试协会生物大分子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近五年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 Clin. Infect. Dis,J. Intern. Med, 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EBioMedicine 等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40多篇,担任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教材编委,近五年以第一负责人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

Picture2.jpg

李冬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第一届中国中西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青年副主任委员,第九届上海市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杨帆计划、上海市启明星计划等重要项目评审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及以上课题10余项。长期从事肿瘤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尤其在肿瘤的早期诊断和预后监测等方面。近年来,主要从事外泌体在肿瘤发生发展进程中的功能及其机制研究,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PNAS,Oncogene 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30余篇SCI。曾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上海医学科技奖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众多奖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主编人卫教材1部,主编科学著作1部,参编著作5部。

Picture3.png

陈哲生

圣约翰大学 St. John’s University

教授,博士生导师

美国圣约翰(St. John’s University)大学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及留学生特殊顾问。中国自然科学基金,美国NIH基金及新西兰,匈牙利,波兰,荷兰,俄罗斯,加拿大与中国香港等国家与地区基金的评审专家。中山大学的特聘教授,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中国大学的客座教授。主要从事肿瘤耐药机制及其耐药逆转剂的研究,致力于克服ABC运转泵介导肿瘤多药耐药。已在Chemical Society of Review, JNCI,Molecular Cancer, Drug Resistant Updates、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Cancer Research、JBC等专业期刊发表SCI论文300多篇,获美国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5项,撰写英文著作11部,应邀在国际大会和学术机构作学术报告~300次。现担任Recent Patents on Anticancer Drug Discovery 等三个杂志的主编,,Frontiers in Oncology等五个杂志的副主编和其他27个杂志如Cancer Letters等杂志的编委和200多个杂志的审稿人。1997年获得香港第五届肿瘤国际大会青年科学家奖, 2003年美国癌症学会(AACR)青年科学家奖,1997年日本安田医学生优秀奖,2011年获圣约翰大学优秀科研奖,2016年获圣约翰大学突出成就奖等。

Picture5.jpg

黄飙浙江理工大学

教授,博士生导师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研究中心访问学者,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分析测试协会标记免疫分析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主要从事血清学标志物高灵敏免疫分析的研究及转化,先后主持了国家“863”项目、省自然基金、省社会发展基金等项目,参与国家“十.五”攻关、“十二.五”攻关、“十三.五”攻关等项目。目前已发表论文21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0篇,最高影响因子13.08;已授权发明专利8项。先后获得了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

Picture4.png

肖卫东

印第安那大学 Indiana University

教授,博士生导师

印第安那大学教授、美国天普大学教授、华侨大学分子药物研究院兼职教授。国际上首位解码AAV I型基因序列的发现者和AAV I型病毒载体应用的构建者;在重组AAV病毒载体转染时的双链DNA复制及其功能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在病毒载体基因插入长度、包装工艺、包装效率、重组载体纯化和临床试验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独创性的研究成果,是国际知名的病毒载体和基因工程专家。其研究成果发表于PNAS,Journal of Virology,Hepatology,Molecular Therapy,Blood 等国际学术刊物。拥有多项美国发明专利。

「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

Frontiers 前沿专刊形式创新,主题鲜明,集中了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从理论和具体的前沿科学研究上对业界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研讨和剖析,有利于该方向的专业化突破,同时作为客座主编我们也非常高兴能借助这个平台和机会一起跟这个领域专家进行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原文内容整理自吴健副教授的文字采访

点击查看 Frontiers 前沿专刊 案例:

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是 Frontiers 赋能学术工作者的创新方式之一:前沿专刊由客座主编确定某领域内的研究方向,接收相关领域作者的投稿,最终以文章合辑的形式发表在期刊正刊。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1. 享受开放获取出版优势,快速提升您的科研成果的影响力;

2. 推动本领域的科研进展,领导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3. 加强您与本领域科研同行的合作与交流;

4. 丰富学术履历,提升您与合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1. 确定专刊主题;

2.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3.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用 1 分钟 填写表单,如您符合要求,Frontiers 相应领域的出版总监将与您 1 对 1 交流。

腾讯问卷-客座主编.png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关于 Frontiers 的更多详情,访问我们的官方网站 https://www.frontiersin.org/

微信 - 底图.png

扫码关注我们,成为开放科学的推动者!欢迎在公众号后台与我们沟通!

上一篇:吴奇/夏厚军等 共同主持专刊 | 组织常驻免疫细胞的肿瘤免疫机制与治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