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肠道微生物群、肌肉质量和衰老功能:关注身体虚弱和肌肉减少症

已有 1263 次阅读 2021-6-26 13:32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肠道微生物群、肌肉质量和衰老功能:关注身体虚弱和肌肉减少症

人类肠道微生物群能够通过调节多种过程影响宿主生理,包括营养吸收、炎症、氧化应激、免疫功能和合成代谢平衡。衰老与微生物多样性减少、个体间变异性增加和病理生物的过度表达有关,这些现象可能与骨骼肌的质量和功能有很大的相关性。由于这个原因,最近有人假设存在一个调节年龄相关性身体虚弱和肌肉减少症的发生和发展的肠-肌肉轴。在这篇叙述性综述中,我们总结了支持肠道微生物群相关参数与动物模型和人类的肌肉质量、肌肉功能和身体表现之间可能关联的研究。肌肉质量的减少与小鼠体内不同的微生物组成和发酵能力的降低有关,而对肌肉萎缩的小鼠模型施用益生菌或丁酸盐与肌肉质量的改善有关。然而,没有研究针对与肌细胞减少症相关的人类微生物群。人类研究的有限证据表明,微生物群组成(包括粪便杆菌和双歧杆菌等关键类群)与握力之间存在关联。类似地,很少有对帕金森病患者进行的研究显示,步速降低的患者有不同微生物群组成的趋势。没有研究评估粪便微生物群与其他身体表现指标的关系。然而,一些主要采用横断面设计的研究表明,微生物群组成与脆弱性之间存在关联,主要根据赤字累积模型进行评估。也就是说,脆弱性与微生物多样性减少和丁酸生产菌的代表性降低有关。因此,我们得出结论,由于缺乏针对性的研究以及大量协变量(包括饮食、运动、多发病率和多种药物)对老年人的微生物群组成和身体功能的影响,微生物群与身体健康之间的因果关系仍不确定。然而,肠道菌群与生理功能之间的关系仍然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研究领域。

肠肌轴的存在积极参与了生理虚弱和肌肉减少症的病理生理学,这在生物学上是合理的,并得到了有限数量的动物和人类研究的支持;然而,因果关系仍然不确定。人类肠道微生物群组成与肌肉质量之间的关联尚未得到证实。在一些研究中,微生物群组成与肌肉功能参数之间的关联,如力量、步速和定时上下试验,被证明,而微生物群与身体虚弱之间的关联,根据赤字累积模型评估,似乎是可能的。肠道菌群与老年人身体机能之间的关系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合理地影响临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