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低FODMAP膳食方案

已有 4839 次阅读 2021-2-25 12:07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低FODMAP膳食方案

1、什么是低FODMAP膳食方案

莫纳什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低FODMAP饮食,最早用于作为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方法。现在也广泛用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辅助治疗方法。该饮食要求在治疗期间,避免任何高FODMAP食物。持续4到6周。在这个消除阶段结束时,慢慢地将每种FODMAP类型逐一引入饮食中,以准确地确定哪些FODMAP是会引起症状的食物。

再引进过程极其重要。不是每一种FODMAP食物都会导致患者的症状。首先,通过低FODMAP饮食,经过一段时间的完全消除高FODMAP饮食后,待症状缓解。然后,再逐渐引入逐一个高FODMAP食物,观察患者的症状,以此判断患者对那些食物可以耐受,对那些食物不能耐受。

但也可能相当具有挑战性。许多普通食品含有高FODMAP成分,如小麦、高果糖玉米糖浆、洋葱和大蒜。。大多数包装或加工食品往往含有高FODMAP成分。为了获得最佳效果,请需要有临床营养专家参与设计膳食方案和逐步再引入方案。国外开发了可用于iphone和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低FODMAP饮食APP,通过APP的方式指导患者控制饮食。

有一理论认为,低FODMAP饮食可能会降低抗生素的有效性。因此,建议在服用抗生素的同时吃正常的饮食,让细菌活跃。 这个理论的基础是,只有在细菌活跃期间,抗生素才可以更有效地杀菌。然后在完成用药疗程后遵循低FODMAP饮食,以防止将来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复发。

低FODMAP饮食不适合长期使用。许多高脂肪酸食物实际上对整体健康非常有益。很多都被认为是益生元,这意味着它们能促进肠道细菌的健康平衡。因此,食物的重新导入阶段和持续的重新测试对于确保在没有再次出现症状的情况下食用不同的食物是极其重要的。

2、低FODMAP食品举例

蔬菜:如茄子、绿豆、黄瓜、生菜、西红柿和西葫芦等。

水果:哈密瓜、葡萄、猕猴桃和草莓等。

乳制品:包括乳酪、卡门贝干酪、硬奶酪、杏仁奶、豆奶等。

蛋白质:如鸡蛋、硬豆腐、豆豉和海鲜等‘’

面包和谷类产品:包括玉米片、燕麦、米糕、玉米面食和无大麦面包等

甜食:包括黑巧克力、枫糖和食糖等人。

坚果和种子:包括花生、澳洲坚果和葵花籽等。

3、非低FODMAP食品举例

蔬菜:如芦笋、花椰菜、蘑菇、洋葱和豌豆等。

水果:包括苹果、樱桃、干果、桃子和西瓜等。

乳制品:包括牛奶、炼乳、冰淇淋和酸奶等。

蛋白质:包括大多数豆类、腌制肉类和一些加工肉类、包装食品等。

面包和谷类产品:包括小麦、黑麦和大麦面包和零食等。

甜食:包括蜂蜜、高果糖玉米糖浆和无糖食品等。

坚果和种子:包括腰果和开心果等。

上面的列表只是根据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开发的信息提供的食物样本,莫纳什大学做了大量关于低FODMAP的研究,是这个领域的领导者。

4、低FODMAP膳食方案的基本原则

以下是西方饮食的低FODMAP膳食方案,对中国患者可以在这个原则的基础上,根据国情和自己的生活方式做适当调整。

早餐吃蔬菜和蛋类为主的蛋白质。包括椰奶、麻渣、糙米蛋白或豌豆蛋白、鸡蛋、绿色蔬菜(如菠菜、香草、无头甘蓝、新鲜柠檬和草本植物)。

午餐吃足量的蔬菜和肉类,如多种蔬菜的沙拉、橄榄油、吃草动物的肉和奶酪、走地鸡等。

晚餐吃蔬菜和肉类,如黄瓜、西兰花、花椰菜、卷心菜、吃草的牛肉、鱼类等。

如果发现吃某种食物后有产气,多屁等症状,从食谱中排除这种食物。建议吃熟的蔬菜,以利消化和吸收,避免给细菌利用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