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sshiyin198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isshiyin1980

《微生物语》第四章 细胞山洞

已有 1370 次阅读 2018-9-13 09:58 |个人分类:微生物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半夜,唐阿生忽然惊醒。他披衣出屋,看到一个白色的身影正伫立屋外,长发飘飘,有点类似贞子的风采。

“姑娘夜半而至,不知对小生有何指教?”文绉绉的套用小说里面的对白,唐阿生入戏极快。

贞子回过头来,靠,原来是芙蓉姐姐。

副溶血朝他微微一福,低声道:“阿生,我是专程来谢你的。”

“谢啥?”

“谢谢你告诉我的那些话,周郎已经大有好转。”

“不客气,不客气,那都是小意思。”唐阿生呵呵两声,心想姐姐你还是快点回去吧,你要道谢,大白天不好吗?非得半夜而来,要是被人知道,咱俩可就不清不楚啦,虽然我其实不怎么介意。。。。。。

“其实,还有另外一件事。。。。。。”

唐阿生精神一震,来了,我就知道:“什么事?”

月光如水,副溶血一双美眸幽幽的看着他,轻轻叹息了一声。唐阿生毛骨悚然,不会真的看上我了吧,虽然姐姐很美貌,可是小生也是有节操的。。。。。。。

“其实,周家村还有一条出路直达外界。”

恍如惊天霹雳,唐阿生禁不住打了一个哆嗦。

“在革兰山外围有一个山洞,洞口被大石所阻,穿过山洞,即可到达外界。”

“只是。。。。。。”

“麻烦你一次性说完好不好,姐姐。。。。。这样吊着,太难受了。”

“只是此处危机重重,里面据说还有无数成形的精怪,要想过关,基本绝无可能。”副溶血轻声道:“我原本不想告诉你,可是你救了周郎一命,实在无以为报。既然你这么想出去,不得已才告知你。里面种种艰险,难以描述,阿生,你要多多考虑才是,不要无故丢了性命。”

“嘻嘻,我才不怕。网游之穿迷宫打怪刷经验是升级必不可少的途径啊。”原来这就是隐藏情节,唐阿生得意洋洋。

“你在说什么?”

“呃。。。。。没啥,意思就是我人帅胆大技术高,区区山洞,不在话下。”

“。。。。。。”

副溶血无语。她欲言又止,可是看到唐阿生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又咽了回去。最后,她掏出一个银瓶,递给唐阿生。

“阿生,大石有机关可控,这瓶里装的东西有助你破开山门。至于进去之后的事情,我也帮不上你了,你要多加小心。”

。。。。。。

清晨,周家村人还在酣睡之中,雾汽蒙蒙,给周家村披上一层薄薄的青纱。唐阿生背着行囊,雄赳赳气昂昂的走向革兰山。行至革兰山下,他回头望了望逐渐远去的村子,有点感伤,心里说小爷走了,你们等着小爷在外面大杀四方、衣锦还乡吧。

依照芙蓉姐姐的指点,唐阿生很快就找到了地方,果然有一块两人高的大石头,大石上长满青苔长藤,昭示着岁月的痕迹,谁也想不到大石后别有洞天。

用手推了推大石,大石纹风不动。大石附近有棵参天古树,唐阿生爬到树上,看到树上有一个鸟窝,里面有几个鸟蛋,其中一个鸟蛋呈朱红色,他伸手轻轻一掰,朱红色鸟蛋慢慢转动,大石也开始咯吱咯吱的移动起来,最后露出一个黑黝黝的洞口,洞口上方石壁写着--“细菌细胞结构”。

洞口处蓝光闪烁,间或有一条条长短不一的红光从蓝光中穿过,定睛一看,蓝光原来是一张大网,大网中有黑白两种水晶依次相连,唐阿生扔了一块石头过去,立刻被弹回来,差点打到他头上。

唐阿生抓了抓脑袋,取出副溶血送的银瓶。据芙蓉姐姐说这个细菌细胞山洞共有三层,最外层是细胞壁,然后是细胞膜,最后是细胞质。

洞口发蓝光的是肽聚糖,发红光的是磷壁酸,两者组成了细胞壁;肽聚糖又由黑水晶N-乙酰葡糖胺和白水晶N-乙酰胞壁酸通过β-1,4-糖苷键相连而成。银瓶里装的是溶菌酶,可以酶解黑白水晶相连的β-1,4-糖苷键,从而使细胞壁破碎,打开洞门。

溶菌酶泼了上去,如水银泄地一样很快水解了肽聚糖网,蓝光渐趋暗淡。

唐阿生看到断开的白水晶N-乙酰胞壁酸下还悬挂了四个氨基酸肽尾,上面依次分别写着L-Ala, D-Glu, L-Lys, D-Ala类似咒语一样的文字;其中第三个肽尾和另外一块白水晶的第四个肽尾通过一个五肽桥相连,五肽桥上也刻着Glu几个咒语。

一只红嘴长尾的小鸟从唐阿生眼前飞过,闯入洞中,一头撞在了四肽尾上,顿时咒语白光大作,小鸟瞬间化成一股血水。

好厉害,还能区分死物和活物。唐阿生一阵后怕,等到蓝光彻底消失,才踩着断开的蓝网间隙小心翼翼的走入洞中。洞中黝黑无光,唐阿生往前走了几步,一头撞在一张柔软的膜上。那张膜薄如蝉翼,富有弹性,他用自带的柴刀一刀劈下,火花四溅,薄膜丝毫无损,反是柴刀缺了个口子。

这是个什么鬼东西?唐阿生用手摸摸戳戳,郁闷无比。他却不知这个软膜叫做细胞膜,是仙家法宝,取自高山之巅的阴阳冰蚕所吐之冰丝制成,主要由磷脂双分子层和蛋白质组成,分内外双层,阳外阴内,外层是亲水极性头而内层是疏水非极性尾。

该膜是选择性的半透膜,专司防御功能,上面又镶嵌有电子传递载体等与能量代谢有关的多种天材地宝,因此还可以提供能量。凡人若将此膜覆遍全身,则刀枪不入力大无穷,又因不影响身体对水、乙醇等物质的吸收,可维持身体内外正常渗透压,大分子物质如蛋白质等则可根据攻击力强弱被该膜选择性吸收通过,因此可常年穿戴而对皮肤毫无伤害。

唐阿生砍了半天毫无结果,累的气喘吁吁,一怒之下捡了一大堆枯枝放在细胞膜下,用火石点燃,心想我砍不死你烧死你。枯枝燃烧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在明亮火光之中,细胞膜逐渐融化,变成液态,开始缓慢流动。

细胞膜液化之后露出几个开口,其中一个里面隐约能看到平地,唐阿生立刻闯进去,谁知进入的是一个转动空间,他立足不稳,一下摔倒在地,竭尽全力却怎么都爬不起来。空间转速越来越快,偏偏这个空间极小,为竹筒状,唐阿生只能倒在地上滚上滚下,只滚得头晕眼花,眼冒金星。

这又是细胞膜的另一个功能了,叫做液态镶嵌模型。之前细胞壁把细胞膜与外界阻隔,山洞温度较低,细胞膜呈固态膜状,枯枝燃烧释放热量后温度急剧上升,细胞膜则变成了液态。

由于许多疏水性整合蛋白溶于磷脂双分子层的内层,而亲水性的周边蛋白则通过静电引力与双分子层外层的极性头相连,因此液态的磷脂双分子层就像海洋一样,周边蛋白在上面作漂浮运动,而整合蛋白则像冰山一样在其中作横向移动。唐阿生所进入的正是其中一个整合蛋白。

这整合蛋白可不能小觑。他具备运输功能,可以把无害的大分子物质在细胞内外运输交流,也可以用超转速把侵入的异物逐渐炼化而被自身吸收。唐阿生在急速转动之间,意识逐渐模糊,尼玛,这是出师未捷身先死啊,想我唐阿生,一生清白,无愧天地,天地不公啊。。。。。。

“无愧天地。。。。。。。那考试作弊呢?”一道威严的声音传来。

“作弊你妹!天地良心,凭借我的考前三板斧,哪里还需要作弊,不要太小瞧我。。。。。。”唐阿生在心中大喊一声,眼前一黑不省人事。

https://book.qidian.com/info/1013022480, 本文正在起点网连载,敬请移步阅读后续章节。

求评论,求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