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ji

博文

上大生科院2012届学生毕业典礼教师代表发言

已有 3465 次阅读 2013-8-11 01:33 |个人分类:会议发言|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师, 毕业典礼, 上大

上大生科院2012届学生毕业典礼教师代表发言

 

 

亲爱的上大生科院2012届毕业的同学们、家长代表,各位嘉宾:

   实在拗不过生科院邓志瑞书记的“蛮横”式诚邀,要我代表生科院的教师们讲话。平常该说的都说了,待会校、院两级领导会有更美好的赠语祝词,该说些什么呢?

在我收到的学生邀请函上把今天定格在-喜庆收获的日子,在我看来,若形同大家出征前齐声吹起的最后一次集结号会更加难以忘怀。

   为了不增添我的额外负重,院方特意为我起草了个热情洋溢的发言稿,看罢不免有点“飘”:”你们不愧为:具有出众科研和学习能力、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你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不畏艰难、迎面而上,展示了你们出色的才华和过人的品质;你们已拥有了驰骋的底气”。 我不知你们听到这些赞誉会不会沉浸在陶醉中。品质若过人势必双刃剑,往往会弊大于利。

我记得34年前,在我离开中国科大的毕业典礼上,当时的“弄潮儿”温元凯的一席话至今记忆犹新:你们离开了校门踏上社会会面临诸多困惑,比如,表现好了会遭嫉妒,表现不好又会被看不起,遭遇被淘汰。30多年的风风雨雨深有体会。

   长话短说,在你们出征前,我只强调两点:
一定要立大志:眼界放在祖国的崛起,中华民族的振兴,为了养育你们的父母,为了下一代立大志,无论你身处何处,面对任何惊涛骇浪,目标坚定,淡定处置。
适应社会,转型发展。因为从今天起你已不再是位单纯的学生,而是社会的
贡献者和竞争者。

   最后,我想再一次与大家共同分享一下业内同仁在去年为庆贺杨雄里老院长70华诞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上,他老人家对在场年轻学者的鼓励:“我们更寄希望于风华正茂的年青一代,也是在座的各位,在中国这样一个饱经战乱,迭受政治运动之苦,并曾因之经济发展迟缓的国家, 科学发展的土壤目前已不再贫瘠,科学发展的气候也不再严酷,你们可谓是生逢其时。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你们正以或将以崭新的风范,杰出的成绩,引领风骚,为国家争光,为国际学界瞩目。你们当然还会经受成长的痛苦和磨练,但你们定会铸就祖国未来的辉煌”。

   我们作为过来的老兵以包含殷切祝福的目光会始终关注着你们的启程远航!

 

 

后记——相比之前的毕业典礼发言,我个人更为亲睐去年这个版本的,与各位分享。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99957-715831.html

上一篇:神经毒素的秘密
下一篇:捕捉WIP第六届世界疼痛大会学术思疑
收藏 IP: 58.198.115.*| 热度|

5 曹聪 魏东平 唐小卿 陶杰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