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鸟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博士毕业后我为何选择了西部高校? 精选

已有 6389 次阅读 2023-6-12 18:28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毕业前夕,我开始了找工作之旅。我博士期间发表的文章不能算是优秀,一般稍微偏上,属于不上不下,且我的研究方向相对小众,因此在找工作的时候略显困难。

在导师的推荐下,我总共参加了6次面试。其中老师介绍了4家,我个人选择了2家,都顺利通过。在博士毕业进高校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我这种算是高的命中率了。不过,学校之间给出的待遇各不相同。

我个人总结下,能够顺利通过面试的原因可能有两点:

其一,导师的推荐很关键。博士找工作和其他工作还略有不同。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很多地方需要有人引荐。这种引荐不能完全等同于关系,但确实存在一定的关系。找工作的目标学院想具体要发展哪个方向,只有自己人清楚。但是,对外写招聘的时候,很多话又不能放在明面上讲。当然,你要是有高人一等的实力或者绝对的优势,很多学院愿意为你另开一个方向。问题是我们大部分普通人,缺少这种硬实力。导师的同事们多属于科研单位的中坚力量。只要我们自身不太拉胯,导师帮着说句话是很管用的。这里我需要补充一点,以免陷入唯关系论。科研圈存在关系,但是大家都要脸面。如果你不行,导师也不会推荐。既然是推荐,大家都会默许这属于优秀的。所以导师推荐是一个加分项。我所谓的推荐,不是你拿一个格式表格,自己写上夸自己的话,让导师签个字,那种推荐属于形式推荐,意义不大。

其二,科普间接帮了我。除了导师推荐外,科研外的科普工作也给我带来些许便利。主要原因有:1)做科普能让更多的人认识你,圈子本来不大,稍微做出点成绩,很容易获得知名度;2)在大家科研实力差不多的情况下,科普属于人无我有。尤其这几年国家大力提倡科普,对于学校的发展是有帮助的;3)从事科普的过程中积累了一些软实力,比如我可以把自己领域很专业的知识给大家讲得很明白,让评委获得满足感。我在面试的时候,不止一个评委夸赞我讲的能力,这无形中给我加了分。但,也不要夸大科普的作用,不能从根本上改变问题,只能锦上添花,无法雪中送炭。

我所面试的6家单位,有3家东部高校,3家西部高校或科研院所,最后选择了最西部的高校——兰州大学。说实话这是一个很冒险的决定。我之前和兰大没有任何交集,我既不是甘肃人,也不曾在兰大读过书,更没有熟悉的老师或师兄、师姐在兰大。在兰大我属于纯种的外来户。

当初做这个决定,主要来自三点:

其一,平台高,科研有保障。来到兰州大学,我属于学校引进的青年研究员,有80-150万的科研启动金。这个钱是一次性打入科研账户上,没有折扣。很多博士入校后会面临学校的待遇是否兑现或者是否打折扣的问题。兰大人才办在待遇上能完全兑现,且没有折扣!

其二,虽然卷,但卷得比较文明。兰大的青年研究员属于预聘制,有5年的考核期。说实话也很卷,但是卷得比较文明。来的是时候会签订科研任务的合同,只要完成合同的规定就可以留下。也就是说,只和自己竞争,不需要看其他人的脸色。有一些高校,也有类似的预聘制,但是需要同事之间竞争。这种情况下,你能否留下,不仅仅取决你是否优秀,还取决于你的同事是否更优秀。

其三,有研究地理之便,研究发展空间广阔。在东部我属于典型的鸡肋,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但是,到了西北则不同。讲真,落后确是落后。但是,你要如何看待?危机中也有转机,可做的事情也多。甘肃处于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交汇处,是生态学研究的乐土,很多物种有待研究。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科学研究,这难道不是一种优势吗?且,我主要从事物种多样保护研究,从硕士开始,我研究的物种主要在西部。博士期间也是在西部进行科学考察。因此,在兰州大学开展科研工作,有着地利优势,研究发展空间广阔。

其四,待遇相对较高。兰州大学的青年研究员是正教授待遇。我是农村的孩子,家境不好,面临结婚买房的压力,因此相对高的薪金待遇自然是我考虑的重点。家底丰厚的可以忽略这一条。

博士毕业选择高校涉及的因素太多,比如家庭、城市、科研平台以及后来的孩子教育问题等。因素越多往往抉择越难。我个人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说选择一个好的发展平台最重要。对于科学研究来说科研平台尤为重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首先你得找个巨人。且选择一个好的科研平台,日后的流通性也会更好,一般来说平台高的向平台低的流动容易,反过来比较困难。从今后的发展趋势来看,高校之间,地区之间以及国际之间的人才流通性会越来越强。

来到兰大之后,兰大的精气神深深感染了我,这些精神层面的属性,无法用物质来衡量。人生如果只为实在的东西活着,没有精神上的寄托,那也是一种悲哀。说实话,兰大所在区位、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生源等,和东部的双一流高校相比,多处于劣势。在诸多劣势下,兰州大学依然成为胡焕庸线以西唯一的双一流高校A类,在西部独树一帜,不得不说,这是兰大的优势。“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兰州精神深入每个兰大人的血液中。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一代又一代兰大人实现了“吾校虽瘦,必肥华夏”的誓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90233-1391544.html

上一篇:如何改善线上教学?
收藏 IP: 113.205.12.*| 热度|

30 彭真明 邝宏达 贾玉玺 胡大伟 武夷山 刘进平 郑强 黄永义 崔锦华 周忠浩 李浩然 王安良 张学文 赵建民 褚海亮 郑永军 籍利平 雷宏江 丁海霞 张晓良 梁洪泽 杨正瓴 冯兆东 王成玉 罗娜 白龙亮 理文编辑 蔡延江 韩枫 guest9281355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