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Thin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dushandong

博文

十年之感

已有 3675 次阅读 2010-9-10 12: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0年

前些日子,师弟YJ找到我,聊了聊对将来的看法和眼前的打算。让我想起了十年前的自己。

十年前我二十岁出头,得到的第一份工作是中学地理教师。在一个被自己看得清清楚楚的人生轨迹上我感到了被安排的枯燥乏味,决心冲破束缚看看世界的繁华。“多年之前满怀种种心情走出一个家,而今拖着疲惫身影浪迹在天涯”。今天看来很有必要回忆一下过去。为什么要离开家乡,为什么要求学,为什么站在今天,明天要去哪里。

如果当下的生活卑微到只能服从安排,人们仍然持有保持住内心的自由,时刻准备着机会的到来,坚持到自我解放的那天。十年前的我,站在生活里完全失去了对现实的理解力,面对周边的世界有一种强烈的异域感。我知道的对于现实世界的种种传说都是相互矛盾的,所以我断定他们必然有严重缺陷。我得到的种种自告奋勇的人生间接经验都是来自并不成功的人,我知道这些看法并不真实可靠。反抗和争取独立的情绪一直弥漫着我的生活,那时的我会轻而易举(轻率地)地反对任何权威,敌视所有的看法。

这种盲目的全面怀疑很快将我以前的经验侵蚀掉,我陷入了混乱,我之前的认识所建立的根基都被怀疑主义的铲车推倒成了一滩瓦砾,我明显的感到了与周围世界之间的隔膜。像很多年轻人一样,我急切的想了解世界的真相,想了解人生的意义。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读到了罗素的书。西方哲学史、数理哲学导论、哲学问题、人类的知识。对比中,我抛弃了以前对佛洛依德观点的崇拜,佛洛依德或者荣格的学说即使再令人震撼,也没有刚劲的论证和内在的逻辑条理。他说出的知识只是在于揭示文化背景遮盖下的世界的一个事实,并没有系统的说出整个世界。罗素就不是,他直接着眼于整个世界的知识的逻辑解构。

十年间的真正收获就在于理清楚这样的认识,重建内心与世界的联系,重新感受到热爱,清新,美好。

两周前,Prof. Liu 召集大家去讨论下一个十年的个人发展规划。这种畅想让人满怀对生活的期待和祝福。

我们对十年规划的热情持续到了凌晨1点多钟。在我看来,如何借鉴它山之石,为遥感信息提取方法服务是我将来做的事情。这个总目标要靠诸多小目标来支持完成。我大致规划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遥感图像模拟到定量遥感虚拟实验室的发展;第二个阶段:从遥感虚拟实验室到遥感信息挖掘工厂的发展。

这个想法的真正的驱动力(对我的吸引力)在于它能引导我从一个侧面印证我们关于世界的认识结构。信息革命赋予了这是时代的伟大意义在于:很多关于知识结构的认识在今天变成了可以实验验证的操作。这种认识结构从根本上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重大意义,关于我们的信仰,我们对于爱、真理和美的信仰。

Prof. Liu希望十年后再次召集大家,回顾这十年,当然是相当令人期待的事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8709-340439.html

上一篇:毕业生的谈话会
下一篇:盗梦空间
收藏 IP: .*| 热度|

3 薛长国 周迅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