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w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thurw321

博文

从一个患者角度看医患关系——医疗行业,真的是服务业么?

已有 4315 次阅读 2013-11-10 23:58 |个人分类:渭城朝雨浥轻尘-原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服务业, 医患关系, 医德


 

昨天腾讯新闻爆出一个:16岁少女连遭3家医院医疗过错,导致一只眼睛失明,每天要滴6种眼药水。三家医院,从社区诊所不注意药物使用间隔造成药疹到市级医院误诊为麻疹再到西安某医院也存在诊疗缺陷,鉴定部门认为,3家医疗机构对小雨诊疗过程中存在相应的医疗过错,该过错与小雨的病情存在因果关系,3家医疗机构应承担60%-80%的责任。剩下的那些是谁的?是患者自己的。因为她曾经拒绝过检查,对自己也有责任。

这件事情,只是沧海一粟。单纯药疹一事,协和医院有个论文说是2.9‰,致死致残率也许并不高,但是一旦出现一例,那就是毁一生的事情。

 

所以我只是想用这个例子来说明一件事:科学可以理性,但是医生不能只有理性。

 

作为一个患者,我认为医生最重要的素质是两点,医德,医术。我想大多数医生和患者都会同意我的说法。

 

而这两者里,医德又比医术要重要。

 

不是说庸医杀人说句好话就可以不用承担责任,而是说,不论医术多高,也都需要有高尚的医德做后盾,才能让患者满意。

 

所谓医德,就是人文关怀,就是中国古代所谓的仁心仁术,悬壶济世的情怀。

 

但是中国(外国我没去过也不知道)现在的医生,似乎很少对患者人文关怀了。尤其是陌生的患者。

 

也许熟悉了就是朋友了,但是陌生的患者和熟悉的患者一样都是患者,都需要人文关怀啊。

 

而且这个现象在以现代医学为主的医院尤甚。这只是我的主观感受,没有数据支持,我也没去查论文。

 

为什么呢?我想这与医生们的工作强度太大有关。门诊上几分钟一个病人,哪有时间去关怀?

 

不是说医学是总是去安慰?常常去帮助?偶尔去治愈?

 

可是在如此大的工作强度之下,让医生们怎么去安慰?

 

就这,还有一群群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比如方某人叫嚣着取消中医。拜托,没有中医们分流患者,光患者就能把现在的医生们吃了。而且说实话,我觉得中医师比别的医生态度更好。这是文化教育的原因?还是工作量少的原因?

 

中国快14亿人了,人人从出生就有医疗需求。可是中国123各级医院加起来也才2万多家,200多万医生,平均分到每家医院才100个医生。

 

在某网站上,有个耳鼻喉科医生给我举例说,假如他每年做一百个手术,能有95个满意的,他就知足了。这概率挺高了。

 

我也觉得挺高的。但是,医学不仅仅是科学,更是人学。这也是科学的局限性:科学是人类智慧与欲望的倒影,但是这其中,没有人类的情感。

 

有个词叫利欲熏心,还有个词叫欲壑难平。翻译一下,就是科学是无止境的,科学是发自内心的。

 

好吧,其实我就是说,科学讲究理性,统计学几乎在科学里无处不在。但是在面对每一个病人的时候,不能仅仅用统计学来描述。毕竟,患者得病对于医生来说只是几分之一,但是对于患者来说总是百分之百。

 

我一直觉得医生与教师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有很大的公益效应,都是人人需要的,都必须平等。

 

教师与学生必须平等,医生与患者也必须平等。教学相长,是否也应该医患相长?有教无类,是不是也应该有医无类?因材施教,是不是也应该因人施医?

 

在这个层级上,医学可比教育学落后的多。每一个中国的教师都不可能忘了孔老夫子的教诲,又有几个医生记得先贤的话?

 

这也是为何,医疗业既是服务业,也不是服务业。说是服务业是因为它满足服务业的条件,以服务作为商品。但是说不是是因为,这不仅仅是商业,更是一个人命关天的行业。

16
岁的小雨现在对医生极不信任。这种不信任甚至导致她对医生有一种仇视。如果医生给她开一大堆的药,她就会找台电脑,拿着药品名字查药物是否对症以及是否存在副作用。他们草菅人命,差一点将我害死……”小雨说话时,一直呜呜哭泣,但是,眼睛里面没有一滴泪水。

医生何时才能把患者当作一个平等的人?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医生作为一个掌握专业知识的人,也没必要看不起患者吧。

 

当然制度是另一个比医生和患者还重要的问题。如果制度好,医患纠纷也会少一点。还有人说之所以中国医生工作量大是因为大家都去三甲医院。看到文中的例子了吗?你还敢不去三甲医院吗?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更不是一日之功。还有,公立医院都是事业单位,所以也算铁饭碗。是不是因为有了铁饭碗进了体制内,让医生们有了傲气?这是不是和公务员对待普通人时的态度问题如出一辙?

 

一家之言,谢绝喷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76008-740691.html

上一篇:空鼻症:原来杀医案来自耳鼻喉科
下一篇:一个关于狮子座流星雨的趣事
收藏 IP: 122.4.76.*| 热度|

1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