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桂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razou

博文

吃番薯叶的“小金龟”

已有 7465 次阅读 2020-7-18 15:48 |个人分类:天地风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甘薯台龟甲, 甘薯小龟甲, 甘薯绿龟甲

吃番薯叶的“小金龟”

邹桂萍

一棵五爪金龙覆盖在草丛顶部,并缠绕着白千层树攀援而上。它争夺着周边植物的阳光,在藤蔓上开出美丽的花朵。但是我注意到它的叶片上有许多小洞,像是被小虫子啃咬过的痕迹。这些孔洞大的如玉米粒,小的如生绿豆。这让我深感好奇:这些孔洞究竟是谁的杰作?

DSC_3380.JPG

有一天,我路过草丛,见到两只金绿色的圆背昆虫在五爪金龙的叶片上交尾。两只昆虫形态相似,但是背部的颜色略有不同。其中一只昆虫的胸背中部有一条黑色纵纹,宽窄不一,延伸到背部中间;后背还有一道U形的黑斑,边缘呈不规则波浪状。另一只昆虫背部的颜色较淡,其后背没有黑纹,取而代之的是淡淡的褐色斑纹。这种造型让它看上去活像一个金光闪闪的鼠标!

这两只昆虫就是不同色型的甘薯台龟甲,又叫甘薯绿龟甲、甘薯小龟甲,是我国南方的一种龟甲科昆虫。龟甲型昆虫的特征就是头部隐藏在胸板下方,六肢隐藏在鞘翅下方,是一只名副其实的“缩头龟”。此外,甘薯台龟甲的胸板和鞘翅边缘呈半透明状,仿佛是给头胸和后背贴上了一层保护膜。

DSC_2511.JPG

甘薯台龟甲主要寄生旋花科的植物,比如号称“植物杀手”的五爪金龙。据科学家统计,每只甘薯台龟甲一生平均取食30片五爪金龙的叶片,从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该植物的生长。不过,除了五爪金龙,甘薯台龟甲还经常趁着人们不注意,跑到田地里采食甘薯和蕹菜的叶片。

我看着甘薯台龟甲在五爪金龙叶片上交尾,饶有兴致地给这对小夫妻拍起闺房照。它们开始变得警惕,不停地在藤蔓上行走,从叶片正面流动到背面,从藤条流动到叶柄,极力地躲避着我的镜头。它们时而交合,时而分开,或抱团行走,或亦步亦趋,却始终不曾飞走。

甘薯台龟甲的不同个体似乎拥有不同的性格。有的个性腼腆,一见到镜头靠近就立刻躲到叶片背面,甚至展翅飞到附近的叶片上。有的则不甚怕人,任你靠近对焦,转换角度,它自岿然不动,镇定自若。

DSC_3508.JPG

忽然,在低处的一个叶片上,我发现了一条外貌奇特的小青虫。它的身体和叶片颜色相近,后面托起一条褐色的“尾巴”。它的体长约0.5厘米,要不是那两只上下流窜的龟甲,我定然无法在茂密错落的叶片中发现它的身影!有了颜色的伪装,小青虫的身体显得低调,却也不失精致。它的身体外缘具有16对黄绿色的肉质棘刺,像是装饰了一圈嫩绿的蕨类植物。如果认真观察,你就会发现它棘刺的分叉和长度是不同的,其中头前2对分两叉,最后2对较长,富有形态变化之美。

后来我才知道,这条小青虫正是甘薯台龟甲的幼虫,而我认为的褐色的“尾巴”,其实是堆了虫蜕的尾须。幼虫的尾部有1对褐色的尾须,每次蜕皮之后,它就会把虫蜕串起来,一层一层地累积堆高,看上去就像戴了苏铁状的多层高帽。幼虫的虫蜕堆得越高,就证明它蜕皮的次数越多,因此虫蜕暴露了它的年龄。

DSC_2514.JPG

甘薯台龟甲的幼虫把虫蜕堆高,形成奇特造型,不知是为了混淆视听,迷惑敌人,还是为了强化武器,防御敌害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75292-1242542.html

上一篇:车前草:端午斗百草
下一篇:凤蝶:蝴蝶界的超模
收藏 IP: 120.230.158.*| 热度|

6 郑永军 徐长庆 张珑 杨卫东 李学宽 胡想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