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雷雪漫步岗什卡雪峰

已有 6271 次阅读 2011-6-7 00:21 |个人分类:地质队员|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娱乐, 天气, 登山, 岗什卡

 (本篇日记是生活游记,不适合每月参加我组织的户外实践、科普活动的同学作为出行资料,更不适合驴友作为出行参考)

欢子马上就要离开兰州了,一起进行了几次户外实践后对西部的原生态美景赞叹不已,听到别人说起雪山的美丽和空旷更让这个从小在北京胡同长大的孩子羡慕得不想回家。正好端午有三天的假期,我两便商量去雪山看风景的事情。

以前我没对兰州附近的雪山关注过,联系寒旱所的同学找资料,冰心室认识的朋友都出差了,或者就是祁连那边比较远的地方了,幸运的是兰州户外的迷彩驴子和百五两位朋友给我推荐了岗什卡这座雪山,并且详细说明坐车路线,首先非常感谢两位哥哥。也许是以前工作的原因,或者其它,去年知道驴友这个词以来我一直不关注他们写的攻略,自己截了一张谷歌地形图便匆忙出发了,今天搜了几位驴友的游记以后发现我们这样轻率的出走,的确错过了不少有用的信息。

废话少讲,用几张随手拍的小照片分享一下这次浪漫旅程吧。(一天多的活动时间很大一部分我都在瞌睡和坐车,没有为爬山付出多少,姑且允许我这样描述这次走过的路程吧)

后半夜才躺下,凌晨被弟弟的电话吵醒以后闹铃也没必要用了,收拾东西和欢子去火车等车,西宁转车,下午总算到了门源县青石嘴镇。我两都饿坏了,不过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欢子还是很兴奋,拍两张照片再去找食物。

酒足饭饱了,赶紧准备进山过夜的事情吧。租了马师傅的夏利车,直奔岗什卡雪峰的入口七彩瀑布,其实是一片石灰华形成的空地,不过对我这样一个有晕车症状的人来说刚下车是不会关心这些并仔细观察研究的。遗憾没有照片,下面是进山的路刚被冲坏,我们匆忙搬石块垫路。

欢子就是欢子,刚进山就下去起冰雹,我的脸被敲打得有些不舒服,欢子却很兴奋的赶紧拍照。

天很快转好了,前面的雪峰也能看清了,我指着镐头下面这座雪山认为它是这一带最高峰-5254米的岗什卡雪峰,当时觉得山形和我临走前谷歌地图等高线显示的接近,沿着左侧山脊攀登应该容易,后来观察位置改变以后我有觉得背包后面这个山尖是最高峰,欢子和我有不同意见,不过都认为这次谷歌登高线指示的山形和这里有出入,这方面的野外能力没留意培养,工作时候对1:5万地形图使用还是很顺手的。不过这不是我两关心的问题,天气预报这两天不是理想活动时间,陈天气好赶紧登高拍照吧,欢子沿着侧沟直上远眺,翻过小沟接近山峰拍照…

回望油菜花地,已经从3800米的入口爬升500多米了,欢子还是活蹦乱跳很兴奋,因为昨晚没睡好,我感觉有些累了,观察一下地形,建议找块“风水”好的地方休息。

天气也比较给力,帐篷快搭好的时候才再次下起雪来。

雪水煮的茶让我们很有兴致,我两一直喝到10点半才结束,想起工作时候自己起床后用新鲜的雪洗澡,我也别有心情一趟一趟跑到帐篷外面取雪烧水。也许是一天就从兰州来到4300多米高的地方睡觉有些不适应,也许是不小心把自己弄感冒了,整晚鼻子不通,没睡着,帐篷外溜达了两趟。6点喊欢子起床的时候,发现他高反头疼,不想起床。我劝说太晚了天气差咱连山都看不到,终于8点的时候我们烧了口热水喝完出发了。在拍照的这个角度看似乎相片右边的这个山尖的确比左边那个美丽的雪峰高一点,我们决定从前方的山脊往西绕到这个峰玩一趟,顺便实证一下它有多高。(当然,即使没有准备好的地形图,如果带一个有地形底图的GPS这些都不是问题了,工具会让所有变的很简单)

开始往上走了,想起来出发前准备东西的时候忘了给欢子买双简单的雪套,心里有些不舒服,边走边想着这事。其实对于我来说这个高度虽然不是第一次,但爬雪山却是第一次。虽然没有花钱玩那些技术登山的东西,但最简单的一点保护还是需要的,不能总是穿双拖鞋在雪里裸奔。

往上爬了200米问欢子的头疼有没有问题,他说出了帐篷就好多了,看来治疗高反还是需要快点登到高处把高反扔下去:(

感觉我们和下面照片里(东边)这个美丽的雪山差不多了高了,拿出手机看看有多高;还不到4800米,当时进山的时候还觉得前面这座山非常高,看来视觉这东西真不靠谱,以后要留意这方面的知识,用点科学和经验去矫正它。

第一次关注冰雪地貌,和欢子讨论远处的滑塌及冰川移动,脚下的这些雪舌也算冰雪在风和热的作用下形成的一种现象吧。

可爱的欢子踏着我的脚印,品尝着昨晚新降下来雪粒的味道,看来通往岗什卡雪峰的这条山脊真是一条惬意的冰爽之路啊。

今天的天气科学来讲不是登上的好天气,山下的云雾不断的升上来追该我们。

无所谓登山吧,来不同的地方看看,就是最大的收获,我拿过相机给欢子也来一张。

云似乎会越来越多,欢子告诫我赶快下撤,不然会有雷击的危险。这个时候的我最早想到了党教给我的课文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真想即兴赋诗一首继续信步到西边的山头看看它到底是不是那座5254米高的岗什卡雪峰,然后躺在上面好好打个盹。回头想想这些使劲追赶我们的云层看到我在上面难免有些害怕,上升过程中和空气摩擦后如果不冷静搞点火花出来,再大叫起来,烧坏了我们的衣服裸奔下山真是一件不雅的事情,唉,算了,就和欢子斯文点山下吧。其实我心里还是很不爽的,不时回头望望走过的路。

帐篷还没收拾好,雪片又来催我们赶紧下山,天气变化总这么快,早上爬山2小时刚活动开就变成了赶紧改变计划下山,对我的打击也太大了。欢子倒是高兴得很,建议我觉得遗憾就过几天再来,找个天气好的时候,不要带帐篷这个鸟东西了,晚上住镇上,没有高反的睡觉难受劲,早上起床就当锻炼身体,抓紧点时间爬上那两座山峰,看看那座五千一那座五千二,可以带个铁锹一路保护自己,上去再把那个高点的山峰铲平点…

出了山,天气似乎还不错,碰到几位挖虫草的阿姨,可惜只有一位挖到了七条,其它人都白干了半天,看来这种生物也快被人类搞灭绝了。

 

 

被同学们称为登山的活动就这么快结束了,回兰州过端午节去了;再留几张登山的时间能见度比较好的时候留下的照片送给大家吧,节日快乐!

 

后记:总看到驴友出事的新闻,在去西宁的路上也听碰到的驴友讲登协的同志们如何用酷刑阻止大家进山主要是逼迫大家接受他们的收费项目,没收登山者工具,暴打偷登人员等。回来后正巧看到民间运动员李娜夺冠的事情,回想我每次组织户外实践都提前告知外出有多危险,请慎重参加,请主动购买保险等;然后真的到了野外又提醒大家山里多么安全,不会有李刚开车撞你,更不会有家鑫下车补刀,大家要放松心情,多走、多观察…从前常愤怒各级官员的不作为是大陆最严重的犯罪行为,之后又不满领导们的乱作为成为社会治安的最大隐患,听到比利时在一年多在没政府的状态下秩序井然,看到大陆时有发生的暴力拆迁、自焚抵抗,多么期盼陆内的各级犯罪份子能早日离开作乱岗位,让我们的人民自由的走上劳动、实践的道路上,造就大和民族那样面对灾难冷静处理的素养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4000-452414.html

上一篇:梨园古镇活动后的感想
下一篇:我心中的祖国(看到高考零分作文后才敢发出来几张图)
收藏 IP: 210.77.66.*| 热度|

1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