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你们会走怎样的婚姻之路

已有 3044 次阅读 2010-1-7 21:02 |个人分类:生活随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婚姻, 爱情

虽然我自己不泡妞,给别人介绍对象却非常积极。身边一些朋友也乐意拿自己的情感问题和我讨论。最近有两位因谈恋爱而烦恼的兄弟和我谈论他们最近的感情困惑。

其中一位是几个朋友中泡妞很有招数的兄弟。来兰州不久就和一位同级的女学生处的如火如荼,两人也正式确认了关系。下半年找工作的时候,女孩子尽量考虑和男生在一个城市,但男生签了单位以后同时准备考博,想着将来找更合适的单位和城市。

昨天,男孩子突然我和聊起女朋友的事情:我觉得小M这个姑娘不合适我。两个人在一起这么多时候了,我发现她太传统,本来想考上博士的时候两个人不在一起也就自然散伙了…

这位朋友自从找到小M这任新朋友以后就再没和大家一起吃饭、喝酒的经历了,和女朋友算是形影不离。不过我自己早说过这种单一的联系会更快产生厌倦,有矛盾的时候也更不容易有效的解决,同时也给轻易的分手做好了不错的铺垫,更给感情的躯体留下遗憾的伤痕…

另一位朋友追姑娘可谓兴师动众,开始约会就把我们几个兄弟都喊上。当然,如果开始单独约姑娘,人家可能不会答应,要大家一起玩才接受,可是到后来两人谈不到一起去,明确不能往恋人的方向发展了,我们几个朋友还是陪着和姑娘一起玩。

大家以集体中的朋友开始相处固然是一条不错的路。不管两人多不合适,有朋友这些纽带,做朋友总是有机会的,有了矛盾也好解决。但两个人的单独空间和时间太少了,培养感情变得很被动,虽然一堆人都极力配合,还不如一个人去泡妞有效率…

昨天看到一位教授在论述婚姻和爱情的关系,写了很长,我没看完,后面跟着讨论的大家也不少。题目好像是婚姻和爱情没有关系。里面似乎论述了情是倾向理想和社会的东西,性或者导致大部分婚姻的欲则是很自然的东西。爱情是理想化,追求它和婚姻吻合不利于社会的稳定,承认婚姻和欲的现实性则更稳定,是大众的表现,是符合自然的必然。

有句话叫以毒攻毒,除了性外的欲望也很多,比喻现在的房子对于刚毕业的年轻人,或政治上的一些条件…用这么多欲望来对付理想化的爱情,说爱情不是婚姻的基础,也许的确不好找打违背它的例外。然而爱情至少像意识一样有它的能动性,在合适的土壤里,不能忽略它的作用。不然也不至于我们这么多色狼给兄弟帮忙,也围堵不到那只小羊羔。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4000-285128.html

上一篇:油页岩国家专项的一点思考
下一篇:天下无贼遍地贼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