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酒和社会的变迁

已有 3106 次阅读 2009-5-15 21:54 |个人分类:科普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 变革, 稳定, 元素, 联系

    酒的历史可谓长远,平常喝的酒都讲究个陈酿。酒里面包含的文化也足够丰富,以前我就写过一篇日记:《汉族人的酒和他们的国家》。但今天不聊这些,我想记录几次自己在酒里嗅到的信息。

记不得哪篇日记聊过马克思同志的一些理论:人们总在追逐最大利润,但这种利润也总在趋平。我在聊到社会上一些看似萧条的营业者之所以得以和周围其它同行或共同地段竞争者长期存在时,借用它来说明这些经营者存在黑色交易的事情。

今天说酒这个事情,很多讲科学、严谨的人也许会觉得我的鼻子一定感冒了。当然,就是你诅咒我得猪流感,我都不会生气的。只是我想把前几天大家讨论的话题再提下:先是兰大的教授在世界顶级杂志《科学》上发表了通过石笋同位素定年发现古代王朝兴衰和季风的关系,后又有国家关于相关方面的资助项目…很多事情好像真离谱。

然后说酒这个事情,像我这样奶毛还没有褪干净的一帮孩子常常喝的烂醉如泥咱就不聊了。毕竟,毒品在当代年轻人中泛滥的程度不会比最近网上讨论的高考替考、占用别人位置上大学的要逊色多少。

那成年人又怎样呢?那些别有用心,位高权重的人喝酒是什么样子咱就不议论了。即使普通人之间的喝酒,又有多少不是为了办些事情喝呢?把酒价格吹起来的事情聊过了,就不说了。能喝半斤的人,你不灌到八两敢乱说话吗?什么是潜规则,真的离你这样的普通人很远吗?

今天我从街边走过,又见到几个临工在喝酒。朝不保夕的人真有喝酒的情调吗?大概有人会说贫富差距就是这么来的,如果每个社会地层的人都“忍辱负重”这个社会就全变成人上人了?前几天是谁在呼吁对留守儿童的关注,是谁在讨论留守妇女的和谐,又有谁来关注这些儿童的爸爸,这些妇女的丈夫们的和谐生活。当学者测到气温降低的时候,大汉衰落了,盛唐衰落了…当你闻到这个社会里用来麻醉大脑的酒精过量的时候,那个在夜幕下的路灯边凄残的有些感冒的人是谁?是那个乞丐一样的人?还是我们这个在灯红酒绿中狂舞的王朝?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4000-232151.html

上一篇:兰州也不错
下一篇:[转] 不论你多难过,多伤心,这里肯定有一张会让你笑的!
收藏 IP: .*| 热度|

2 向峥嵘 魏东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