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妈妈,儿子又想您了

已有 6149 次阅读 2008-11-21 21:06 |个人分类:生活随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育, 妈妈

(我和已故同学的母亲)

又到周末了,又到每周要拿起电话的时候了.秋收过去一个月了,估计手头的活也没有什么了.不知道妈妈的老毛病是不是又犯了.

每次电话您总要问儿子在外面生活怎么样了?学习紧张吗?但我问你地里的活忙不忙,身体好不好的时候.您总是那几句话:就那点活,我们在家里什么都好,你在外面要照顾好自己.也许这个电话又是这么几句话,不到两分钟就结束了.可儿子每次却都很无数的话想讲,但又不知道怎么讲.

和您讲电话前总能想起小时候的事情.十岁前爸爸在外面打工,我一年难得见到他几次.您的管教和言行对我也影响最大.午休和放假的时候,我总是逃跑到村里、村外的山沟和水洼里让您找不到人影.只要没有损害村民家的瓜果和蔬菜,您总能微笑着放过我.是您让我最早知道了一个人的行为对社会的责任.我喜欢和年龄大的孩子玩,也难免被欺负.您从来没有因为爸爸不在身边去找过别人的家长.您的沉默和鼓励让我最早反思自己的行为.不为自己的错误再去和别人争吵,面对别人的无理勇敢的去挑战.因为您在我身后的默默注视,让我成长为一个还没有上学就让村里小孩都敬畏的 “小刺头”.

从小野生长大的我对学校的正规教育打心里很抵触.放学是我最向往的一件事情.虽然您从来没有强迫我完成家庭作业,但每个早上您忙碌的身影让早已睡醒的我不得不起床.面对外面的寂静和在同学面前可能要丢脸景况,您陪伴我整个义务教育间段的每一个早晨,陪伴我完成大部分课程作业.因为您的存在,使我没有离开知识的课堂,没有离开对未知世界科学的探索.

中学时代的我更加叛逆.怎样逃课成了我每天思考的核心.因为我对老师的无理表现和糟糕的学习成绩,爸爸不再愿意路过城里的中学.面对当时的矛盾,是您又来到我的身边.来到我和我的一帮“狐朋狗友”身边,背着从遥远的农村带来的水果和零食,分给每一个上前来叫您妈妈的兄弟.虽然我总是分到最少.但您让我知道了谁是我们的妈妈,谁是我们的老师.是您让我在学校继续坚持下来.

上大学以后,我离开了您的身边.但我却一直没有离开您的教育.您教给我的勇敢,鼓励我走过各种恐惧.您教给我的宽容,让我快乐的和这个社会相容.您教给我的廉耻,让我时刻反省自己的错误...(呵呵,虽然主动承认错误被爸爸看作丢掉男人的尊严)因为您的存在,我自信自己还会继续前进.

  

   男人不能害怕,但不能不害羞――这只是一个五岁小男孩对您教诲的领悟.我把它作为自己的博客名字.今天的电话您让儿子又长大一点.勇敢、自律、博爱、平等――现在,儿子把一个男子汉对您教诲的理解写在自己博客的名字里.

 

 

 

 

 

 

 

附:(自从在参考消息上看到阿根廷人写的这段话,我一直把它收藏在自己行李包里.)

妈妈伴你成长
当你来到这个世界上,她用双臂迎接你,你用啼哭感激她;
当你1岁时,她喂养你并给你洗澡,你用整夜的哭闹回报她;
当你2岁时,她教你走路,而你不理会她的呼唤;
当你3岁时,她精心为你烹饪菜肴,而你却把盘子扔到地上;
当你4岁时,她给你几根彩色铅笔,你还之以房间满墙的涂鸦;
当你5岁时,她在特别的日子里把你打扮漂亮,而你却穿着新衣服跳进了小水坑;
当你6岁时,她送你去学校,你的回答是:我不去!
当你7岁时,她送给你一个皮球,你却用球砸向邻居的窗户;
当你8岁时,她给你带会一个冰激凌,你却用冰激凌弄脏了她的裙子;
当你9岁时,她给你报了一个钢琴学习半,你却拒绝练琴;
当你10岁时,她开车带你去看足球比赛和参加生日聚会,而到达目的地之后,你下车就走,头也不回;
当你11岁时,她带你和你的小伙伴一起去看电影,你却叫她坐最后一排;
当你12岁时,她告诉你不要看某些电视节目,你却希望她离开家不要再管你;
当你14岁时,她送你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夏令营,而你在这段时间里一封信也没有写给她;
当你15岁时,她下班回家想抱你一下,而你躲在房间里不肯见她;
当你17岁时,她在等一个重要的电话,你却整晚用电话聊个不停;
当你19岁时,她供你上大学,开车送你去学校并帮你拿行李,你没让她进宿舍就说再见,因为你不想在同学面前感到难为情;
当你20岁时,她问你是否在和某人交往,你却对她说:这对你并不重要!
当你21岁时,她对你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一些建议,而你却说:我不想走你走过的路!
当你23岁时,她为你的新住宅添置了一些家具,而你却说那些家具很难看;
当你27岁时,她负担了你婚礼的全部费用,并激动的说她非常爱你,而你却远离她去外国定居;
当你30岁时,她告诉你一些照顾婴儿的经验,而你却说时代不同了,生活方式也并不相同;
当你40岁时,她打电话提醒你不要忘了你父亲的生日,而你却对她说你很忙;
当你50岁时,她终于病到了,而你却抱怨父母给子女增添了太多负担;
当她悄无声息的离开这个世界,你会为那些应该做却没有做的事情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4000-205899.html

上一篇:爱情也是一种信仰
下一篇:人造卫星和我们的生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