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谁在炒作强子对撞机?

已有 4274 次阅读 2008-10-16 19:42 |个人分类:科普思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类, 对撞机, 毁灭, 勇气

(图片来源http://blog.artron.net/indexold.php?91895/viewspace-191828)

自从欧洲的那个对撞机安装完毕,网上就没有断过它的影子.对于网上的这些讨论我实在没有耐心看完其中任何一篇.那到不是因为我这个人对科学知识没有一点兴趣.不可否认很多网友对对撞机的基本情况还是有不少了解的,然而我们普通人对很多技术或别的细节毕竟知道的可能性太小了,这大概是我不愿意去追索这些资料的最主要原因吧.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不防在网上好好筛选一下.

即使对网上的评论不做统计你也能感到有一多半的发言是在担心这个机器可能给人类带来的灾难.确实是这样吗?谈到全人类的灾难,也许你很容易想到原子弹之流的核武器.那你回头看看原子弹出现到现在他给我们带来了怎么样的灾难呢?即使我们承认他当初曾经给一些日本人民带来很大的伤害,难道它同时没有让那个给别的地方的人民带来更大灾难的日本政府受到更重要的打击吗?如果对这些争论先不理会,你回头看看那个时代对原子核物理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包括那个带我们认识相对论的人有谁是支持把他们的理论应用在军事技术上呢?更不用说他们对原子弹的反对了.相反,我们看到是的非常清洁的核能在越来越多的为我们提供日常能源和其他让我们人类能走的更远的动力来源.

如果有人吹毛求疵找出一些看似合理的理由,那为什么不到我们同类中那些品格低劣的人中去找,从我们内心深处藏着的那些污垢里去找,反而在那个小小的原子、质子,甚至电子中去找呢?

先回顾一下人类向微观关方向认识世界都做了些什么吧.西方人在物质无限分割到最小组成的世界里找到了原子,发现了元素周期表,还有那些组成原子的更小粒子.我们在金、木、水、火、土这些基本组成里找到了什么呢?

那再看看我们人类曾经造的那些对撞机都做了些什么.它每一次的加大和改进无非不是在寻找那些组成我们这个世界的基本粒子吗?难道还是在找那个让你胆颤心惊的黑洞和什么反物质吗?不管我们有什么理论和假设提出难道不是想知道我们这个世界的最终组成是什么吗?即使有可能它没有什么最终的组成.既然这样那就算造了个黑洞不是更好吗?如果不是看到太多这样的危言,昨天上午,我这个自认为对物理一知半解都达不到的人是不会去听叫作杨振宁的那个人做报告的.然而他关于欧洲这个对撞机的回答不也是在找你们说的那个让我很绕口记不住的粒子吗?当然还有证明我们的标准模型.我想这更重要些吧.也许《全球通史》太厚了我们看不进去,我们可以随便找本《科学技术史》看看啊.那些闻名遐迩的什么场理论,当然还有那个能带什么理论等大概具有本科学历的人里只有我不知道了,更不用提时下正提的那些什么连汉语也不好念的爆炸理论,超弦之类了.我们之所以创造了这些理论难道不是想利用那个用这些理论构建并支撑的标准模型帮助我们认识我们所存在世界的组成和结构吗?

如果你现在已经意识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你还会为那个建在欧洲的,那些西方科学家们用以不断探索世界的对撞机叫嚣吗?希望你不要在这个时候突然改口说这个项目也有很多中国科学家参加之类的话.

今天是我们神七宇航员回来的日子,也是我们因该庆祝的时刻.我想我们庆祝的队伍里少不了那些对欧洲对撞机排斥的同类.你们对别人的科技质疑,对我们的飞船的态度怎么有那么大的反差呢?你是不是在梦想神八,或者什么更大的成就呢?的确我们的梦想很宏伟.但我想讲下一只叫作抹翔鲸的古猿在100万年前的梦想.他没有能力到达距离地面有我们地球直径几十分只一的太空行走,更没有能力达到距离我们有自己星球周长近十倍之遥的月球上去,但它爬上了几千米的高山,看到了从自己脚下飞过的雄鹰,更看到了未来人类在地球上建的铁路和车站.然而他没有倦怠,忘乎所以,乐此不彼,他看到了更多,看到了地球上的飞船发射场比今天建在每一个县城,每有一座省会,每一个首都的火车站还要多.快到春节了,它看到从月球那边发射场排队登舱赶回来过年的人比节前广州火车站反乡的工兄弟姐妹要多多了.毕竟,那只是一个距离不到我们这个小小星球周长十倍之遥的家门口而已.

众口铄金,击毁销骨.如果你有一点良知,不管是否象我一样是一个科技文盲.你觉得在网络上诋毁这个对撞机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吗?我想,那比你得了SARS到处乱跑严重多了.你可能摧毁的只是那个小小的对撞机吗?绝对不是,你可能会毁掉今天让我们可以自由发言的这个网络,也许这也不重要,那你毁掉了我们人类勇往直前的勇气又会怎么样呢?更让我们担忧的是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们的发言.

如果今天我们确实争取到了自由,那因该让我们自己宽厚的爱载着我们的勇气继续前进,更重要的是不要丢掉我们责任,风浪里大家团结一致.人类才会走的更远.难道不是这样吗?是一些自我毁灭的人在炒作,还是别有用心的人在阴谋呢?人类往往是前者。


(神七任务圆满结束那天我写的日记,保留了当时的心情,很荒缪,见笑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4000-201997.html

上一篇:True Nobility
下一篇:生命有多脆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