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炉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angxiao

博文

人类记忆的一个特征

已有 6901 次阅读 2013-10-7 06:2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的记忆是个很不靠谱的事。有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让一群被试者在屋子里开会,其间突然一群人冲进屋,打了一场枪战。之后警察进来,让每个人分别描述所见。但实际上这只是个实验,那群人都是演员,发生的枪战是按一个剧本精确的表演。这样目击者的描述就可以和实际事件有个精确的对比。这个实验发现目击者的描述与实际发生的事差别很大,而且警方从多个目击者的叙述中做出的结论(即所谓证据链)也可以和事实差别很大,而且时间越久,差别越大,目击者之间的交流越多,和事实的差距也越大。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呢?现代神经科学发现,人的所谓长期记忆并不是像计算机硬盘那样被一次写成,永远不改的。实际上记住的东西是不断地被回忆出来,加深印象后再存回去。这样每次存取就会有一定的改变,尤其是几个当事人谈论的时候更会互相影响,出现以讹传讹的现象。
  最近我自己也亲身经历了一个生动的例子。我在回忆我住在上海亲戚家的时候,写了一件印象及其深刻的事:
"早上很早就被弄堂里倒马桶,刷马桶的声音吵醒,那刷马桶的工具由一大把细竹片绑成,看着像一把两尺长的大号炊帚.刷起来是清脆而有节奏的啪啪声.在晨曦中格外响亮.待我起床下楼,马桶们早已刷的干干净净,排成一排在弄堂里晒太阳.细看每个马桶都做工讲究,上面被上海人的细皮嫩肉磨得锃亮,好像一件件精致的红木古董."

 可是我的上海亲戚和熟悉上海的人都指出,实际上我住的那个地方一直是有抽水马桶的,早上倒马桶的事情并不存在。可是对于我来说,几乎一闭眼就能听到那收粪车人的吆喝和木板敲击的声音,听到刷马桶清脆而有节奏的声音以及看到那些刷干净的马桶。我的亲戚说这些细节都是对的,但那应该是发生在上海其他没有下水的弄堂里。可我觉得我只在上海一个住过很短的时间,记忆不会错的。
  现代医学可以利用人类记忆的这个特点治疗一些顽症,如创伤后心理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这种病人在战争中经历了极端恐怖的事件,比如看着身边战友被子弹打中,鲜血喷涌而死。这个经历一般印象极深且不断地被回忆而加深印象。对病人最有害的是回忆此事件时的生理反应,如心跳加速,血压升高,肾上腺素分泌等。随着印象不断加深生理反应也会不断增强,最后一点声响比如旁边人拍一下手就会引起极端的生理反应如血压爆棚,心肌梗死等。这个病以前几乎没治,而患者也时刻生活在恐惧之中,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被吓死。
  与恐怖经验相联系的极端生理反应实际上也是记忆的一部分,但这部分是联系到大脑底部的一个叫杏仁核 (amygdala)的结构,由后者联通下丘脑(hypothalamus)并激发身体的紧急反应系统。
                  杏仁核

  在治疗PTSD的时候,医生让患者在半麻醉状态下引发恐怖经历,比如看激烈战争电影。麻醉能有效地阻断脑中的长程联系,这样虽然恐怖经验可以被唤起,但却不能兴奋杏仁核,造成极端生理反应。如此每次治疗把恐怖经验唤起再重新写回去,但整个记忆的一个部分,即极端的生理反应却没有被唤起也没有被重写回去。这样二者就逐渐脱节,PTSD 的症状就逐渐消失了。
  把人类记忆的一部分除去也是政治家常用的洗脑手段,如用反复宣传的办法使人们接受某种观念而失去对他们罪恶的记忆,也即谎言重复千遍变成了真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1685-730680.html

上一篇:钱学森之问的“洒胡椒面”解
下一篇:科普一下脑力锻炼
收藏 IP: 108.48.144.*| 热度|

10 曹聪 魏东平 陈小润 唐凌峰 王德华 刘蓉晖 杨正瓴 唐华 陆绮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