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炉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angxiao

博文

去滑翔 精选

已有 4819 次阅读 2011-11-8 01: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飞机, 风和日丽, 滑翔机, 滑雪场

昨天风和日丽, 红叶黄叶满山. 又是改成冬季时间, 多睡了一个小时. 下午信马由缰开到50里外还没开门的滑雪场.忽然看到天上有小飞机, 于是转到山后,  果然有个单跑道的小机场, 几个老头在玩滑翔机.这种老头经常见, 冷战时期全民都对火箭,航空,电子,计算机等硬科技感兴趣. 而到今天,年轻人只对花儿街, 互联网, CEO等赚钱多的职业感兴趣了. 剩下那些个老头子还执着地不论寒暑天天飞. 我本来只想在跑道旁边散散步, 可是他们主动来搭腔, 我就问能否带我飞一次. 老头说当然没问题啦.  他们几个人都是认证过的飞行教官, 带完全脑残的人飞也没问题. 只是你受不了要吐的时候一定要说一声, 别把他的宝贝飞机弄脏. 当然还得先在一张纸上签字, 签了字你就是他们 '聚了部'的暂时成员, 摔死摔残责任自负. 我开玩笑说用不用先买份生命保险, 逗得老头有点生气, 说你那是瞎花钱. 正聊着就有 一架滑翔机降落了, 好漂亮的飞机, 长长的机翼, 落在地上象片叶子,一点声音都没有, 顺顺溜溜地滑过来. 

老头说我们就坐它吧. 按规矩我交了拖拽飞机的油钱和工钱. 共六十刀一趟, 老头的工钱不交, 算他上天白玩一趟, 省了油钱工钱.

这 是飞机的仪表板, 中间上面的是最重要的电子垂直速度表, 滑翔机没动力, 如果想在天上飞一定要寻找上升气流, 否则不断下降,就飞不了多久. 因为重 要,装了两个, 右边那个也是, 用的是老式技术, 和电子表一起互相校对. 左边那个是空速表,贴着红胶布标明本机的失速速度, 也就是最低容许的速 度. 下面是高度表, 机场海拔336尺, 旁边的小山一千三百尺,飞得太低就会挂在滑雪的缆车上. 老头帮我扣紧安全带,说要很紧才行,又说你丫小腰真细. 安全带两边都拉倒头才勉强合格. 我心里一沉, 真怕得了乔布斯的病.



起飞!

拖 拽飞机把我们带到三千尺, 就放开我们自己回去了. 图为要脱钩前的瞬间. 老头解释说,脱钩前要看看前后有没有别的飞机,然后拖拽飞机向左, 我们拉开 拖钩, 向右转, 就开始自由飞翔了. 图上还照出两个非常重要的仪器. 一个是窗上贴的一根绒线,标明风向, 指示是否有侧风飞的情况. 另一个是一瓶 水, 标明飞机是否水平, 里面有个磁铁浮球, 指示北在哪. 这两个仪器自古就有了,至今还在用, 因为比一切电子仪器都可靠.

自由飞翔真是一种享受, 除了丝丝的风声一点声音都没有.又是 '鸟看'世界, 好象和那些世俗的鸟人都距离远了. 下面是个高尔夫球场,远处是滑雪场的房子. 我们围着滑雪场的小山飞, 寻找上升气流. 有时找到一个, 电子垂直速度表上就会有个绿灯亮起, 同时响 起滴滴声. 别处几个其它老头的滑翔机也会过来凑热闹, 象几只鹰围着气流转. 老头告我,看见其它飞机一定告诉他. 一是怕他万一没看见, 二是怕我没事干.

本来说升到4000尺可以让我飞一会, 可是今天挺冷, 风比较大. 老头使出浑身解数, 绕来绕去. 可还是升少降多. 风中的 颠簸反而把我晕车的毛病钩起来了, 头疼想吐,可我还是尽量坚持. 不能让老头说我是菜鸟. 眼看落到一千三百尺, 不回去也得回去了. 可是不远处另一 个老头说他先降落, 让我们再绕几圈. 我只好深吸气, 意守丹田, 忍住别吐. 没想到那个老头在降了一半的时候又飞回来了. 原来本来是让他在跑道旁 边的草地上降落, 可是他怕草把翼尖染绿,非要在跑道上降落.可他看见跑道上还有一架滑翔机, 就在无线电里嚷嚷让地面的人把那飞机推出跑道. 这个洁癖 老头真是个高手, 按说滑翔机降落是一锤子买卖, 因为没有动力, 降到几百尺就不能改主意绕出来了. 可他根本不在乎. 一会又回到我们这一千尺高度 了, 害得我多练了十分钟气功. 

终于降落了. 我倒是忍住没吐在飞机里, 可是肠胃反应从另一头发作了. 给滑雪场刚开门的厕所拉了一大缸.

隔着机舱照出来的照片色彩不正, 补一张家门口的红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1685-505718.html

上一篇:今天早上去理发
下一篇:2016-- 风电经济的拐点?
收藏 IP: 141.161.239.*| 热度|

8 刘用生 张玉秀 王晓明 肖振亚 陈学雷 孟津 杨晓虹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