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炉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angxiao

博文

让人面红耳赤的推荐信

已有 6460 次阅读 2010-11-26 05: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周末晚上, 收到一学生电邮说申请fellowship 要我写个的推荐信, 星期一是死线. 这么晚才告诉我, 让我周末晚上工作, 很不礼貌. 愤怒了一会, 又想到现在申请基金好不容易, 而且这种基金申请时学生只能写两页,故老师的推荐信就占很重位置. 就静下心来周日写了两小时. 写的时侯想到他作事还算刻苦,人也聪明, 就尽量往高拔, 把他写成一朵花. 毕竟一个基金能改变人一生的轨迹.  时间紧急, 我周一又忙, 就让自己来读一遍, 再改掉小错替我上传. 以便节约我两个小时. 他腼腆地看着给自己的推荐信, 脸上红扑扑地.
    今天另一个学生让我改改申请绿卡的推荐信. 我虽也是草草地乱写, 但心里还是明白怎样用词, 比如 "he fund that..." 要写成 "he discovered that..." "high impact journals" 要写成 " intentionally recognized journals" 等等. 他看着说写得太好了, 自己看着都脸红.

写绿卡推荐信从来都要夸大其词的,据说是要给读信的移民官足够的印象. 由此想到一件相关的故事. 有一年在个会议上和一个欧洲的同行喝酒.恰好他那个国家来美也需要签证的. 他说一般移民官文化比较低, 你要是说你是搞神经科学的,他就会想到神经毒气,说不定就要你等几个月做背景调查, 可是你要是说是研究癫痫的,他马上就会让你过,因为他可能有个侄子有这毛病.

这推荐信都是可以给学生自己看的. 我这个周末还要给七个申请医学院的硕士学生写推荐信. 这些信是不能给学生看. 每封虽然都有一页半那么长,也是充满溢美之词 但只有几个暗藏的关键字在起作用的.只要把握住这些关键词的用法, 对方就能读出意思. 每年火鸡熟了的时候, 我都快变成成写信机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1685-387526.html

上一篇:音乐欣赏的神经生理
下一篇:人类的意识--自己给自己讲的故事
收藏 IP: .*| 热度|

5 王晓明 刘全慧 赫英 彭思龙 吉宗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