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炉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angxiao

博文

幸福感

已有 3711 次阅读 2009-4-14 04:5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傍晚,沿着附近公园的小径散步。走到一片草地前,见一帮操西班牙语的人划地为场,搭上小门踢足球。远远地绕着草地边走过,突然他们向我挥手大叫,让我加入。我左顾右盼,确定他们是在叫我而不是别人。推辞不过,就和他们踢了一会球。 满头大汗,气喘如牛。好久没这么疯玩了。
     虽然他们讲的话听不懂,我的技术也远不如人,但我还是特高兴,踢完球觉得特别心情好。这些从南美来的人住在廉价公寓中,在镇上做一些当地人不干的粗工,对于低薪,劳累甘之如贻。他们周末在公园的草地上,用一只足球换来幸福的享受。减肥,健身,环保都有了。
     幸福在现代社会是个昂贵的东西。为了得到幸福,人要拼命赚钱,以此换来名车豪宅,周游世界的旅行和疯狂的购物。可是物质上的享受要在脑子里换成感觉上的幸福。这里兑换的硬通货是一种神经递质,多巴胺。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世间的钱兑换脑子里硬通货的汇率会不断贬值。几十年来,美国的人均收入和消费都翻了几翻,可社会调查却指出人民的幸福和满足只有很少的增长,而幸福感增长最大的那些人竟是那些历尽艰辛的老人。
     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社会人均收入和生活质量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换。可是人民的幸福感提高了吗?想起我几十年前的童年,一只沙包,一个小皮球,或一个逮人“藏猫”的游戏都能带来极大的享受。不比现代满屋高级玩具的儿童幸福感差。
     人是社会动物,小集体中的交往和游戏最能带来安全感和幸福。现代社会,人际交往的时间少了。人与人距离大了。幸福自然会减少,这要用很多很多的钱来弥补。也许90%的钱才能换来10%的幸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1685-226013.html

上一篇:楼道里的贼
下一篇:奥巴马乔治城演讲经济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王桂颖 唐晓丹 马丽丹 张丽娜 任国鹏 魏东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