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炉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angxiao

博文

我的处女贴 九九表 救美眉 (一) 精选

已有 8058 次阅读 2009-3-21 07:5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处女, 九九表, 美眉

 
 
我的名字叫小炉匠,老师给起个大名叫“肖陆江”。其实还是叫我小名好。我朋友叫我小炉,同事叫我老炉,开政协的时候叫炉老,演艺圈里叫我炉老师。今天收到咿妹妹,请我在科学网上开一博,那就献上我的处女贴吧,还要请本地的各位江湖大老多多照应。
 
 
---------------------------
 
九九表 救美眉 (一)
 
 
小炉匠
 
 
咱不是教小学的,可大学的问题也许是来自于小学啊。
 
 
前几天讲完课,一个MM很紧张地对我说,你讲得那些太复杂,我们这些没有物理背景的人恐怕都要考不过去了。什么!?,听她一说我脑袋嗡了一下,我在这门课上讲的东东本来已经简化了N级,专门哄那些MM级,没有物理基础的护士学生玩的,怎么还听不懂?接着她又说她属于那种比较好的学生,专门给落后学生补课的。我一听问题严重了,好学生都听不懂,再给坏学生乱讲一气,那不全砸锅了吗?
 
 
赶紧跟她谈谈巴。仔细一了解,原来她上课听不懂,只好把希望寄托在读懂一本教科书上,可那书虽是2006年版,却是50年代开始写的,用了不少数学公式。MM卡在一道习题上,用“能斯特方程”计算电位,那里有点对数运算。她不明白为什么有时那公式有负号,有时没负号。我一步一部地讲,中间问她100除以10的对数是多少,她拿出计算器,按下 100,再按除键,再按10,再按对数键,答到 “是1”。“那10 除以100的对数呢?” 她照样按了一遍,答,“-1”。
 
 
问题就在这啦,咱们中国人从不用计算器做100除以10。也不用计算器做10的对数。都用计算器,咋能体会出那负号出在10除以100 的对数呢?讲了半天,似懂非懂地走了,偶好郁闷那, 靠,搞到下午3点半了还没吃午饭,我容易吗我。
 
 
那问题究竟是出在中学还是小学呢?
 
 
今天的另一件事给我一个启发:我在医院候诊时旁边坐着个妇女帮着一个四五年级的小女孩做作业。那作业是乘法,有2 x 4, 6 x 5, 8 x 8 等。每次小孩孩都答不对,那妇女就喋喋不休地讲道理,什么4x8 就是先用2 x8,再乘2啦,讲了半天下一道题还错。我听着都急了,真想上去给那小孩孩讲讲九九表。呀,忍住了,在米国是不能随便跟小孩孩搭话的,人家怕你是性变态。
 
 
米国没有九九表,以前好像听人说是语言的问题,英语不压韵。可我现在一想,汉语也不压韵呀。于是拿出一张纸写到: one one is one, one two is two.....
 
           two two is four, two three is six...
 
一直写道 nine eight seventy-two, nine nine eighty-one,这不也挺朗朗上口的吗?算3 x 3 讲什么道理,背下来不就行了吗?不背书可能一辈子也学不完古阿拉伯的代数。
 
 
没有九九表,小学万古如长夜。由此想到古玛雅人没有发明轮子,后来被欧州来的侵略者灭族了。怪不得美国公立学校教育经费世界第一,水平倒数第几呢.
 
 
咱们新总统是讲究教育立国的,一个九九表可能省下上千亿呢。站上哪位好事者给奥八马的教育部长写封信巴。
 
 
(本来题目是“九九表英语版”,为了吸引看客,咱也网络新闻化一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1685-221573.html


下一篇:讲课花絮
收藏 IP: .*| 热度|

13 王伟 吕洪波 蒋迅 刘苏峡 张志东 廖永岩 刘玉平 梁进 杨秀海 张大可 刘立 袁贤讯 刘畅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