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为零,诚实第一,学习第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anLIU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IOZ,CAS

博文

措拉,你还好吗?

已有 4846 次阅读 2008-11-28 16:27 |个人分类:走南闯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7月中下旬,由于要出差,在川滇交界的泸沽湖停留了数日,但短短的几天时间给我留下的却是非常充实和特别的回忆。去泸沽湖之前,心有点懒了,人有点散了,因为已经持续几个月的出差基本上把整个人都耗干了,特别是云贵这边的高海拔山区,每天都像在过山车一样,以至于到了香格里拉,也没有多少精力去欣赏高原湿地和草甸等自然风光,完成了调查任务后就直奔丽江了,因为那里有我梦寐的地方——泸沽湖。
      去之前我只是从网上和朋友那里了解了些大概,仿佛除了传说中的女儿国,走婚制和年前大热银屏的杨二车娜姆,其它便一无所知了,甚至当初还不清楚它究竟属于云南还是四川。从丽江出发,一路也是特别的不顺,因为中间要经过春晚唱过的《山路十八弯》的一段,在快到宁蒗的地方,又恰逢山体滑坡,在大巴车上的两天两夜,吃完了身上所有的水粮,中途下车透气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彝族老太太,她说的话我听不太懂,但她的生活我却从头到尾记录了下来,更是记录在了心里,她已经几年没有见到3个儿子,她家没有什么布制品,她没有用过自来水,她一年下2次山,也很少去宁蒗县城,到了野山菌采摘的时候,她会摘一些卖给路人,再就是有时候卖点酸枣,李子什么的,我羡慕她的简单世界,我祝福她身体健康,晚年幸福。
      终于到了泸沽湖,几乎已把从别处了解到的美景和风俗都抛到了九霄云外,那里没有公交车,只有朝九晚五的游览小巴车,我们已经没有太多的力气去讨价还价,上了车后直奔草海而去,因为听说那里是牛蛙的乐园。到了那里,便有草海人家出来迎我们了,他们一家都是摩梭人,了解了我们的来意后,他们非常热情,还介绍我们说晚上有个旅游团过来,邀请我们和他们一起点火盆,跳舞唱歌,感受下摩梭族人的风土人情。这家草海人家真是一大家子,活蹦乱跳的娃娃,慈祥的老奶奶,还有支撑着这一大家的中壮年,我们住的几日还碰上了一家荷兰人,他们每年都要到这里度假,非常喜欢这里的清净和安逸。
     小措拉今年上小学3年纪,从我到的那日起,除了晚上睡觉他基本上都跟着我,看得出他很希望能从他面前的这个大哥哥这儿望到远方,因为他的生活范围实在太小,小学在泸沽湖镇上,每日有大爹,二爹等摩托接送,我也很喜欢他,空闲休息的时候给他讲些电脑方面的知识,虽然我懂得也不多,但我还是很高兴能把一些有限的东西同他分享,小措拉也确实很聪明,他话不多,但每次看到我的操作后都能很快的掌握。他的号召力也很强,答应我白天划船,带我到真正的草海中去看牛蛙的蝌蚪,去找小野鸭。我们晚上要工作到很晚,他也一直陪着我,看的出来,我在这里的几天他很享受,我们要走的那天他很舍不得,更是寸步不离的跟着,因为要下午赶车,上午我也没有出去,而是和小措拉一起看了部电脑上的电影。
      摩梭人很朴实很能干,他们一点都不封闭,临行前还给我说他们来年要每个标间配上电脑,而且尽量解决网络问题。听他们讲了很多关于走婚,关于杨二车娜姆的故事,更使我重新认识了这位摩梭女,佩服她的魄力和闯劲。
     在泸沽湖的几天过的非常快,行程安排的很满,感觉人在这里做事效率很高,措拉,告诉你个好消息,我甚至已经把明年的行程都确定了,一定会来的,明年见!

 







游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1444-48790.html

上一篇:“超级”大国的“渺小”星期二
下一篇:接近从品尝开始
收藏 IP: .*| 热度|

2 徐峰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