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藏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1981 且行且珍惜

博文

做报告这点事儿

已有 3500 次阅读 2009-1-18 02:11 |个人分类:科研甘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别看标题里有个“点”,这事儿说来话长,典型流水帐开篇,恩。

     前文有提到这个报告,我给自己订的最后期限是12月31号,完成后发给老师等信儿,原计划是1月2号老师来趟系里,一起讨论。2号那天他确实来了,但这个茬儿他确实忘了,作为补偿,老师说他出差期间看回来13号来系里跟我讨论。很快,受到他在阿姆斯特丹机场发过来的邮件,说看起来还行,只需稍微修改。心中的石头落地,如释重负。

      适度放松到12号,晚上找出改好的ppt,从头到尾过一遍。13号到了,老师出现,等他跟诸多人等寒暄过后,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溜进办公室,开始讨论,关门,老师让我正儿八经的试讲,就当是在报告厅。有点儿受宠若惊,开讲,很高兴作新年伊始的第一个报告,相信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的新年决心之一就是减掉一些重量,老师很喜欢这个引入,突然一愣,睁大眼睛问,“包括你自己?你还需要减肥吗?3 grams?”,我很无辜地答道,当然,不是3 grams,是3 kilos。老师无奈地摇摇头,说,我不认为你有3 kilos可减。继续,越讲越不流畅,修改意见越来越多,最后决定先回去修改,下午3点重来。午饭都没顾上吃,下午3点,又是一大堆的修改意见,很好的修改意见。许多图需要重做,大量数据需要重新分析,粗略估计一下,够忙乎个通宵的。

       晚上回去吃过饭,带上剩饭,来到系里,跟楼管协商,得到特赦,可以待上一个晚上,一杯咖啡,又一杯咖啡,胳膊酸了,手腕子疼了,从北美的夕阳西下,同学一个个从实验室回到家,到国内的朝阳升起,同学一个个上班,再到国内的同学一个个午饭离开,待到外面天蒙蒙亮的时候,最耗时间的部分完成,回去小憩3个小时。

       醒来冲到办公室,跟老师说好的是9点半最后一轮试讲,我迟到了10分钟,讲完,还有一些修改意见,主要是边边角角的修修补补。争分夺秒,12点54分,到报告厅,拷贝ppt,放松,主持人,介绍,开讲。之前没有掐时间,之后也没超时,余出6分钟左右的提问时间,虽然在场的人不多,问题还真不少,讨论热烈,我受宠若惊地回到座位上。下一个报告人开始,听见老师在后面撕了一张纸片,一会儿传过来一张纸条,如下图所示:    

        看得我心里那个美呀,报告结束后,拿到两张evaluation form,截然不同的评价,一个说特别好,报告清楚,回答问题巧妙云云,另一个则说报告背景交待不清楚结论不清楚没有正确理解问题云云。回来跟实验室的几个博士后讨论,也是持两派意见。开始犯嘀咕,到底这个报告是什么货色?可能有点职业习惯,有事儿没事儿喜欢提个假设,求证验证,要么想证实,要么想证伪。这次的假设是,我的报告质量不高。拿着纸笔去到楼下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办公室,他说过一定会去听我的报告,我有印象他是在场的。老教授上来就夸,说报告很成功,还说你们年轻人真是厉害,都可以看着幻灯片直接讲,尤其还不是native speaker,他本人现在每次作报告也都要一字一句准备。我跟他说了别人的质疑,问报告的逻辑有没有问题。就在这样的分析讨论中,我思路渐渐清晰,释然了。报告的逻辑是没有问题的,提出批评的人是生化学家,生态学的背景不是特别强,考虑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出来在楼道里碰见另外一个老师,生态学家,说特别喜欢我的报告,我接着求证逻辑有没有问题,她说,没有,是一个非常精彩的故事。再到晚上,跟老师聊天,老师又表扬一番,说我一站到那里,就跟在他办公室判若两人了 ,还说,他很高兴我没有说自己也想减肥,不然会让下面很多人尴尬的,呵呵。至此,求证完毕,假设被证伪。

         p.s.昨天在花园里碰见一个以前从没打过招呼的学生,她远远地冲我微笑,走近了,来一句,很喜欢你星期三的报告。

         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尤其是修改过程中的,这个报告收获很多,包括作报告的技巧以及对科学问题的思考和阐述等,可惜,这是我在我们系最后一次报告。。。再可惜,每次报告结束都觉得其实还应该多练习,还应该再好一点。。。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1413-210166.html

上一篇:周末愉快小前奏
下一篇:R很好很强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