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藏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1981 且行且珍惜

博文

“脚踩两只船”

已有 4116 次阅读 2008-12-28 01:25 |个人分类:生活记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脚踩两只船”,好像多数情况下指人用情不专;有的同学朋友能同时干两件重要事情,羡慕之余,我也会玩笑调侃说他“脚踩两只船”。对于前者,感情问题不好评判对错,花心的人有不止一个人喜欢,至少说明他/她有吸引力,至于是不是困境,恐怕只有置身其中的人最清楚;对于后者,游刃有余于两件事情之间,齐头并进,充满挑战性,同时容易产生成就感,也不算困境。

 突然联想到,其实我脚下也正有两只船,分别是msn的个人空间和科学网博客。与上述两种情况无关,但仔细剖析一下,似乎也有相似之处。msn空间我写了3年多,且不论文字粗糙还是细腻,内容空洞还是充实,它记录了我的经历,我的成长。与科学网博客颇有相见恨晚之感,也许是榜样的力量,科学网上大多数的博主是我尊敬和崇拜的师长,还有跟我大致经历相似的同龄人,考虑到兴趣志向,这是我希望自己能归属的一个圈子。开张以来,不算多产,却也没有懈怠。空间仍在写,因为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写一篇博文朋友们都能看到,省掉很多重复性谈论的时间;也因为我一如既往地有很多忽然之间的想法,来不及梳理成像样的文字,就信手记在空间里。按理说,这两者应该相安无事,困境源自我不喜欢同一件事情做两次,文章copy来copy去,花不了多少时间,可我就是吝啬到不愿去花那点儿时间。对比前面提出的两种情况,我一来用情不专,二来又不是双核CPU,所以有时难免困顿。好在我不认为博客是特别严肃的话题,言为心声,自己心里没有声音,就听听别人的声音。

 从另一个角度说,跟一只船相比,两只船给人们更大的自由度,或者说更多的选择余地。但是,这个自由度一旦被滥用,两只船的优势就不复存在了。不管脚下有几只船可踩,最重要的是,不要错过真爱,不要耽误真正该做的事。



博客感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1413-207315.html

上一篇:圣诞火鸡之完美尝试-续
下一篇:购物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2 王汉森 刘全生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