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藏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1981 且行且珍惜

博文

圣诞火鸡之完美尝试-续

已有 3555 次阅读 2008-12-27 21:50 |个人分类:生活记录|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首先,我要深刻检讨,郑重道歉。前天文章写到半路,走亲访友的时间到了,匆匆忙忙关机,本想着保存到草稿箱里,事实证明,我急中没生智,点错了键。这个低级错误直接导致一篇半成品的博文流落科学网,很对不住博友们。再加上这次走亲戚一不留神走出个三明治风格,夹心儿的,两个白天,一个晚上,因此一个不和谐的音符在科学网上回响这么好几天。不管怎样,虎头蛇尾总比有头无尾好,赶紧续上。

 

话说我从超市挑了一只最小的火鸡,背回家,碰巧室友在家,碰巧她被朋友放了鸽子,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她的原话是,“这只火鸡将拯救我的圣诞节”,“如果成功的话”,我补充道。室友以前做过火鸡,综合她的做法和文献上的报道,我归纳出主要的两点:烤前的腌渍处理和烘烤时间的把握。

 

于是第二步,就笼统地称为烤前处理,把火鸡取出来,冷水冲洗,放在案板上,从不同的角度观赏一番,拍照。室友是实干主义者,就在我观摩发呆的当儿,已经切好了葱姜蒜,并开始准备酱汁。赶紧停止发呆,投入到革命事业中来,把融化的butter,跟pepperrosemarythyme还有五香面,椒盐等调料混合到一起, 将火鸡的皮肤与鸡肉剥离,皮很薄,吹弹可破的样子,却很有韧性。把油料混合物填到皮下,一边填,一边按摩。推油完毕,准备火鸡肚子里的填料,迷你卷心菜(好像大名叫抱子甘蓝:)),西兰花,蘑菇,苹果片,葱姜蒜,香菜末,还加了少许花椒大料香叶和一颗丁香,想象这些味道将一点一点地蔓延渗透到肉里,呵呵。弄好填料后,放置,拍照。稍事休息,烤箱预热。

 

第三步,请君入瓮,火鸡腹部朝上,用铝箔纸包好,180度两个小时,其间我收拾了房间,煮好了土豆,还到实验室一躺,回来正好到点,给火鸡翻身,铝箔纸去掉,顺便把土豆放进去,再45分钟。时间到,颜色上好了,油亮的棕黄色,但是钉式温度计没有弹起,继续烤,约10分钟后成品。从烤箱端出来再放置30分钟,据说是让汁液贯穿渗透到全身。7点半,天色尚早,室友还在上班,邀请的朋友也没露面。于是,我一个人在客厅看电视,孤单着;火鸡自个儿在炕箱里对着一群土豆兄弟,落寞着。。。

 

第四步,片肉,装盘。室友回来,看到闻到我的成果,赞不绝口,第一次就这么成功,PhD果然不一样,云云,听得我心里美滋滋儿的。其实这个成功纯属偶然,再说也基本没什么技术含量。不过,我还是装模作样地拿出片火鸡的参考文献,很学术的样子,一步一步地操作,多谢室友的赞美和帮我照相,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

 

第五步,不用多说,开吃,哈哈。色香味,一样都不少。自由放养的鸡肉果然不一样,熬了5个小时之久的酱汁更是锦上添花,总之,味道好极了!

 

最后,感谢室友的大力协助和技术支持,感谢朋友们的光临品尝,特别感谢俺家领导的鼓励和一朋友的激将,否则我很可能就在犹豫不决中跟这只火鸡失之交臂了。可惜,他们吃不到。。。

 

p.s.本来鸡架留着做汤的,过节过的,昨天回来发现长毛了,好吃的东西微生物也偏爱呀,很可惜。不过,考虑到最近两天吃的肚儿圆圆肠儿肥肥的,也就释然了,呵呵。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91413-207293.html

上一篇:圣诞火鸡之完美尝试
下一篇:“脚踩两只船”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