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icefrog

博文

2013年总结--聊聊过去一年中遇到的几类记者

已有 3484 次阅读 2014-1-3 17:24 |个人分类:心情记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年终总结, 科普, 记者, 采访

   到年底了,年底总结是许多人绕不过去的话题,我也不例外。在填完单位的各种总结表,提交材料的同时,今年也在科学网上做下个人的年终总结吧。年终总结第一篇,就顺着王德华老师的博文说说这一年中和记者接触的事吧。

   事情的起因是今天想总结一下过去一年做的科普工作,就在网上搜了下和自己相关的消息,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发现我的名字出现在一些自己根本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现在我名字后面的是一些我没说过的话,但是媒体报道时却说那些话是我说的,这事让人多郁闷。发生这样的事,多是和记者,或者一些网站的编辑有关的,下面就总结一下我遇到的这些记者们吧。

   第一类,认真负责型记者。

   这类记者的文笔好不好,就职的媒体好不好另说,他们的共同点是认真负责。我遇到的这类记者,都是事先在我们单位的网站看到关于我的什么消息,然后主动联系要见面和采访的。我们做野生动物研究的,出点成果不容易,有些工作可能要几年时间才能有结果,所以每次工作有阶段性成果,有相应的文章发表,我都会写篇尽量通俗易懂的稿件,发给单位负责对外宣传和网站管理的同事,他们帮我在单位网站上发消息。这样是对自己工作的宣传,同时也是单位对外宣传的需要。很多记者就是看到我写的这些消息,觉得有趣,主动联系要对我进行采访的。

   他们采访时有明确的目的,问的问题也相对专业一些,而且因为是经常跑这块新闻的记者,对相关专业有一定的基本了解,你说什么他容易听懂,而且写出来的东西不至于出现离谱的错误,所以整个过程采访也还算愉快。和这样的记者沟通、聊天,比较容易建立起信任感。最重要的是他们对我们也比较尊重,写出稿件以后会发过来让我们校对,看有没有不合适的地方,最后刊出的稿件就是校对后的稿件,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总结来说,和这样的记者打交道,让人放心、踏实,双方能够比较容易的建立对彼此的信任,感觉会不错。

   第二类,碰运气型记者。

   这类记者可能很多你都没见过面,对你的采访经常是通过电话进行的。有些是通过网络和你联系上然后给你打电话,有些可能是通过其他认识的人得到了你的联系方式,和你取得联系。他们和你沟通的方式经常是这样开始的:“你好,你是XXX吗?我是XXX的记者,最近我们遇到个XXX事,你对这个事怎么看?”或者说“你好,你是XXX吧,我是XX记者,你对XXX了解吗?”。在你说完你的看法,观点之后他们会表示感谢,然后这就算采访结束。采访结束之后,你知道他们会写一篇关于某某方面的稿件,也知道上面可能会出现你的名字,但是具体会说什么你可能完全不知道,而且事实是你也确实不知道,这事好像就停止在那通电话上了,再之后这事就和你没关系了。直到某一天,你会听到你的同事或者朋友跟你聊天,说看到你的名字出现在XX上了,你才又想起来好像是有这么回事,然后你再去找报纸或者上网搜相关的报道,才能看到你说了什么话。

   遇到这样的事,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抽奖似的,你填完一个号之后这事就和你没关系了,文字怎么被加工的,最后报道出来的消息符合不符合实际情况,有多少是你想表达的意思完全不受你掌握。如果消息没有什么错误,而且又是你想表达的意思,那你就算中了奖了,一切都那么顺利。如果消息出来有错你也没法纠正,如果记者没有说出你想说的话,或者把其他人说的话安到你的名字下,你只能自认倒霉,所以这类记者就只能被叫作碰运气型记者。

   第三类,完全不靠谱记者(或网站编辑)

   这类有关你的报道有些会出现在一些不靠谱的媒体上,更多的是出现在一些网站上,所以这类人包括不靠谱的记者,还有不靠谱的编辑。这些人基本啥啥也不懂,只会一个字“抄”,只懂一个技术“东拼西凑”。这上面出现的东西,几乎100%是超出你的预期的,如果你发现他们是原文抄了另一个你的消息,这就算运气不错了。这些人你基本都不认识也不知道,他们写出来的东西有没有你的名字也和你无关,因为你的名字只是他们的“创作素材”而已,只是一个代号而已。这个事故的发展,就像娱乐节目上常做的游戏,接龙。一句挺好听的歌经过一次次的错误的信息传递,到最后让人听到的根本不再是歌了,只能是“惊喜”。


   2013已然过去,2014正在到来。不管遇到的记者是什么样的,还是希望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工作,关注我们的工作。希望2014顺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9144-755540.html

上一篇:祝各位朋友、同事、老师们新年快乐!
下一篇:总是喜欢和我保持距离的荒漠伯劳
收藏 IP: 210.73.35.*| 热度|

3 赵序茅 黄晓磊 王德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