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xi 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 tczhang@sxu.edu.cn

博文

Le Guichet印象 精选

已有 5385 次阅读 2014-1-25 16:31 |个人分类:文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再次见到Le Guichet(法文意思“小窗”),这个巴黎西南郊快线列车经过的小站,有一种特殊的感觉。

      二十年前当我第一次踏上这片陌生的土地,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个小站了。其时我必须从巴黎乘RER B快线列车到这个小站下车,然后步行或者乘坐公交车,到位于山上那个浓荫覆盖的光学所(Institut d’Optique)上班。下班后再沿着相反的路回到巴黎市区,行程大约20公里吧。仔细一想,在一个人的生命中,有多少条数公里或者数十公里的路径,你数百次一陈不变地来回穿行其间呢?还真的不多。我能想起来的恐怕就是儿时从家门口到学校的那条山路,从小学到初中,我来回走了应该有数百上千趟吧。也因此,久别重逢,再次见到Le Guichet,感觉很亲切,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她就那样静静地站在那里,虽然不说话,但是一切都写在每一个角落:站台上简洁的蓝底站牌、清晰的电子显示屏、熟悉的座椅、有些清冷的候车室、各种涂鸦、道路两旁的房屋、商店、咖啡屋,还有那些熟悉的站名:Orsay VilleLozereMassy-PalaiseauAntonyCite UniversitaireDenfert-RochereauPort RoyalLuxembourg…..一切似乎都跟过去一样。巴黎给我的感觉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就跟我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一样:平静、自由、纯朴、浪漫、良知与善意。这些要素在漫漫的接触中会产生某种情结,就像16岁的卢梭第一次见到华伦夫人:“我与她的第一次会面,第一次交谈,第一次凝视,就令我对她无限钟情,而且对她产生一种永不磨灭的完全的信赖。”

 

Le Guichet小站  

   我站在那里,看着红白相间的RER B快线列车以单调的、毫无变化的节奏经过这里,突然感觉自己有点自作多情。Heraclitus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实际上人也不能两次踏进同一个小站。此时此刻,我和我的朋友,以及那个不会讲英语的候车室雇员,其实都是这小站陌生的过客吧。

Le Guichet小站的站牌 

       GM告诉我新的光学研究所已经搬迁到巴黎高等综合理工学校Ecole Polytechnique校园。这个校园位于Lozere附近的山上。我们在这里开了几天会。Ecole Polytechnique校园整洁、漂亮而幽静,一望无际的草坪、天鹅和野鸭在湖中戏嬉。我知道Ecole Polytechnique是法国很有名的一所学校,也是一所世界名校,虽然她的名称中连“大学”或者“学院”都没有。从这所学校的杰出校友就可以看出来:毕奥-萨伐尔、拉格朗日、马吕斯、盖-吕萨克、泊松、安培、菲涅耳、柯西、卡诺、刘维尔、庞加莱等等,这些响当当的名字在各种教科书中出现。然而,就是这样一所名校,我们走了遍了校园也没有找到一个像样的校门,供我们拍摄“到此一游”。只在山坡上的小路边,立着一个非常普通的牌子。我以前觉得加州理工的门牌就够简陋的,没有想到这Ecole Polytechnique的"校门"(如果这也能算校门的话)更加简陋。

Ecole Polytechnique校园一瞥

名校的牌匾

   原来以为没有机会回到旧的光学研究所了。GM告诉我说那个地方已经给了一家公司。好在会议期间安排了参观实验室,我有机会回到旧的光学所看看。GM开着他的双门旧车跑得飞快,在穿过一片树林时我终于见到了那条熟悉的路,通往林间的光学所的大门。大门上的Institut d’Optique几个突出的黑色大字还在。以前在一个实验室共事的JFR如今已经是A.C.实验室的主任了,一如既往穿着他喜欢的红色裤子,身体微胖。我们拿身体开些玩笑,双方都觉得腰围变大了。我们参观了实验室。

旧的法国国家科学中心光学研究所

       PG还没有退休,头发花白,但没有显得太老,保持着法国人的清瘦。他热情地跟我介绍这些年的工作,带我参观了实验室。AA仍然在实验室,从Bell不等式到Andson Localization,他似乎一直都在寻找和探索某些自然界最基本的东西。我们在咖啡馆见了面,寒暄了几句。他的学生对着白板拼命跟我们介绍他们正在进行的工作,那种对科学研究的热情,从他滔滔不绝的讲解中就可以看出来。

    清晨,我们离开了Ecole Polytechnique,也离开了Le Guichet。在列车飞速穿越小站的那一霎那,我突然感觉自己就像坐在时间的列车上,回到了第二次重返巴黎的某个黄昏,我坐在那里等车,望着Orsay 山谷,若有所思的场景……


巴黎圣母院


Le Guichet印象

在余光中铺开

一湾葱绿

星星点点

每一个细节都雕琢成闲愁

随庭院的秋千

——飞荡

 

Le Guichet的残霞

透过小窗的围栏

凝成片片飞絮,在黄昏中

——降沉

 

环线飞流的灯光*

伙同快线车轮

辗过五千年的盛史

玻璃窗映着黄色的脸

目睹一排排方块字丟进碎纸机

淋漓泼洒成简洁的文明

固执的心船

依然停靠唐宋的港湾

 

注* 环线:即PC线,环绕巴黎城区的公共汽车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71282-762184.html

上一篇:清明寄外
下一篇:满庭芳•立春遣怀
收藏 IP: 218.26.243.*| 热度|

13 张鹏举 梁建华 王云才 曹俊 刘全慧 张江敏 柏舟 廖晓琳 刘建彬 陈冬生 余昕 crossludo lily2013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