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仿生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rtinluomin

博文

锦瑟五十思华年 ---访学英伦Bristol居住篇 精选

已有 7072 次阅读 2022-3-18 22:00 |个人分类:访学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说上了年纪的人喜欢回忆,年近“半百”的我也总是喜欢翻看一些旧照片,回忆十年前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那段访学的幸福时光,短暂而美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回忆。

在英国访学,学校所在的城市不同,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标准也不尽相同,主要的差别就是城市的租房花销不一样。大城市总是居大不易,在伦敦访学要比其他城市多资助150英镑。我们在布里斯托访学的老师和学生经常开玩笑说,我们也应该和伦敦一样待遇,因为布里斯托尔自中世纪起已是一个重要的商业港口,地位一度仅次于伦敦,我们所在的布里斯托市也是英国房租“数一数二”的城市。每月领到的奖学金是1000英镑,租房就要花掉400英镑,其他吃饭250英镑,旅游每月100英镑。有些老师和同学过的比较节约,精打细算,省下每一分钱,这样到回国的时候还能有所盈余。我这次访学的目的不是为了存钱,我想尽可能多的了解一些国外的科研、学习和生活情况。

            

 

 我一开始是想直接租住学校的房子,不过房源很是紧张,直到我启程赴英国之前也没有排上号。所以在到达英国之前,需要提前租一个公寓房过渡,好在我访学的课题组有不少国内的学生和老师,我拜托课题组的一位来自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培的博士生帮我暂时租了学生公寓,等我到了以后再联系新的住房。学生公寓位于市中心,傍边是贯穿城市的Avon河,环境很好,不过距离学校有一段距离,每天要步行15-20分钟才能走到位于山上的校园。

          

我在英国前后搬过两次家,最后半年终于如愿以偿的租到了学校的房子。来英两个月后公寓到期,我和同在Bristol大学访写的一位老师合租了一间房子。不过这次住的距离学校更远,每天往返花费很多时间。因此我还是登记了学校的房子,我想一直排队等待,总有机会能租到。果不其然,四个月后我终于等到了有人离开,这样我又搬了一次家,住进了校内的小别墅。这种别墅是英国人典型的居住环境,上下三层,有5人租住,厨房、卫生间和客厅都是公用的,还带一个小花园。每天都有一个英国老太太过来打扫卫生,更换厕纸,清理垃圾。我一开始是住在二层的一个小间,后来换到了一层的大房间,有壁炉的那种,很大的双人床,暖气也很热。

                    IMG_0025.JPG

                                                                         客厅一角

 

                    IMG_0045.JPG

                                                                             小花园

  对这个住所我非常满意,回国前的半年这里成了是国内访学的老师和同学们经常聚会的场所。一到周末,大家呼朋唤友,一年下来认识了很多过来留学和访学的老师和同学,有中南民族大学的吕老师,吉林大学的盛老师,兰州大学联培的黄同学,还有来自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老师和同学。周末就是我们一起聚餐,打球和郊游的好时光,每次聚会都很热闹,大家如约而至,有人带来酒水,有人买来水果,大家分而食之,高谈阔论,尽兴而返。这里距离实验室、图书馆也非常近,有时候我半天三更做完实验穿过小花园就能回到房间。一直到回国很多年,有时候偶尔想到这些惬意的时光,脸上竟不由自主的洋溢出笑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4925-1330050.html

上一篇:科技论文如何正确引用参考文献
下一篇:毕业论文中几个应该避免的硬伤
收藏 IP: 111.49.64.*| 热度|

7 史晓雷 崔宗杰 张晓良 黄永义 姚伟 罗娜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