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gg

博文

在凝视中获取亲近感

已有 2635 次阅读 2013-6-7 15:46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凝视, 亲近感

在凝视中获取亲近感

——《销售高手的99个沟通细节》读后感II

 

猪头哥有一个表哥是中学老师,很受学生的喜爱。我也一直很纳闷,听过他读书的时候也不是冒尖的角,即使教书,业务能力也不是最突出的,咋那么多人喜欢呢?知道有一次我和他面对面谈个事,才能感受到他的魅力。

 

整件事情基本上都是我在诉说,他只是面带微笑地注视我,当我征求他意见时,他会先说:我听了你的话后,觉得你的意思是……,你看我分析对不对哈……然后用自己的语言复述一遍,最后来句你看咱俩的看法是不是如此这般……就这个流程,让猪头哥非常受用。等俺乐滋滋的回家冷静一想,不对啊,他说的不就是俺说的话吗?连结论都是我自己给出的,可我怎么觉得他就是很挺我呢?

 

其实这就是《销售高手的99个沟通细节》(郭汉尧,2010年,中国经济出版社)一书中提到的技巧之一:交流中凝视对方,让对方感受到他的善意甚至认同感,从而做出有利于自己的判断和行为。有分寸的眼神接触可以把发自内心的理解、敬意等讯息传递给对方。

 

从生物学分析,当你专注的目光透射到某人时,对方一般会心跳加速,而且在血液中产生一种让人兴奋的激素。这招尤其在恋爱中的男女身上管用。但研究者发现眼神接触对于男女的影响也有差异。女人受到更多目光关注时,容易对看自己的人产生亲密感情,而男人被其他男士看太久时,除非关系亲密,知根知底,否则很容易产生敌意,这可能就是“异性相吸,同性相斥”的一个例证吧。

 

本书还指出三个常用的小技巧:

讲话时语速慢一点。别张口就像连珠炮似的,急事也得慢慢说,容听者好思考,也能让人觉得诉说者的沉稳。

 

笑得慢一点。别人的语句或者笑话得到了你的共鸣,不管你是微笑还是大笑都是给对方的正面激励。但不要像闪电一样笑得很快,而应该先盯住对方的脸一秒钟,稍微顿一下,揣摩一下对方的性格为人,然后再展现出你的笑容。笑容瞬间的推迟,不让让人相信你的笑是真诚的,而且是专门给他的。

 

       打电话时音量高30%研究表明电话会使音量损失30%。这个研究结果俺是身同感受的,以前经常给父亲打电话,他老抱怨听不清我说什么,开始老以为是他老了的缘故,后来发现身边很多人都对我有此感受。

 

和人交往,智商并不是第一位的,对方往往更关注你是否在乎他们。向对方表示你有多喜欢他(她),有事也会好办得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49091-697418.html

上一篇:喇叭不响掉头吹——求高手出手查两篇文献的出处(续)
下一篇:郭靖杨康变异体
收藏 IP: 119.147.167.*| 热度|

1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