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atcuisi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byatcuisine

博文

为什么现在博士研究生投稿的论文质量这么差? 精选

已有 13118 次阅读 2013-8-2 22:10 |个人分类:翻译润色|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博士, 研究生, 论文

这次润色的一篇论文是投稿后还没进入内容评审就被退回来的,除去语言问题外,还包括:正文和参考文献格式不符合要求,没有按照规定给编辑部推荐三位审稿人,很多插图没有在文章正文里列举出来……很显然,第一作者和corresponding author(我理解为,在国内通常就是导师)都心不在焉地把文章就这么不负责任地给投出去了。


粗看一下论文,错别字一大堆,绿线红线已经标注出来的,都没好好看一下。丢人啊。


细看论文,单说在我看来最好写的实验部分吧,写得罗哩罗嗦一大堆,但最要紧的仪器、试剂等都没按照行规写。我很怀疑这位同学是否真的阅读过那五六十篇的参考文献。依样画葫芦写,肯定比现在这个版本好过一千倍。


目前我改的论文里,错误频率最高的是三个问题:空格、摄氏度和括号的使用。很有意思啊,听上去那么简单的东西,但每篇论文都少不了这三类错误。第一次不知道,我给作者们指出来了,comments也写了,人家不看的,all accept,然后再传过来,一看,我漏掉的同类问题,还是留着,非得我亲自改过来。吃一堑长一智,如今都是只知道抛些银子让别人改,自己一点都不上心。


每次我都会给作者推荐一些相关的英文博士论文,供他们参考。我觉得,一篇论文发表只是一个阶段的成果,总得为整个课题的长远考虑考虑吧。无奈的是,第二次再给我润色新的文章(通常会形成一些老“客户”),仍旧是同样的问题。没时间看文献看文章吧?那还搞什么科研啊。


真正地想不明白,为啥如今博士研究生投稿的论文质量这么差?


和先生讨论这个问题,他说得一语中的:学生觉得那是在帮导师卖命,不值得为导师付出太多;导师觉得学生是为自己的学位工作,不值得为学生付出太多。如此,大家都对这篇论文不负责,自然质量没有保证了。


别都把责任推到语言问题上,现在的学生和老师啊,大大缺乏的,是责任心。


归根结底,大多数研究生以及导师,不是因为有一颗挚热的爱科学的心才从事科研的。


不爱,就不会付出,不愿担当。这个,已经不是只能用来谈爱情谈婚姻了。我觉得,用它来描述如今国内的科研界,再恰当不过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42436-713641.html

上一篇:差点把从压缩文档里直接打开编辑的文章给弄丢了
下一篇:一口气看完了台湾学者的文章
收藏 IP: 116.26.120.*| 热度|

35 张忆文 魏东平 许有瑞 苏光松 曹建军 郭保华 梅志平 武夷山 王飞 刘鹏 李冰 何士刚 黄传科 刘淼 韦玉程 陈进斌 虞左俊 朱愿 张波 何学锋 罗春元 段庆伟 丁长春 张德权 邢志忠 吴锦宇 曹裕波 高孟绪 赵大良 王浩 ljxm ycjyf UNCblue lingling101 louiex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