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aw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dawning

博文

留学印象--老师篇

已有 5430 次阅读 2019-1-28 20:28 |个人分类:留学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圣克鲁兹, 吴老师, 谢老师, 能量, 信息

引子:今天就启程回国了,现在圣何塞飞北京的飞机上。我在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 UCSC)一年的学习生活正式画上了句号。回首这一年,很多人进入了我的世界,有不少事是我第一次经历,这些人和事构成了我在美国的一年。在此,对这些人和事做一简述,以便日后回忆这段岁月。

------------------------------------------------------------------------------

实验室的固定老师只有两名:吴老师和谢老师。吴老师是我访学期间的指导老师。他在业界的知名度很高,为中美两国培养了许多顶尖人才。今年81了,依然活跃在地球物理界。他每天在科研上投入的精力丝毫不比我们年轻人少。他的学术影响力也是广泛而深远的。在这里我想从能量和信息两个角度谈谈吴老师对我的影响。

如果问你,80岁的人是怎样一个生活状态,你的答案是什么?我估计大多数人给出的都是年老多病、孤苦伶仃、生活不能自理等。为什么会这样呢?80岁的老人,对我来讲是祖辈,他们的生存条件确实艰苦,营养也很差。能活到80也是值得庆贺的。我们这一代,生活条件虽然不能说很好,至少比祖辈父辈强了不少。在这种情况下,活过80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但如果80岁时耳不聪、目不明、四肢无力,疾病缠身,那就毫无生活质量可言。吴老师现在耳聪目明,记忆力好,精力也特别好。这些为他做研究提供了硬件条件。

从能量的角度看,吴老师很重视能量摄入、并减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例如,他每天都要休息好。由于个人习惯问题,上午来实验室比较晚。他带的饭菜也是营养丰富而均衡,青菜、虾尾等荤素搭配。吃饭的时间也很固定。每天吃完午饭后,他会休息出去散散步,以消除连续几个小时工作的疲劳,恢复体力。他也非常重视疾病的防控。去年7月他过80大寿和WTOPI年会期间,由于说话过多,嗓子受到些影响。他马上去预约了医生,检查病情。还有一次,他夫人从国内回来,染上了感冒。他感觉到自己也有些感冒症状,于是立马寻医问药。

对于他这个年龄的人来说,嗓子受损、感冒发烧这种问题其实会对身体产生较大影响。少则几天,多则十来天无法正常工作。如果是一些大病,影响就更大了。这些病痛是会消耗大量能量的。在新闻上,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XX中青年英才由于积劳成疾猝死的新闻,让人悲痛不已。从能量的角度,如果他们能对自己好一点,每顿饭好好吃、得了病及时就医、累了休息下,会不会活得更长,做出更大贡献呢?正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注重能量的摄入、减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是我从吴老师身上学到的第一点。

从信息角度看,吴老师很重视信息的获取与处理。在信息获取方面,一是通过查阅文献跟踪领域前沿问题。他经常看最新的文献,也常让学生调研新文献,然后和他讨论。二是把握每一个学术交流的机会。记得去年SEG年会上,吴老师在一个关于全波形反演的分会场听报告,几乎每一个演讲者讲完报告后,他都提问。这种方式对于获取所需信息无疑大有帮助。实验室每来一个访学人员,他都安排一场报告会,对报告内容如有疑问之处,他也是及时提出。去年下半年,他回国访问了西安交大,听了一个老师的报告,觉得可能对实验室现有的一个研究课题有帮助,回来后,马上安排学生尝试。

在信息处理方面,他善于将看过的文献分门别类。他办公室里设置了好多个文件夹,每个文件夹存放不同的文献类型。他也许对文献还做了其他处理。这个就不知道了,下回可以问下他。吴老师善于对文献做处理的表现是:当和你谈论起你们都看过的文献时,他比你记得的细节还多。善于对信息的收集和处理是我从吴老师这学到的第二点。

做好能量管理,可提高做事时的能效。做好信息管理,才知道解决问题时有哪些工具可用、效果如何、才能有效的找到合适的工具。

我和谢老师的交流不多,但是能感受到他对我们很关心。刚到实验室时,找他聊天,他就和我长谈了很久,给我介绍实验室的情况等等。感恩节那天,他组织实验室的访学兄弟们去他家开Party,谢老师和他夫人亲自下厨。遗憾的是那次我去Inge家聚会了。据实验室其他的兄弟说,聚会从中午搞到晚上,气氛很热烈,都喝了不少酒。这次回国前,他又请我们几个马上要回国的同学去码头上吃饭。当我们问他打算带我们去吃什么时,他回答道,吃西餐。原因是,我们马上回国了,国内的中餐比这的好多了。吃西餐更有意义点。

在美国一年,吴老师从学术上对我进行指导,谢老师在生活上对我关心,让我觉得既有收获又有温暖。感谢两位老师,祝你们健康长寿、幸福快乐!


2019年1月27日写于归国航班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39267-1159572.html

上一篇:留学印象--实验室哥们篇
下一篇:留学印象--室友篇
收藏 IP: 221.217.80.*| 热度|

14 张红光 汤茂林 尉剑俊 黄永义 郑永军 汪晓军 黄仁勇 雷宏江 李哲林 吕振超 文端智 李世晋 彭真明 陈颖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