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dong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ongsheng

博文

研究生:科研入门读本 精选

已有 11823 次阅读 2015-12-31 10: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科研入门

 

为什么要作这件事情?

1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问:我领进门了吗?

2名师出高徒强将手下无弱兵问:我是名师吗?

3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问:我吗?

经过十余年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上述问题并没有很好的解答。海事大学土木研究生数量不多,彼此间的相互交流及影响太有限。说得直接点吧,就是缺少与高手过招的机会。佛家说:智慧就是大的视野,所以我要作的第一份工作是“领进门”,打开研究生的视野。

 

研究生的目标是什么?

1)获得一份学历:硕士?博士?作为进入社会的敲门砖?

 2)学会一份技能:软件?试验技术?理论分析?

3)解决一个科学或工程问题:对硕士要求太高了吧?导师做到了吗?

  我经常跟学生讲:你们在我这里能学到什么?我不指望你们能够在科研上有大的突破或创新,我只希望你们学会认真做事的态度和方式这可能是你受用终生的。

 

中国学生的缺陷是什么?

1)科学的逻辑思维:这是长期教育中忽视这方面训练的结果,表现诸如先入为主、以偏概全、循环论证、概念混淆,不胜枚举。现代科学研究起源于古希腊哲学,其中很重要的是在辩论和质询中诞生的逻辑学(亚里士多德,柏拉图的弟子)。我们的科学教育至今仍缺少逻辑学部分,以致先天不足。对于愿意攻读博士学位的同学不妨找本简明逻辑学读读,补补“历史”课。

2)收集资料和语言表达:包括本科生教育在内,并没有提供更多的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机会,或者说我们的学生在逐渐丧失这个能力,当然老师这个能力本身也不强。研究生之前的所有教育几乎都是已知答案,而你最大的快乐是找到了正确答案,忽视了寻找过程。至于涉及科学的语言表达,培训就更少了。

 进入研究生阶段我关心的是:针对特定的问题,找到合适的资料,基于严谨的科学逻辑阐释资料,经过适当的数学或力学分析,得到你的观点并准确表达。注意:准确表达就是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同时这句话还用重要的含义:是你的观点而不是所谓正确观点

 

研究生该如何起步?

1)问题的提出:对导师而言,给准学生努力的方向可能比给出具体的题目更重要,特别是博士生,他们应该快速地形成独立思考的习惯,自觉的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硕士生在选题上仍然较多依赖于导师,题目要体现知识综合运用的特点,同时在选题时应该保证学生必备的科研技能或生存技能的训练及实现,如熟练掌握1套土木工程分析软件等。

2)资料的发现:若你能在淘宝上买到最心仪的物品,你就具备在网上找到你想要资料的能力。多尝试你就会有大的收获!看看石岩博士的一个土木小硕的读研体会吧,网络时代他比我总结的好!

  3)学会管理资料科研资料就是你的财富,至少在你的读研期间是。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同样适用于此。我将在另外的位置介绍参考文献管理工具“NoteExpress”这款软件,是海事大学图书馆订购的,供学生和老师免费使用。国外还有一个参考文献管理工具“EndNote”,国内也有很多科研人员用(http://blog.sciencenet.cn/u/yutingtuzi2008)。

 

如何进行学术表达?

学术表达就相当于作事情,首先想到的是规则,必须按照规则办事。同样进入社会和工作后,你们也要按照规则办事。我说的不是潜规则

1)语言文字要符合语法规则和切忌口语化。基本的要求是简单句要有主谓宾成份,复杂句(长句)要分清层次及结构。整个段落要有主题句,各个句子先后要符合逻辑关系。其实就是初中语文的基本要求,在满足这些条件基础上再追求科学术语的准确性和严密性。作为学生,每写一句话,一段话都要问自己:我想告诉别人什么?这些文字是我意思的真实表述吗?有更简洁的表达方式吗?有更好的逻辑展开顺序吗?初次尝试学术写作的人,可多用简单句和简单段落去说明“一件事”,日积月累,必有所成。

2)公式、图、表和参考文献等格式要规范。学术论文是研究生的最终成果,它也是有规则要遵守的,如“GB/T7713.1-2006_学位论文编写规则“GB7714-2015信息与文献_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3.3-2014科技报告编写规则,等等。还有我们经常用到的物理量的英文表述格式,是斜体,还是正体,也有规范规定;我们常用的单位,如千牛、兆帕的英文简写kNMPa都是固定的格式。

目前包括我校在内很多学校都给出了硕士/博士毕业论文格式的要求文件,因编写格式要求的老师大多属于管理人员,这些格式文件可能并不很符合国标的要求。目前这些国标在网上都可以下载,因此刚一入学的研究生最好看看,平时就注意加强这方面的训练,也免去老师修改论文中的许多麻烦,对研究生本人则会潜移默化的形成规则意识无形中也培养了一个好公民

3)坚决杜绝无意识的抄袭和文字过度引用。抄袭简单的理解就是将别人的资料(图、表、试验数据等)、观点和文字未加引用地加入到你的文章中。在英文文章中连续几十个单词相同,未加引用就会构成“显著”的抄袭;当超过连续7个单词是别人的,就要引用,抄袭定义是很严格的,并且国外学生从基础教育阶段就受到了严格训练。国内研究生对“抄袭”的理解极为欠缺,特别是在文献综述或研究背景介绍时,大量copy他人文章摘要、文字或图片,这个习惯很不好。有的同学会说已经引用及列入参考文献了,似乎符合“学术规范”。其实不然,这叫做“过度引用”,在我看来,明确标示引用后,学术论文(汉语)与原文重复超过3行就可认定为“过度引用”,必须要修改,要用自己的语言。

     注意:我这里用了“无意识”的限定词,若“有意识”去做就是严重的“学术不端”了。


后记:研究生 科研入门读本(Ver 1.0)正式发布。博文仅是其开端。研究生 科研入门读本 (Ver.1.0版).pdf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36193-947062.html

上一篇:论研究生论文的期刊再发表问题
下一篇:尘埃落定话跳槽(1)
收藏 IP: 59.46.211.*| 热度|

23 梁洪泽 王德华 秦志远 郭战胜 彭真明 钱程 白龙亮 罗栋梁 毛秀光 王从彦 张越 张卫 周春雷 杜培鑫 王涛 文克玲 王林平 唐小卿 罗汉江 wqhwqh333 aliala bridgeneer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0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