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ele 娱乐一下,别太认真喽!

博文

这年的冬至

已有 2469 次阅读 2012-12-23 13:06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冬至, 世界末日, 麦地

这年的冬至
文|麦地

    这年冬至,在2012年12月21日。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冬至恰好也是玛雅历一个循环的结束。简单的说来,这与我国的天干地支 纪年法的六十年一个循环结束是一样的。谣传的世界末日并没有发生,也不会发生的。我还在思念着淮河之北的一个村庄、村 庄里的人,村庄里的房屋和村外的田地。
    冬至日,这天也是交九。冬天开始进入最冷的一段时间。还记得,上小学时,一天的中午放学,回家刚见到在门前等我的 祖母,眼泪就吧嗒吧嗒地落下来,祖母说:小瘸子打你了?小瘸子是一年级的数学老师,由于腿脚有点不便,走起路来一高一 低的,可能因此得了那个外号。他喜欢打孩子,最惯用的方法是拧耳朵。他的一只手也有点毛病,总是反拧在后面。之所以如 此,可能是小时候有小儿麻痹症,记得问过祖母,但是具体的还是给忘掉了。估计他只上过小学,最多不会超过高中。他能做 老师,是因为当时他父亲退休,他也没有什么可做的,也就去学校教一年级,这也是听说。每当我们趴在长凳子上写作业时, 他总是拿出粉笔,用那只不太灵活手练一些我们不认识的汉字。在小学还没有上完,他好像就不干了。之后,我由于上高中和 大学都不在家,很少再见到他,况且我们住的还很远。今年毕业,最后一个暑假回家,帮家里秋种,在田里见过一次,我们彼 此都很热乎地给对方打招呼。他的辈分比我高一个,我称他为叔。现在看来,他的样子与我小时候的记忆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而我先现在业已是一位大小伙子了。当时他对我们的训斥,与现在的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拳脚是没有什么两样的。都是为了孩子 好,也都尽了心,虽然谈不上教育方法。即使算得上教育方法,也是天方夜谭,当时的条件太简陋了!当时的语文老师连小学 都没有上完,他现在已经退休了,比数学老师好得很多,每月有不少的退休金,不知道他是如何成为公家人的。
    对于祖母的问话,我只是流眼泪,忘记了回答。祖母用她的大手把我的小手全都包起来后,已经将冬天的冷赶走了一大半 。
     冬日的冷,丝毫是打消不了孩子们好动的天性。孩子们在冬日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一字排在墙根上,分成两半,对着挤 ,是与拔河相反。这个游戏有着一个比较形象的叫法“挤棉油”。被挤出来的人,再排到队伍的后面向前挤,挤到太阳出得老 高,汗液出来,才肯罢休。
    现在的冬日,虽冷是冷,但很少见到小时那样五指厚的冰。更缺少的是滑冰的快乐。村里的坑,若是秋天不干旱的话,冬 天就会结一层厚厚的冰。在冰上滑,是一件很快活的事。我看到的是这样的,可从未亲自滑过,因为在冰上滑,是一件很危险 的事情,家长更是不允许孩子们去里面滑的,所以快活的那些都是不听话的孩子,不过他们是极少掉下下去。人在上面滑危险 ,那就用其他东西代替好了。整个冰面上都是那些“胆小”的人扔的砖头、石头,木棍等之类的杂物。扔到上面之后,就会滑 自动往前滑,看谁的滑得远。现在想来,怀疑伽利略和牛顿小时候也经常玩这个游戏,只不过比我们多想了点儿。于是有了伽 利略的理想实验,牛顿的惯性定律。我假若早几百年出生话,也许他们就会被我发现的物理定律折磨死的,做些令人头痛的数 学,物理题目。当然,我这是为一些不喜欢数学,物理而又被它们搞得头大的人说几句话。
    冬至日,在我们那儿,是要吃饺子的。祖母包的饺子,无论是外形,还是口感,都是最好的。写到此处,肚子饿了。当年 的饺子味,开始在我的肚子里闹腾个不停,要是现在来碗祖母包的热腾腾的饺子多好啊。不过,好在春节前回去,这也就不再 是个奢望了。
    小时候,幸福就如同暖和的棉被把我们包裹起来,没有任何冬天的冷,想吃就吃,想玩就玩。而今,若想完成一个小时候 不起眼的事,却要费一番的周折,才能做到,甚至有时,无论你怎么做,也不能做到了。只是时光逝去,我们长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33181-645551.html

上一篇:Beyond 2012: NASA Seeks to Debunk Doomsday Prophecy
下一篇:10000个科学难题 化学卷
收藏 IP: 60.175.134.*| 热度|

3 王海辉 陈筝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