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不是所有的叶子都能等到那第一场雪 精选

已有 7100 次阅读 2012-12-22 16:3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target, center, xml

不是所有的叶子都能等到那第一场雪

1211晚上740分的光景,弟弟从北方来电话哭着说:老娘不行了,十五分钟前,弟弟才来过电话,怎么会这样呢?一切都来得太突然了。也许,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件事情是我无法熟悉的,那就是我永远无法习惯死亡。赶紧带上老婆往火车站赶,半夜的车站与机场都早早打烊,再也没有出发的列车,我们被时间无情地阻隔在千里之外,那就是伤心与绝望的距离。在车站熬过一宿之后,第二天赶上头班车在傍晚时分赶到家,那已是空空如也。这个世界上最爱我的那个人、总是不停地唠叨、埋怨我的那个人,如今已经不在了。从此以后,天人两隔,此情此景,痛何如哉?

自父亲去世这七年来,母亲在我的张罗下先后做过三次手术(从喉部微创到喉全切),今年从十月份开始更是住了两次医院,我也是刚刚于1128日从北方医院赶回,这才几天啊。也是在上周妹妹突然请假回去看母亲,并领着母亲理了发,真是有先见之明啊。想想这几年,老娘真是遭了不少的罪,无法说话,眼睛又看不清(青光眼手术后一只眼有微弱的视力,另一只眼失明),到喉癌晚期无法吃东西,脖子上的肿块压迫喘不上气,我们看得都痛苦。如果活着是这样遭罪,那么死亡并不值得恐惧。路上我朋友荣子君电话里安慰我说:走的都是幸福的。于此,深以为然。也希望老娘在天上再也不用这样痛苦了,快快乐乐地生活,那里没有恐惧,只有安详,并保佑我和弟弟妹妹们。其实这一天,我和弟弟妹妹们早已预料到迟早会来,只是没有想到会来得如此匆忙,我们原以为会熬过这一年,可惜天不随人愿啊。处理完后事那天,天上下起了今冬头一场大雪,恍然想到:经历岁月的风雨后,不是所有的叶子都能等到那第一场雪。人这一生又何尝不是呢?

母亲辽宁省台安县人氏,生于1938年,幼时,倭寇侵占家乡,及至童年,国共战争,炮火连天,兵荒马乱。高小以后,国内政治运动不断,他父亲那辈人辛苦积攒下的那点土地成为后来所有不幸的开端。我年少之时也曾经历那段荒谬年代的尾声。我成年后,曾经很多次去想母亲为何总是那般内向与心里时刻充满恐惧呢,随着阅历的增加,也渐渐能够猜到一些缘由。在无边恐惧袭来的时候,无处躲藏,而躲避是寻常百姓拥有的唯一的无效选择。不是所有人都能在动荡时代全身而退,总有一些人在劫难过后,内心伤痕累累,甚至一生都无法恢复。记得这些年母亲经常在我闲聊的时候打断我说话,总是告诉我祸从口出。她的前半生就是在这种来自各方面的恐惧压力下长大的,心理岂能不恐惧?前几日,弟媳妇告诉我,母亲在喉切以后经常用纸和笔与人交流,当别人问起她是否有文化的时候,她总是断然否认,告诉别人她没有念过书,这事我在十月份医院陪床时经历过。其实,由于成分问题,母亲还是念过中专的,好像是内燃机方面的,在我年少时,记得母亲曾与父亲争论过汽车发动机问题,随着那场灾难的来临,母亲又回到老家,她很少跟我们提及这些,由于这些年的奔跑,也没有去时间去追问,总认为还有时间,所以,很多细节我也是不甚了了。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也曾有过一次不屑,忘了什么缘由,只记得她说那时的高中生比现在的大学生还金贵,她的同学某某在高中时所有的课都得鸭子(2分),可人家还是上了大学。我知道母亲的一生是纠结的、矛盾的,无从化解。她一方面否认自己有文化,另一方面,又千方百计鼓励自己的孩子去读书,今天我能够想象到其中的苦涩。她没有工作、没有劳保(低保每月200元钱还是有的,在朋友帮助下没有每年回去按手印)、没有医保,一个健全社会里公民应该的有,她什么也没有,但她有我们哥几个,这就是她的全部财富。我曾对一个同事说,儿子就是老娘的社保基金。就个人而言,母亲所拥有的唯一财富就是善良,而当一个社会蜕变到把每个人内心的善良视作懦弱的时候,善良对于拥有者而言就已经毫无价值可言,因为我们都已经变成了心灵上的穷人。

母亲安息吧,虽然萤火虫在白天里是没有人可以看到它们的,但即便如此它也是发光的。我会记得那些年无声的教诲:爱和温暖。我相信那些美好终归会在某一天英雄般的归来。也请相信,我在,家就还在,散不了!

附录:

那天仪式归来后,我在答谢朋友们的时候说了三句话:这里有我三十年前的同学,二十年前的朋友;你们的存在让我感到内心很踏实;再次感谢所有的朋友们。下面记录下这些同学与朋友们的名单,以示感谢,不分先后(根据本人的记忆):

朱永卿先生、赵剡先生、宗孟恩先生、宋景荣先生、朱胜卿先生、冯晨先生、许志刚先生、张忠民先生、李勇军先生、刘世荣先生、齐大夫、李国旗先生、邹百绵先生、聂振志先生,张铁山先生,还有家属办的吴科长。

2012-12-22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9-645303.html

上一篇:大话中国之神贴之十七:什么机制让人开始不说人话了
下一篇:成就引领人生——从老太太现象看人才标准的选择
收藏 IP: 124.79.172.*| 热度|

85 刘全慧 蔣勁松 王芳 李土荣 邵征锋 武夷山 袁文常 柳林涛 苏盛 边一 戎可 庄世宇 曹聪 朱艳芳 张启峰 孔梅 陈安 伍新燕 逄焕东 陈圆圆 孙学军 喻海良 王海辉 李威龙 韩枫 曹裕波 何学锋 陈冬生 马红孺 陆雅莉 李宇斌 魏东平 李汝资 杨远帆 王静洁 侯雄坡 周正 廖晓琳 李璐 杨晓虹 肖海 李学宽 李宁 余昕 赵立平 冷成彪 张红旗 邢志忠 韦玉程 黄晓磊 王恪铭 王金龙 丛远新 杨正瓴 李志红 刘颖彪 汪晓军 何士刚 张玉秀 张正严 朱志敏 张云 刘玉仙 谢强 郭峰 王鹏 张叔勇 陈筝 马雷 闫宏秀 葛素红 杨生茂 刘博 fansg anran123 yewen fumingxu yongzeng chen007 lmchu lewisliu lingling101 xqhuang biaomiankeyan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