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雇佣军、海盗与兄弟连——答黄庆先生

已有 5699 次阅读 2008-12-8 04: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年中总要有几天情绪低落的日子,什么事情也做不成,遗憾的是今年来得有些提前了,总要自己调整,好在一般很快就会调整过来,否则的话就真的要完蛋了。夜里看到黄庆兄就俺的小文写的商讨文章,觉得实在是好文章,应该积极回应两声,也不枉兄弟在地球的背面陪我聊天了,可惜他不在这里,否则的话真要搬来一箱啤酒,弄点花生米一起喝着,聊着,辩论着。由于俺现在状态不好,只能就黄兄的文章简单回应两句。挂一漏万,各位博友见谅!

目前科学网已经成为我每日必去的地方,大多时候是潜水,偶尔浮上来灌点水,看到那些熟悉的名字内心感觉很踏实,唐朝老王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说的就是这个境界吧,呵呵呵,虽然其中99.99%的人我没有见过(据说目前有2-3000博客),不过在心里感觉早已经是很熟悉的朋友了。有些时候为了烘托人气,就把自己的一些博文贴出来,雇佣军一文,刚贴出来,就有曹聪先生、张显元先生来访,吸烟的间歇里,又看了一遍这篇博文,感觉容易被人误解,然后就隐藏了,毕竟这是半年前的东东,现在感觉有些想法有些变化。也怕自己的文字无意中伤及无辜,那可真就是罪过了。从骨子里说,我本人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者,虽然不能和老康的世界公民相提并论,但我自认为绝不是盲目排外着,也非嫉妒之徒。在文章的主调上,我还是很赞同科技麦客的,对于雇佣军我是不赞成的。不赞成的原因也绝非主要是抢水喝的问题(说实在的,国内的这点科技资源,无论怎么分都与文科没有多大关系,目前国内最大的国家社科基金整个盘子每年无非是2亿人民币而已,甚至不到,资源怎么分配,与我基本没有多大关系,呵呵呵,象我们这些小教员,原本就没有多少水,所以也不用担心别人来抢水喝了,呵呵呵),我与黄兄的分歧主要在此。我最为欣赏的是黄兄就自己在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的经历所写的文字,这对于我了解外面的情况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呵呵呵,黄兄的小店我是常光顾的,因为他的很多文字都是来自于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思考,这些知识对于我来说非常重要)。在这段颇为精彩的段落中,黄兄提出的问题相当重要,即人才引进与顾问委员会的分别,在这点上我非常佩服黄博士的敏锐,问题是如果二者是完全分离的,那么,黄庆兄的观点成立,我的观点考虑不周全。如果二者是二合一型人才那又将怎样呢?遗憾的是我们遭遇的现实就是大多数牛人都是二合一型的人才。不妨看看国内各类评审委员会、重大项目、各种科技政策制定顾问委员会中,在名单里大牛们所占据的比例即可知道情况的严重性。其实,这是一个老问题:即运动员与裁判员的问题。如果二者是分离的,那么就是公正的,如果即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双肩挑,可能游戏就不好玩了(目前的变体是,为了避免这种明显的不雅,裁判员开始寻找代理人或者结盟,以此物色特定运动员)黄兄有兴趣,可以把我们国家的重大项目的主持人的情况看一下,然后再找一些相关领域的科技政策制定顾问委员会的成员,相信能够印证这一点。所以说,从这点上看,我要感谢黄兄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日本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至于黄兄文章的第三段,关于国内情况的分析,我是完全同意的,也佩服黄兄的勇气与对国家的拳拳之心。至于中国科学场域内的生态平衡问题,是一个大问题,非三言两语可以解决,我一直建议在小项目上采用科技好成果国家赎买制与科技贷款制度,尽量减少那些中看不中用的伪评审,前些日子,李小文老师也曾提出相应的建议,可惜一直没有抽出时间仔细回应,呵呵呵,希望日后能够补上。

黄兄在本文中提出了一个很有新意的词汇:科技海盗。对于这种极具个性的词汇,俺喜欢。黄博士文中提到的跨国企业渗入的文字,相当具有建设性意义,而且这种情况隐蔽性极强,以前俺说过类似的问题,这里不再赘述。现在说一下我的担心,由于中国的民主制度的不健全,以及官员考核的种类繁多的政绩工程,这些情况都加剧了雇佣军对于国家科技政策影响的风险(最近一直想找四小龙的情况,可惜资料不多,无法展开),在中国谁会质疑一个大名鼎鼎人物的建议呢?采纳这种建议,对于官员来讲阻力与责任风险都最小,问题是我们如何保证这些大牛们能够真正替这个国家着想呢?以前学过一点制度经济学,所以宁愿相信人是恶,只有制度建设完善了,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

黄兄文中针对国际经济危机背景下中国科技人才的培养建议,俺认为甚好。的确这对于中国科技未来的发展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应该抓住,也希望能够得到呼应。

最后,结合黄兄的观点以及俺的一些想法,俺从来不认为海外兵团是海盗,海盗是一群没有任何信义的土匪,谋财害命,也是人人喊打的对象,就如同目前索马里海盗一样。之所以担心科技雇佣军现象的泛滥,是因为我们自身目前还比较薄弱(如果自身强大就很少有这种风险),很容易被控制与左右,结果反而耽误了我们自己的发展。我想黄兄一定非常熟悉清朝的历史吧,那些小皇帝被一些顾命大臣(政治雇佣军,如鳌拜)左右的局面,不但没有实现王朝的发展,反而葬送了大清王朝的根基,有时常想,如果没有慈溪太后晚年的垂帘听政,光绪是否会有一些作为,如康梁的革新主张是否得以行使,这一切都是虚设。对于海外兵团,我目前的想法更倾向于采用麦客与兄弟连的说法。一起并肩战斗,让中国人也有自己的梦想,也有自己的奇迹。毕竟我们总要为自己的时代骄傲或者悲伤。

黄兄是我所钦佩的年轻科学家,我很喜欢他的文字和率真,也希望看到黄兄更多的关于科研与生活的文字,毕竟当所有的窗口都打开的时候,我们也许就能照亮一些地方,即便微弱的星光,那也是值得期许的。记得黄博士所在学校的校训是:让那里亮起来(记得以前在老黄的博客上看到过该图案,中文是依据记忆翻译出来的,可能是错的)!对于这一点我是很心动的。不说了,最近自己的状态不好,文字也不知是否通顺,仅以此文作为对黄兄极具建设性意见的回应,再次感谢,也祝黄兄全家康健,圣诞快乐,小宝宝健康成长!

2008-12-8凌晨于南方涂鸦

 说明: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用途,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9-50147.html

上一篇:无题
下一篇:《语言哲学》教学大纲(草稿)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张志东 杨玲 李小文 刘玉平 阎建民 陈绥阳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