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为日常生活加油 精选

已有 4249 次阅读 2011-9-2 22: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target, center, xml, 日常生活

为日常生活加油

李侠

下午学院开会,布置一下新学年的任务。这就意味着开学了,恍然想到白驹过隙这个词,它总在无意间挑战习惯的极限。回忆一下这个无头绪的假期,一直感觉很热,有时候怀疑自己真的开始衰老了,已经逐渐丧失了与严寒和炎热抗争的身体,计划中的事情都没有做出来,也不想过多埋怨自己。这几日一直在外地奔跑,一周之内,横穿7000里江山,故园与旧地早已物事人非,散落的红尘往事也让某些日子不再下落不明。忘掉这些伤感,与朋友们尽情饮酒,也许在内心里我们时刻渴望让时间停留在某一刻,那些友谊、那些沉醉不知归路的日子、那些一起笑傲江湖的张狂让无根的生命感到一丝踏实。我们都是时间洪流中的过客,来不及相互端详,就已擦肩而过,相忘于江湖也许是我们命定的劫数。

开学了,就要回到日常生活。在常规的线路内,习惯它的琐碎与卑微,不管怎样,我们仍要坚持。此刻,我愿意对自己说:老家伙,为日常生活加油!虽然在内心里,我无法习惯那些由于过分的熟悉而带来的厌倦,但那份厌倦恰恰就是日常生活本身的内容。这几年也一直在勤奋地写着一些文字,因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总是让我无法安静下来,也许是恐惧吧。其实我知道,文字是有灵性的,当那些字从心里冒出来的时候,我知道它们正在帮我推开了巨大的虚无感。这年头,说不定那一天的那一段文字就是我们的最后文字。让那些精灵般的文字在暗夜里绽放或者照亮,一直是我卑微的心事。其实,我内心很寂寞,真正的寂寞是你永远看不到尽头或者运动轨迹,我们把某些时间叫未来,其实,这些年我才发觉未来是巨大寂寞的别名。有多少未来是值得期待的?没有背书的未来是一张空头支票,我们在这个游戏下走了很久,一次酒后差点说出它的秘密。中年了,我愿意把未来放在我手臂的距离内:那些爱过、恨过、悲伤过、欢喜过的日子,都是属于我的未来,我的未来不需要方向感。这些年我收集了很多空旷辽远的道路的图片,虽然几经流失,仍然乐此不疲。其实,那就是我心中略显荒凉的未来。让一种距离,可以在脚下自由选择,那就是我心目中最好的未来。

这学期,要让文字在荒原上游牧,不去刻意写什么,我会安静地看点书,在心里体味那些不经意间突然涌上心头的字和词。此刻,想起与老弟在沈阳的秋雨中挥手再见的场景,原来我一直都在想念他们,转过身去,点上一支烟,真的没什么,让我们从头开始吧!

2011-9-2夜于南方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是旅游者去西藏的路上拍摄的,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向作者致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9-482331.html

上一篇:中国大学流行两种慢性病:炫耀与冷漠
下一篇:又见阴谋论
收藏 IP: 124.78.243.*| 热度|

22 吴飞鹏 刘立 武夷山 李学宽 黄锦芳 蔣勁松 魏东平 齐伟 丛远新 罗汉江 柳东阳 苗元华 张玉秀 罗岚 金小伟 李霞 孟津 陈安 吕乃基 曾红 张焱 chaoger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