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那一刀,温柔而冰冷 精选

已有 6106 次阅读 2010-10-3 20: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那一刀,温柔而冰冷

假期不知不觉间已经过去了三天,什么也没有做成,毫无新意可言,还有几件事也没有来得及做,生活总是这样被追赶着,枯燥而无味,今天唯一可以让自己满意的一点是,终于把一本书看完。想想这些年,自己都觉得烦,夜里喝一杯酒,随手翻看一下桌子边上的一本闲书,恰好看到关于凯撒(BC100-BC44)被刺杀那一段,借着酒兴,觉得还有些趣味。

历史上的凯撒有多牛,大家都知道的,也不用我去介绍。还在年少之时就颇为欣赏他的那句话:“Venividivici”,大意是:我来了,我看见了,我征服了。它的来历是48岁(公元前52年)的凯撒征服埃及时,给元老院写的一则简短的战报,这句话可以被看做是拉丁文中最为优美的一句话,言简意赅,气吞山河。公元前44315日,牛人凯撒只身来到元老院开一个所谓的会议(类似于鸿门宴),会前已经有人告诉凯撒,此行危险,大将凯撒不以为然,不带卫队不说,连武器都不带,以示傲气。结果遭到几十人的伏击,毕竟凯撒那也是见过世面的人,空手反抗,虽然不能逃脱,但也不至于马上毙命,战斗个三百回合还是可能的,毕竟人家也是武林中东方不败的角色。混战中,虽然身中数刀,仍然豪气不减当年,估计再支持一个小时应该没有问题,呵呵,遗憾的是,混战中,竟然看到自己的爱将布鲁图也在刺杀者当中,这是凯撒万万没有想到的,不由得惊呼:“啊,还有你,布鲁图!”(据说布鲁图是凯撒和其情妇的私生子,事后,布鲁图冠冕堂皇地说:我爱凯撒,但我更爱罗马。这个句式与亚里士多德的名言何其相识:我爱我师,但我更爱真理。期间的细微差别,反映了境界的不同,呵呵)至此,老英雄放弃抵抗,以袍掩面,众人如打鸡血一般突然来了精神,在凯撒的身上连捅了23刀。刀刀无关风月,刀刀切割蛋糕!

历史的丑陋无需多说,我感到好奇的是:其一,凯撒放弃抵抗后,为何以袍掩面?其二,当凯撒看到布鲁图后内心发生了什么?这些都是很有趣的话题,对于第一点,我想凯撒不想看到那些丑恶的嘴脸,太恶心了。另外,既然是死,他也不想让世界记得他的后悔,呵呵,后悔其实是一种温柔的永罚形式,它吞噬内心的平静。2000年后,维特根斯坦在朋友家中死去的时候,留下一句诡异的话:告诉他们,我度过了美好的一生!那时,朋友们还在赶来的路上!其实,二者是同一个意思。至于第二个问题,我就不啰嗦了,但肯定不仅仅是愤怒与绝望。这世间爱的反面不一定就是恨!

今天想来这个故事仍然令人心悸,那把晒了2000年的刀,穿越历史的风尘依旧温柔而冰冷。也许这世间所有致命的一击都来自那些不设防的温柔之刀:锋利、冰凉与无形!

2010-103夜于南方涂鸦

补记:应ningning2002网友的要求,已经把图片撤掉,不过还是要感谢他,通过他的照片,我们看到了那幅名画!谢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9-369444.html

上一篇:寻常巷陌之十七:还有多少荒谬滚滚而来?
下一篇:还要向日本学什么以及学多久
收藏 IP: .*| 热度|

26 武夷山 廖永岩 孟津 鲍得海 徐明旭 卫军英 赫英 葛肖虹 刘进平 陈绥阳 孙学军 罗帆 刘世民 张焱 刘立 张晓锋 吉宗祥 刘圣林 李学宽 刘晓瑭 丛远新 黄锦芳 孔玲 周正 张玉秀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