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我与医生

已有 2860 次阅读 2013-1-16 11:09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医生, 病痛, 住院

我从小体弱多病,接触过形形色色的医生,对医生的感情是非常复杂的,有谴责、有愤怒、有谩骂,当然也有感激。

2007年的时候我在重庆上大学,有一天忽然肚子疼,到当地的一家三级甲等医院去检查,医生告诉我是急性肠胃炎,需要住院。我就急忙办了住院手续,记得每天都给我输消炎药。住院10天后,医生告诉我可以出院了。出院的第二天,我的病情反而更严重且身上长了很多红点,就去找主治医生,医生不上班,向科室要联系方式,都拒绝透露。无奈只好重新挂门诊,医生检查后告诉我,说我患了过敏性紫癜,需要连续输三天液。输液时情况有点好转,第四天不输液疼痛又加剧,经过这十多天的折腾,我的体重已经从53公斤降到41.5公斤。这次我父母着急了,买了当天的机票到福建协和医院治疗,急诊后医生给我开了药吃,并告之这个病不严重,可以回到县医院治疗。第二天我就回到县医院住院治疗,医生告诉我这个病要住院两周,并且出院后要继续吃三个月的药。住院的第一天,我肚子就不疼了,也能够吃下饭,两周后完全康复。

2011年春节由于感冒,咳嗽,低烧持续两周,吃平常的退烧药都不见得好,后来在县里的医院检查,说有胸腔积液,需要住院治疗。由于第二天我就得到中科大上学,就没有在家里治疗,直接到合肥去治疗,我当时是这样想的,省会的医疗条件应该会比县里的好多了。一到合肥我就直奔安徽省肺科医院,直接被带进住院部,一个主任医生给治疗,做了CT确定是有胸腔积液,说要住院两周。当时医院没有床位,我和其他人一样住了走廊上,病床只有90cm,非常的小。经过各项检查医生告之是结核性胸膜炎,两周过后情况没有好转,我的咳嗽还是没有好,问主任医生,主任医生也不之所以然。多问几次医生就很气愤,对待自己的态度非常傲慢。这样又拖了10天,无奈只好转院。这期间一个住院医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他的医术不怎么高明,没有把我病治好,但他崇高的医德还是值得我尊敬的。

以前只体会到看病贵,到了上海才真正体会到看病是多么难呀。在上海市肺科医院门诊检查,医生说需要住院,开了住院单,一直等住院通知。等了5天后打电话询问,说还需要等一个月,这次真的着急了。就开始拖关系,刚好我的亲戚中有人认识上海市肺科医院的主任医生,第二天我们就顺利住院了。住院两周后顺利出院。

两次住院经历,接触了形形色色的医生,有医术高明的,有崇高医德的,也有不顾病人的经济状况,为自己牟利的。我认为医生不仅要有扎实、精湛的专业技能,更重要的要有崇高的医德。医生的认真负责决定了病人恢复的程度。当前紧张的医患关系中造成了“哈医大事件”、“北大弑医案”等,我觉得这不仅仅是医疗体制的问题,而是医生医德的问题。体制地改变需要漫长的过程,但医生医德的改变现在就可以做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7932-653665.html

上一篇:2013年规划
下一篇:影响历史的爱情,你知道多少?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3 许培扬 王春艳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