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高等代数课程感想(十六)

已有 2593 次阅读 2019-4-7 08:45 |个人分类:高等代数课程感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等代数, 感想, 高翔宇

 

/2018 1 高翔宇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学期的美好时光转眼即逝,很多课程都逐渐地离我们远去,有号称“挂科拦路虎”的高等数学、有保障心里健康的心理课,还有一堆“乱七八糟”的课,但其中让我影响最深的还是高代,因为真的真的很难。

还记得第一次上高代课,老师简单自我介绍后,并没有马上讲授课本内容,而是给我们这些刚上大一的小菜鸟讲讲大学该怎么学。

还记得老师说高中老师都是骗人的,大学不比高中轻松,反而会更难,而且很多时候都要靠自学,只听老师上课讲的是远远不够的,在大学,你学与不学,都没有人管你,不会再像初中高中那样有老师去管着你,推着你学习,这也正是大学最大的变化。自制力强,课上好好学,课下除了老师布置的号称最简单的作业,还要多做做课本上的其它习题。

老师分享了自己读博的经历,只花了一年时间,读了100多本书,这是个很恐怖的数字,我从小到大都不一定看了这么多书。老师叮嘱我们大学一定要多读书,这里指的是不是课本,而且其他的书籍,专业书籍也好,文学也罢,都要广泛涉猎,读书的作用一开始可能并不明显,但当量变引起质变时,它会让你的气质得到升华,扩宽你的知识。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所以我对老师的话深信不疑。

老师还给我们推荐了他自己的公众号,里面有各种书评、影评,没事去读读,想来也是受益匪浅。

这课程的难度,老师开学就说过了,但我们还是低估了高代,繁多的概念、枯燥抽象的证明,什么正定二次型、矩阵,都让我们倍感煎熬,尽管老师尽量用简明的语言让我们听懂,但我们还是有点懵,也可能是我们的课程被冲掉了两次,所以每节课的内容会更多。

老师说他是第一次教高代,如果有什么问题,欢迎我们提出,在以后的教学中慢慢改进,就我个人而言,我感觉讲课的速度稍微有点快,简单易懂的概念还好,如果讲到抽象一点的概念,我有时会听得有点懵,这当然有主观因素在,毕竟每个人的感觉都不一样,我就希望讲的比较难的概念时,可以放慢一点,多讲几遍。其他都没什么了,老师讲的挺好的,也有一种独特的幽默,总是用以前挂科的数据来警醒我们,还不时和我们讲讲又抓到有人代课了。

总体说来,这门课难度较大,本身也很重要,值得我们花很多时间去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7932-1171869.html

上一篇:高等代数课程感想(十五)
下一篇:高等代数课堂感想(十七)
收藏 IP: 220.160.125.*| 热度|

7 郑永军 朱晓刚 谢力 张全成 杨正瓴 李毅伟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