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实行不放水的本科教学效果显著 精选

已有 10469 次阅读 2019-4-2 10:09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 教学, 不放水

     还没有入职高校之前,就听说到现在的大学生旷课比较严重,就算来上课都习惯低头玩手机或者睡觉,总之比较厌学;学生之所以不爱学原因很多:比如社会风气的影响、教学内容的滞后、学习氛围差、学习动机不强等等;但仔细分析之后,找到了一个主要原因:学生就算不学,还是可以轻轻松松的拿到学分,顺利毕业,这个现象在“四非学校”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入职之后,或许出于情怀,又或许出于责任,初出茅如的我居然想一点点的改变这种现状;能否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做一些有益的尝试和实验,于是就决定自己所上的课程不放水,换一句话说就是实行不放水的本科教学。所谓不放水的本科教学就是认真备好每堂课,上好每一堂课,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在平时成绩这块,不随意给分;不考虑考试成绩的正态分布问题,严格批改试卷,实事求是,不给学生找分过。具体的操作如下:

第一,立规矩。第一节课详细介绍课程成绩的评定方式,着重强调不会画重点。

第二,严格考勤制度。对迟到、早退、旷课的学生实行扣分制度。

第三,严格作业制度。对没有交作业,或者应付作业的同学,实行扣分制度。

第四,重参与。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互动,实行加分制度。

第五,严格批改试卷制度。严格按照给分标准批改试卷,不随意给分,更不会找分,让学生过。

第六,实行平时分公示制度。在最后一节课公示班上同学的平时分,好让同学知道自己期末考试需要多少分才能通过考试。

刚开始施行“不放水的本科教学”,正如任何新事物出现一样,阻力重重,困难重重,甚至给自己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施行的过程中有的班级挂科率甚至达到50%以上,更糟糕的是毕业班的学生挂了30%。毕业班的学生挂了这么多,着实令人头疼,因为他们挂了,如果没有拿到学分,至少会延期半年才能毕业,而学校对毕业生的就业率有要求,导致他们不能按时毕业的原因主要在我身上。如果放水的话,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当时的压力可想而知,到底纠结他们的补考是否要放水,纠结了一个寒假,最终还是决定不放水,补考该怎么着还是怎么着。还好大四的学生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如果不认真点,真的可能会延期,结果补考的时候,他们也着实认真,回去还是做了充足的准备,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11人有10个人通过补考,这终于让我松了一口气,同时也更加让我坚信,不放水是正确的,也是可行的。

除此之外,第一次“实行不放水本科教学”的直接的后果是,我创造了估计是学校建校以来最低的评教分,这对我还是极大的震动;记得当时学院领导还善意提醒过于我:“以后还是得注意一下,毕竟这么低的评教分对你评职称,还有未来的发展,都有很大的影响”。曾经的曾经,确实犹豫过,纠结过,毕竟这直接影响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在财务不自由的情况下,解决温饱问题才是关键,只有温饱问题解决了,才能谈发展。

在这矛盾的心态,最终还是选择坚持,毕竟事情一开始就夭折,不像我做事的风格。所以一直坚持下来,后来发现每一次坚持都会带来令人满意的结果,当然评教分也逐渐恢复到正常的水平,再也不是全校倒数第一。

         几年下来实行不放水的本科教学效果显著,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其一,上课出勤率极高,很少出现迟到、早退的现象;

其二,上课玩手机的大大减少,很少看到同学玩手机,因为他们一玩手机,我就让他们回答问题,回答不对的直接扣分;

其三,课后作业几乎都按时提交;

其四,课堂参与度高,正如前几天一个学生和我所说“您的课上大家太积极哈哈,选不中我,我下次举高高,上学期上信息课好多同学都要睡着了,这学期大家都精神饱满,老师,您这个方法太好了”;

其五,学生期末考试成绩比我预期的理想,创造了好几项记录,比如《高等代数》课程创了17名重修生全部通过考试,且获得高分的记录;又如《随机数学》这门课程的挂科率创了新低。

现在仔细想想,当初之所以不被学生接受实属正常,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目前的环境。当这种熟悉的环境被打破,肯定很不适应,也很不爽;再加上我是新来的老师,他们铁定认为我只是随便说说吓唬他们而已,后来一路坚持下来,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学生自然而然就比较容易接受。

回想过往,这一路走过来实属不易,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不过感觉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也印证了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7932-1171010.html

上一篇:高等代数课程感想(六)
下一篇:高等代数课程感想(七)
收藏 IP: 218.104.133.*| 热度|

56 尤明庆 曾新林 王从彦 郭战胜 范会勇 李学宽 徐耀 韩玉芬 黄永义 王宇 郑永军 褚海亮 陈凯敏 卜令泽 陈安东 朱晓刚 赵凤光 李毅伟 王卫 高红灿 孔祥雄 王玉宝 黄玉源 吴斌 龚国亮 雷蕴奇 陆巍 黄仁勇 杨正瓴 熊玉兵 蔡宁 王新超 田丰 曹俊兴 王俊杰 梁洪泽 冯玉磊 胡爱国 杜培鑫 科凃灿 彭友松 李东风 张家峰 璩存勇 吴明火 王安良 孙颉 罗汉江 张云 李颖业 杨正德 张骥 彭真明 刘勇 zjzhaokeqin Hyq1893685379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