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假如俺是博主苏青

已有 3137 次阅读 2013-5-4 05: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导报

黄老邪同鞋码了篇<<请教:A quick and dirty job” 中文怎么翻译?>>老邪真的是问quick and dirty问题吗? 在我看来, 显然不是! 要不然, 他老夫子用不着在文章中大段地就着这个请教的标题来说这次《科技导报》芦山地震特刊的事情了, 也更用不着说苏青社长正在准备一本灾区居民用的科普书的事情了。


我觉得老邪这篇文章的文眼在那今后怎么办呢?”而且还上了具体的例子看了黄老邪的这些文字, 说什么好呢? 他不是个只会发牢骚的人, 而且还有具体的行动, 对苏青社长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说他是位老骥伏枥的博主, 大家应该会认同吧何况他身体还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做这些事, 出这些主意, 真的是不容易


悲天悯人是人的共同天性, 华夏文明里实际上一直都是这样鼓励人们来做事情的大灾大难面前, 中国人也包括海外的华人表现得比任何其他民族看起来都要更加团结一致, 这是有目共睹的在灾难中或者灾难过后, 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是我们每一个人天性的表现


作为<<科技导报>>芦山地震发生后, 刊载特刊的行为, 尤其是在当下地震知识的科普做得不到位, 又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时候, 做这样的科普是完全应当的, 志愿者不计较个人任何得失, 俺为他们的行动叫声好! 当然, 也有发国难财或者从中有意捞取名声的, 这样的例子国外也有, 比如几年前美国的新奥尔良大水灾海地的地震等大千世界, 无奇不有, 能在制度上减少是最好不过的,但我没有精力把重点放在这个层面上来考虑


我们都知道, 长达一个多世纪的落后挨打, 一个新中国成立了, 现在一步步壮大 然而残酷的现实也摆在每一个人的面前, 如今的发展过程面临着许许多多的挑战, 大气污染水资源污染等等, 更令我们困扰的是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丛林世界, 国家和国家之间的竞争表面上没有多少刀光剑影, 但实际上无时无刻不在上演刀光剑影的现实剧谁能掌握科技的龙脉, 谁就能赢得主动, 谁就能把握未来, 这应该说是各位有志之士的共同的看法


虽然,我不清楚现在<<科技导报>>的精确定位是什么样的, 但顾名思义, 我想<<科技导报>>肯定期待发挥自身的作用, 对国家的科学技术进步做出向导作用虽然古话是这样说的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但科学网的博主,不少人也包括我自己在内,或多或少都写有政论性的观点或者说博文就着小文老师的话题和提出的问题, 我在这里能不能外延一下? 假如您在苏青的位置上, 怎么办好<<科技导报>>?


我自己就这样想, 假如我是苏青, 毕竟科学网聚积着一大批各个领域的学有专长者, 他们是一个现存的参谋宝库 一个篱笆三个一个好汉三个帮, 那我苏青博主不妨以个人的身份, 请求各位提出各种建设性的建议不管自己有多么忙碌, 一定抽出时间来尽自己的最大限度来和这些提出具体建议的博主们公开交流


而且博主们的博文发出来后, 热心的其他博主或者马甲过客就会指指点点, 最后就很可能得到一个比较相对完整的看法当然俺苏青同鞋也不是全吃素的, 建议一经采纳, 一定到最后利用自己的位置赋予的权力, 给予提出建议的博主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 MONEY TALKS......哈哈 


废话一大篇, 消防灭火车来了, 车辆都得通通让路, 救护车来了, 车辆也都得通通让路, 大家都遵守<<科技导报>>而言,在处理应急问题上, 没有先行制度的前提下,大家讨论, 集思广益, 能形成一个制度性的东西么? 在应急情况下, <<科技导报>>能出彩,很好啊! 在常态下, <<科技导报>>能办得更加出彩的话, 我想也应该是科技界同仁们的共同心声吧黄老邪, 这是您想要的东西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5582-686549.html

上一篇:糟糕透顶的煤油疗虫试验
下一篇:Barbara McClintock
收藏 IP: 81.17.193.*| 热度|

8 曹聪 曾庆平 陆俊茜 刘旭霞 赵美娣 徐晓 徐大彬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