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IDEA IS CHEAP?

已有 8175 次阅读 2013-3-17 07: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益阳的茶园(来自网络)



小时候在农村里长大, 砍柴放牛猪草帮着老娘烧火做饭啥都干那时候的农村是集体制, 家长们需要剥路边的草皮用来呕肥料, 然后施于田间以利粮食增产


可是七八岁的我根本就不明就理, 只是以为剥草是为了减少那些咬人的蚊子躲藏的地方因为一到夏天, 晚上的蚊子叮人很是厉害, 需要用扇子不停地扇, 对小孩子的我实在是苦不堪言


傍晚时分, 路边的草丛处总是能见到一群密密麻麻的蚊子, 所以, 对草而言, 很小年纪的我就有一种深恶痛绝之感, 总是想除之既快


大好的机会被我在1974年夏天里的一天终于抓到了,老娘让正在帮她烧火的我, 到村里的茶园把干活的姐姐喊回来吃午饭。带着洋火进村的我, 发现姐姐和其他一些相仿年龄的孩子们正在用锄头除茶梯上的草。


夏天的太阳酷热, 剥出的草不久就干瘪了。我想这和烧饭的时候, 发火引子没什么差别, 所以就用火柴把一些已经干瘪的草点了起来。发现燃烧的效果很好, 随即就大声招呼别的正在剥草的小孩子们也包括我的姐姐, 让他们别剥草了, 点火烧一下茶园的草就万事大吉了。


事情确实如我预料中的一样, 草很快在茶的不同地点烧起来了, 但茶树很快也着火了, 火势随风开始蔓延, 很快就烧到紧挨着茶的山林, 着起了山火、、、、、、


那时候的全生产队男劳动力都集中在隔两里地开外的地方修水渠, 等到他们发现山林着火, 已经为时已晚, 茶和整整一座山就被我这个简单的IDEA给灭了


当然, 这个IDEA产生的后果, 对我本人的影响也是非常严重的我的老爹夜晚从一个远在30多华里地的水库工地赶回来, 半夜里把我和我姐姐从睡梦中拎起来, 打得我们皮开肉, 没有任何其他人敢于上前劝说半句话, 事后也不让我们继续上床睡觉, 跪在带刺的枝条上以示严厉惩罚


当然, 这个IDEA产生的后果对我们整个家庭的影响也是非常严重的, 直接导致后来年终集体决算全年所分得的50多斤黄豆全部上交给了大队充当罚款。我家老爹的头衔也又多了一个定语  教子不严的地富反坏右分子, 头顶高冒在全人民公社进行游斗。


这个事件的后果还形成了当地的一个歇后语: 立马虎 (俺的小名) 进茶园  放火烧山


上海神经所的蒲幕明先生说IDEA IS CHEAP, 其实不然, 我的切身经历告诉我还是要看什么样的IDEA, 对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5582-670967.html

上一篇:归回来兮
下一篇:争鸣: 小分子®小同学
收藏 IP: 85.76.18.*| 热度|

15 曹聪 武夷山 陈冬生 刘全慧 王浩 曾庆平 陆俊茜 翟自洋 徐大彬 边媛媛 王春艳 王伟 赵正成 dangping zhoulangxiuc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